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太阳能电池片科普系列——扩散篇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发布时间:2017-11-21 14:44:21作者:陈雪松

索比光伏网讯:扩散通俗讲就是给太阳能电池片制造最核心的部分,是太阳能电池片的心脏,是利用POCl3磷扩散制PN结的过程,是扩散工艺的好坏也直接影响电池片效率的多少,通常的公司都会采取0或1的管控措施,电池片经过扩散工序,对于扩散有差异电池片直接返工(制绒之前)。

值得注意的是制PN结并非单纯的将两个不同的电池片(P型硅和N型硅)叠加在一起,P型硅和N型硅必须产生良好的内部接触,因此通常采用在P型硅片的一面扩散制成N型。

一、扩散的方法

1.三氯氧磷(POCl3)液态源扩散

2.喷涂磷酸水溶液后链式扩散

3.丝网印刷磷浆料后链式扩散等等

目前国内多采用第一种方法(稳定、可控性强)。

二、POCl3扩散的原理

POCl3在高温下(>600℃)分解生成五氯化磷(PCl5)和五氧化二磷(P2O5),其反应式如下:

 

生成的P2O5在扩散温度下与硅反应,生成二氧化硅(SiO2)和磷原子,其反应式如下:

 

由上面反应式可以看出,POCl3热分解时,如果没有外来的氧(O2)参与其分解是不充分的,生成的PCl5是不易分解的,并且对硅有腐蚀作用,破坏硅片的表面状态。但在有外来O2存在的情况下,PCl5会进一步分解成P2O5并放出氯气(Cl2)其反应式如下:

生成的P2O5又进一步与硅作用,生成SiO2和磷原子,由此可见,在磷扩散时,为了促使POCl3充分的分解和避免PCl5对硅片表面的腐蚀作用,必须在通氮气的同时通入一定流量的氧气 。

在有氧气的存在时,POCl3热分解的反应式为:

 

POCl3分解产生的P2O5淀积在硅片表面,P2O5与硅反应生成SiO2和磷原子,并在硅片表面形成一层磷-硅玻璃,然后磷原子再向硅中进行扩散,POCl3液态源扩散方法具有生产效率较高,得到PN结均匀、平整和扩散层表面良好等优点,这对于制作具有大面积结的太阳电池是非常重要的。

三、扩散车间控制指标

1、扩散方阻。扩散工序最主要的监控指标,不同方阻代表不同的扩散程度,其主要与掺杂时间、掺杂温度、磷源流量有密切的关系。

2、结深、表面浓度等、测量难度较大,通常不轻易测量。

四、扩散车间常见事项

1、磷源安全。三氯氧磷属于剧毒物(小编听说吸一口就会嗝屁),磷源一般有专门密闭储藏室,且扩散车间一般与其他车间分离,做简单密闭处理,车间内设置有磷源泄露检测装置(小编提醒,企业要定期检查传感器状态避免失灵,对于一些小企业对于剩余磷源采取人工倒灌以节省成本的做法也表示强烈抗议)。

2、方阻监测。相对于其他材料,方阻的测量由于经过扩散,其大小受光线影响较大,工人分批次测量时必须督促其关闭屏蔽罩。

3、洗舟检查。石英舟是承载电池片进入扩散炉管的特殊材质的舟,由于需要重复使用,长期的不清洗会导致电池片效率下降严重。

4、温度参数校队。扩散机台在扩散过程中对于温度极为敏感,且每一几天温度参数较多,且都数值较大,经常发生人工更改温度出现输错情况,后果严重。

5、检查车间内,气体压力、磷源最低刻度、负压是否正常,异常情况通知外围调整。

6、匹配丝网印刷,不同方阻所匹配的丝网工艺不同,以达到最佳的转换效率。

五、总结

扩散车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车间,反应条件严苛,工艺人员不可能观察得到,问题排查基本只能靠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监控数据,而监控数据一般较烦杂,通常排查周期较长,所以一般出现问题都是大批量的,空气温度、排风压力、气体流量的轻微波动都有可能造成生产的电池片方阻较大的异常,对工艺人员排查问题的能力要求较高。为了节约成本,扩散多采用高密度背靠背式扩散,对机械臂精度要求较高,且碎片率相比于其他工序较高。由于扩散工艺运行时间较长,一般一个小时左右,对于留存量的把控较难,长时间留存的电池片受空气污染,效率大打折扣。

