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你不知道的光伏 “中国之最”

发表于:2017-11-23 09:27:38     来源:pv兔子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已经在越来越多的领域扮演者不可或缺的角色,在全球范围内都可以看到的“中国制造”已经从多年前的缺少技术含量的初级产品转而至今的具有高技术附加值的产品。而在光伏行业,作为全球的主要产品供应国家,中国扮演者尤为重要的角色。本文将针对光伏领域,中国所创下的世界之最进行介绍。

世界最大产业规模

2016年,全球多晶硅产能49万吨,中国产量19.4万吨,占比近40%,已经连续六年居世界首位。组件方面全球产量为77.9GW,中国产量约为57.7GW,占比74%依然是太阳能电池组件的最大生产国。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中国在光伏产业链上游的领先地位,与此同时,随着全球光伏行业的迅猛增长,这个数字势必会持续增长。

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消费国

在10月17日举行的2017国际可再生能源发展研讨会上,水电总院和国际能源署(IEA)首次联合发布了2016年度的全球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

水电总院院长郑声安对《2016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进行了成果发布。他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国,同时可再生能源也进入了大范围增量替代和区域性存量替代的发展阶段。

世界最大的水光互补电站

所谓“水光互补”,就是把光伏发电站和水电站进行组合。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最大的优势就是水电与光伏发电协调运行,利用水光互补,通过水电调节后送入电网,从电源端起,解决了光伏发电稳定性差的问题。

龙羊峡水光互补并网光伏电站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黄河公司产业园内。是目前全球建设规模最大的水光互补并网光伏电站。投产以来,电站每年将824GWh绿色能源输送到西北电网。目前,水光互补技术在国际上尚属首例,为中国和世界清洁能源发展提供了多能源互补的新型发展模式。

下图片来自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记录了龙羊峡电站从2013年至今的巨大变化。


世界最大的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

2017年8月,世界最大的水上漂浮式光伏发电站在中国安徽省宿州市动工。值得关注的是,该光伏电站建造在淮南市某采煤沉陷区的闲置水塘之上。水面2100亩,预计使用约194700块高效组件,520000个浮体,分布在13个浮岛上,拟占用水面面积约2,226亩。其中,最大的浮岛容量为8.536MW。


漂浮式电站在世界各地均受到愈来愈大的重视。这类系统与传统光伏电站相比,漂浮式光伏电站将光伏发电组件安装在水面漂浮体上,具有不占用土地资源、减少水量蒸发、抑制藻类生长的作用。除可有效运用水域空间之外,还能防止水体优养化,具有涵养水源的功能。水冷效果也能提高光伏组件的发电效益,一举数得。

世界最大BIPV光伏车棚

世界最大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上汽集团55兆瓦光伏车棚项目,其首期20MW项目并网时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验证官对该项目进行现场发布并颁发证书。

上汽集团55兆瓦分布式光伏项目,由上海汽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投资,总投资5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发电量可达6000万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1.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约5万吨,又将再次刷新吉尼斯世界纪录。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