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25年电力行业数字化创造640亿美元收益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将重组

发表于:2017-11-23 00:00:00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索比光伏网讯: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到2025年,电力行业数字化将为相关价值链创造640亿美元的收益。其中,电网自动化预计将占100亿美元、互联家庭系统的规模也将达到110亿美元。彭博新能源财经分析了全球136个国家电力系统数字化转型的准备情况,并认为发达国家中的美国、意大利和澳大利亚将为电力系统的数字化创造绝佳的环境,而尼日利亚、印度尼西亚和智利等新兴市场也将从中受益。

未来,能源革命将改变电力的购买和销售方式。十年前,能源行业的创新主要围绕在新型硬件方面,及如何让清洁能源大规模使用成为可能。如今,可再生能源已经非常便宜且供应充足。新的挑战是如何对能源体系进行重组,使其更具效率、弹性和更加数字化。

在能源领域数字化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技术驱动力包括分布式能源容量、户用式发电、提升的计算机处理、云存储和计算、广泛通信网络、机器学习算法、网络安全、先进分布式能源管理系统,及一些交易技术例如区块链。

我们预测,一些专注于改善化石燃料运维业务的数字化公司将在2020年前看到回报。此后,这些公司的收益将开始减少,并为智能电表和家庭能源管理方面的数字化收益所取代。

随着数字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能源价值链上的公司将受到显著影响,他们会开始更换昂贵资产、购买新系统(如软件平台)及调整人员结构。

为了降低成本、创造新的收入来源,电力产出者和消费者都有理由推动数字化的发展。管制电网运营商可以通过数字化,达到政府对电网灵活性等方面的规定。电厂则面临来自客户、政策和监管机构等多方压力,而不得不优化现有业务,并通过数字化来简化运营流程、增强客户服务体验。

电力行业传统上被以硬件销售为主的大型工业企业所服务,但随着能源数字化的发展,软件供应商也将开始从中受益。到底这些软件公司会是创业公司、工业企业,还是科技公司,这仍待观察。彭博新能源财经认为,这三方之间的初步合作关系至关重要,在明确的优胜者出现之前,该领域将迎来合作整合和快速创新。

作为一种商品,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数据战略和安全领域将迎来最大的变化,且对价值链上的各环节的投资和收益情况影响最大。数据安全、隐私、收集、存储和操作都将决定电厂能否保持自身竞争力。

目前,世界各国纷纷开始采取措施,推动数字化进程。其中,“网络的覆盖程度”、“可再生能源普及率”及“风投/私募投资水平”均为衡量一个国家数字化进程的重要指标。例如,作为全球小规模光伏领域的领导者之一,意大利凭借最近规模可观的新建可再生能源容量和高水平的可再生能源普及率而获得高分;印度尼西亚则凭借卓越的网络覆盖能力和国内数字供应链而获得高分。

一组数据

640亿美元

2025年,全球数字能源市场的预计规模

54%

2017年到2025年,数字化石燃料运维市场规模的缩小程度

1st

在发展中国家中,尼日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的数字化进程最快。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