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大力助推全球能源绿色发展 光伏发电有望成为最清洁

发表于:2017-11-27 00:00:00     来源:新华日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戴彦德介绍,如今,全球能源消费总量大约132亿吨标准油,非化石能源占比不到15%。目前来看,全球能源消费总量远远还未达到峰值,未来至少还要新增100亿吨标准油的能源需求。

可喜的是,近年来,随着产业日益成熟、技术不断突破、应用持续创新,清洁能源价格越来越亲民,新能源汽车、屋顶光伏电站已融入人们日常生活。

在全球能源绿色发展浪潮中,我国已成为重要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国际能源署预测,在未来5年内,中国将持续引领全球清洁能源发展。

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和应用国,水电、风电、光伏装机规模多年保持全球领先,核电在建规模也居世界首位。除了规模优势外,在清洁能源技术及应用领域,我国也成为领跑者。

在福建省武平县岩前镇,一排排光伏板尽情地吸收着光元素转换着能量。据武平县供电公司介绍,在该镇建成的光伏电站年平均发电量可达1260万千瓦时,每年相当于节约了4000多吨煤的燃烧,大大减少了碳粉尘、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

“来自中国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在英国家庭的屋顶上、空地上几乎随处可见。”英国驻沪总领事吴侨文对中国清洁能源发展表示赞叹,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清洁能源合作和技术创新。

从历史经验来看,能源替代是个持久的过程。当前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不稳定使其在短期内大范围推广遭遇挑战。我国也在积极探索技术创新促进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

“创新是引领能源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上海申能集团副总经理宋雪枫说,“十三五”期间,申能集团将启动建设新型高效洁净燃煤发电国家示范工程等创新工程项目。同时,加快建设上海国际能源创新中心,对接国内外领先技术资源,孵化培育新型能源、节能和环保创新业务,打造能源创新基地。

新华社武汉11月25日电 (记者谭元斌)我国新能源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专项攻关已正式启动。这是记者24日从湖北省国防科工办和中船重工第七一二研究所获得的消息。

由中船重工第七一二研究所牵头组织的“车用快速动态响应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项目,是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批复的国家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参研单位涵盖了七一二所、清华大学等12家国内一流的燃料电池发动机整机、关键部件研发单位和制造商。

据中船重工第七一二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车用快速动态响应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项目立足于新能源交通领域军民深度融合,将通过低成本、高紧凑型燃料电池发电机模块、新型螺杆空气压缩机、氢循环泵、飞轮储能技术与燃料电池技术融合的动力输出等创新技术的开发,建立自主创新的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体系,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