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市场格局调整

发表于:2017-11-24 15:5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24日在南京表示,目前中国光伏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今年国内市场格局有较大调整。

24日,“2017第七届加强应用长江经济带分布式能源创新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论坛由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主办。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达到4300万千瓦,超越德国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光伏市场。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首次超过风电,约占当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容量的一半;累计装机达到77GW,几乎达到同期德国40GW的两倍。至2017年8月,中国光伏装机超过1.1亿千瓦,提前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

王勃华在论坛期间表示,对发展光伏产业,国内政策环境日渐完善,光伏应用获得创新,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以多晶硅为例,在2005年前,中国多晶硅生产几乎完全依赖进口,现在已占全球近50%的市场份额;中国太阳能硅片生产规模已占全球80%以上;中国电池片生产规模自2007年起已连续十年位居全球首位;中国组建生产规模自2007年起同样连续十年居全球首位。

王勃华表示,受益于良好的半导体产业发展基础(设备、人才、配套等),光伏生产设备在泛半导体领域国产化程度相对较高,目前中国已基本实现光伏生产装备国产化。但是,在高端装备方面,中国和国际领先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国内生产装备大多处于跟随状态。

国内光伏市场格局也出现了调整。王勃华介绍说,今年,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新增装机占比大大提升;国内集中式光伏发电站建设,从西北部快速迁移至中东部。

王勃华表示,未来,全球光伏市场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中国光伏产品外贸形势不容乐观。对此,他认为,不能把鸡蛋放一个篮子里,坚持多点开花,优化产能全球布局,积极开拓新兴市场。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