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投融资 > 正文

梳理新能源类项目融资方式及融资关键点

来源:计鹏新能源发布时间:2017-11-23 09:30:08作者:崔萌

(一)前言
        随着全球能源需求的增长及化石能源消费带来的资源枯竭和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突出,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在发展的不同阶段,尤其在项目前期对资本有迫切需求。那么,如何让金融机构放心、新能源相关企业提高士气,有效地解决新能源项目融资难问题?小编从新能源项目融资现状着手,分析现有融资方式,简述主要融资方式特点和优劣势,通过梳理项目融资关键点,旨在新能源投融资领域,对利益相关方有帮助和有参考。

(二)新能源项目融资现状
       新能源项目融资,主要采取银行信贷和股权融资。


从新能源角度分析,开发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对我国实现绿色低碳能源转型和能源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新能源项目建设的复杂性和系统性等因素,导致项目存在风险较大且收益不稳定,项目开发建设面临融资难的问题。

从金融机构角度分析,银行贷款关注安全性、规避风险。然而,新能源产业投资周期长、风险大、技术障碍等因素,一般具有国有企业和大型上市公司的融资能力明显强于中小型企业。针对于中小型企业,一般银行对其设置了较高的授信条件,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小型企业的长期发展。


基于上述因素,解决新能源项目融资,推动新能源发展,可以从以下三点考虑:


1.需要政府优化市场机制,强化资本市场有效运作;

2.需要社会化资本解决资金和现金流动性的问题;

3.让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外来资本对新能源领域有信心。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分布式光伏再次亮相 能否与融资租赁接轨成功?

分布式光伏再次亮相 能否与融资租赁接轨成功?

我国光伏行业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并于90年代进入稳步发展时期。近年,随着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传统能源供应日趋紧张,光伏作为高效的清洁能源正不断得到国家重视,发展光伏等新能源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战略之一。光伏

分布式光伏光伏投融资光伏市场
2020-08-13
IEA《世界能源投资 2020》观点提要

IEA《世界能源投资 2020》观点提要

《世界能源投资 2020》(WEI2020)为国际能源署(IEA)连续第5年发布,内容涵盖所有能源品种、各种发电技术、终端用能与能效、能源融资与经费、研发与技术创新等。(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力供需研究ID:sgcc_dlgx)遵从惯例

能源清洁投资光伏投融资IEA
2020-06-16
2030年印度可再生能源投资缺口高达7000亿美元

2030年印度可再生能源投资缺口高达7000亿美元

根据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的数据,到2030年,印度的可再生能源行业需要5,000亿至7,000亿美元的新投资才能实现其450吉瓦(GW)容量的宏伟目标。规模较小的区域开发商也将需要国内资金。印度必须尽快释放国内

可再生能源投融资光伏投融资印度光伏市场
2020-02-17
江苏苏州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困的中小企业加大金融支持

江苏苏州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困的中小企业加大金融支持

日前,苏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主要包括:1.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2.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低。3.发挥各政策性银行国家队作用。4.鼓

光伏企业融资光伏投融资苏州光伏市场
2020-02-04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近日,山西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对祁县100MW光伏发电项目等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拟废止公示》。公告显示,山西省能源局对已列入年度建设规模项目单位投资不积极、确定无法建设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进行梳理汇总,共废止12个新能源项目。其中,风电项目5个,规模合计240MW。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4-22
新疆兵团公布第一批市场化并网项目清单

新疆兵团公布第一批市场化并网项目清单

3月28日,新疆兵团发改委发布关于兵团2024年第一次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清单的公示,共3个新能源项目,分别有南疆能源集团、华能集团投资。

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
2024-04-01
总投资115亿!贵州长通集团光伏组件及新能源项目签约长顺

总投资115亿!贵州长通集团光伏组件及新能源项目签约长顺

近日,长顺县与贵州长通集团举行光伏组件生产基地及新能源项目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县委副书记、县长罗仕凯,长通集团董事长张钊出席签约仪式。

新能源项目光伏组件
2024-03-22
甘肃:加快风光电大基地项目建设 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00万千瓦

甘肃:加快风光电大基地项目建设 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00万千瓦

《通知》指出,加快能源资源开发突破提升。推动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获批实施。加快风光电大基地项目建设,全面启动陇电入鲁工程配套新能源项目,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1200万千瓦。争取新开工建设抽水蓄能项目2—3个,新开工1000万千瓦内用和外送煤电项目,新增新型储能装机200万千瓦。推进电力外送通道建设,争取陇电入鲁工程早日建成投产,陇电入浙、陇电入川工程早日开工建设。

风光电大基地项目新能源项目
2024-03-21
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签署合作宣言

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签署合作宣言

2月28日,晶澳科技与船公司CMA合作宣言签署仪式暨2023年优秀供应商颁奖仪式在CMA上海总部举行。晶澳科技联席执行总裁李守卫、达飞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道夫·萨德等出席会议。

晶澳科技新能源发电
2024-03-01
发改委:到2027年,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20%!

发改委:到2027年,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20%!

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建设是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的主要举措。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抽水蓄能电站投运规模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需求侧响应能力达到最大负荷的5%以上,保障新型储能市场化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建成,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智能化调度体系逐步形成,支撑全国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20%以上、新能源利用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新能源发电电力系统大型新能源基地
2024-02-28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近日,大同市能源局、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印发《大同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方案提出:由于新能源发电项目模大小不同、电网接入类型不同,许多小项目无法入规入统,因此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新能源发电电网
2024-02-23
国家能源局公示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国家能源局公示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7月27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公示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的通知。为持续推进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加快能源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切实保障关键技术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发电光伏设备
2023-07-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梳理新能源类项目融资方式及融资关键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