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东高青:光伏扶贫助力精准脱贫

发表于:2017-11-21 00:00:00     来源:淄博日报



采访中记者获悉,高城镇东张村、花沟镇店东村共投资100万元,建设了总装机容量92KW的分布式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其中58KW涉及29户贫困户,贫困户每年可增收约3066元;另外34KW产生的收益中,40%作为村集体收入,60%用于建立村扶贫基金,对贫困边缘户进行扶持。据高青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分布式”光伏扶贫模式主要是利用贫困户屋顶、院落,安装分布式太阳能板,光伏发电的收益分别用于增加贫困户收入、村集体收入和村扶贫基金。

据了解,“集中式”光伏扶贫模式主要是依托大型光伏发电项目,多渠道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中电投河南新能源有限公司已在常家镇投资1.7亿元,建立20兆瓦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年平均发电量2400万度,纯利润2000万元,实现利税400万元。该项目通过土地流转、解决就业、水产养殖等,从三个方面同时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按照750元/亩的价格进行土地流转,可使周边贫困户户均增收500元左右;同时成立淄博懿静物业管理公司,常年为贫困人口预留就业岗位30个以上,优先雇佣周边贫困村的贫困户,每人每年可增加工资性收入10000元左右;该项目建成后,700余亩水面全部对外租赁用于水产养殖,中电投每年拿出30万元租赁费用于周边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133户200名贫困群众的脱贫奔康,可谓一举三得。

“互补式”光伏扶贫模式主要是利用鱼塘、牛舍顶棚等发展光伏项目,形成“上光下渔、上农下渔,渔光互补、畜光互补、农光互补”的立体式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而“爱心式”光伏扶贫模式则通过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动员光伏发电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采取“企业+贫困农户”、“企业+贫困村”的模式,以捐资助学、产业扶持、吸收就业、定点帮扶等形式,增强贫困户持续增收能力,有效改善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实现稳定脱贫。

高青县探索实施的四种光伏扶贫模式因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招招见效,不仅有力促进了该县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也为全市扶贫攻坚工作的推进与提升提供了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