扩散的好坏直接决定了电池片的好坏,所以对于扩散车间的管控逐渐成为各大厂商日益重视的焦点,扩散车间工艺人员的培养也直接决定了扩散车间的好坏。

连载文章欢迎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片科普系列:发电原理篇、流程(电池片)篇、工艺流程(硅片)篇、制绒篇、扩散篇、刻蚀篇、(镀膜)PECVD篇、丝网印刷篇、烧结篇、组件封装篇、多晶硅铸锭篇

原创:北极星(每天不定量更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冰与火的洗礼 南与北的奔赴|第三届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暨光伏产品户外实证交流会圆满落幕

冰与火的洗礼 南与北的奔赴|第三届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暨光伏产品户外实证交流会圆满落幕

4月18日,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TC国检集团) 、索比光伏网特别组织了“第三届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暨光伏产品户外实证交流会”。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戴恩桦、漠河市人民政府市长邢雪松、漠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峰、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华、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庆华、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光伏行业光伏技术光伏领域
2024-04-20
光伏技术HJT引领效率革命,TOPCon望尘莫及!

光伏技术HJT引领效率革命,TOPCon望尘莫及!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浪潮中,光伏技术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场技术革新的大潮中,HJT(异质结)技术以其卓越的性能和潜力,正逐步成为引领光伏产业效率革命的新力量。相比之下,传统的TOPCon技术似乎已在这场竞

HJT(异质结)技术光伏技术
2024-04-17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兴起,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然而,在安装光伏设备时,一个常被提及的问题是:光伏板的安装高度是否有具体要求?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个问题,并结合地方政策来揭示光伏限高的原因。

光伏发电光伏技术
2024-04-16
2024年光伏风暴来袭:谁将成为首批“撑不住”的企业?

2024年光伏风暴来袭:谁将成为首批“撑不住”的企业?

随着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成本压力逐渐增大。在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2024年哪些光伏企业最有可能“撑不住”?本文将深入剖析行业现状,揭示那些可能面临困境的企业及其背后的原因。一、技术落后,

光伏企业光伏技术创新
2024-04-16
江苏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实现首批并网

江苏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项目实现首批并网

4月18日,江苏扬州真武50兆瓦农光(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实现首批并网发电。该项目由三峡集团所属三峡能源投资建设,三峡集团所属江苏分公司运营管理。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5976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7660吨,减排二氧化碳44579吨。

光伏发电光伏项目
2024-04-23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国际能源署光伏发电系统计划(IEA-PVPS)日前发布了一份影响广泛的全球光伏市场报告,该报告内容涵盖光伏系统的安装、制造、政策趋势以及电网整合。

光伏市场光伏发电电力
2024-04-22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山西:拟废止880MW风光项目

近日,山西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对祁县100MW光伏发电项目等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拟废止公示》。公告显示,山西省能源局对已列入年度建设规模项目单位投资不积极、确定无法建设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进行梳理汇总,共废止12个新能源项目。其中,风电项目5个,规模合计240MW。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4-22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调查表明,2024年第一季度,印度光伏项目定标量达到了25GW以上,相比2023年第一季度的820MW激增2957%,将近30倍,环比增长229%(2023年四季度定标7.62GW)。这主要是由于新的招标指南要求在投标完成之后,需在110天内进行定标。

光伏项目并网光伏发电光伏系统
2024-04-19
Chem. Eng. J: 无机HTM19.0%高效!Cu2GeS3提高碳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Chem. Eng. J: 无机HTM19.0%高效!Cu2GeS3提高碳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空穴传输层(HTL)对于提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的功率转换效率(PCE)和器件稳定性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于基于碳电极的PSC(C-PSC)。与大量可用于基于金属电极的PSC的有机HTL相比,用于C-PSC的无机HTL相对稀缺。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4-23
总投资50亿元!北建能源4GW异质结电池+3GW组件落户呼和浩特

总投资50亿元!北建能源4GW异质结电池+3GW组件落户呼和浩特

4月17日,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辽宁北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慧工厂项目协议。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塔拉出席签约仪式。

北建能源太阳能电池
2024-04-22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一、TOPCon(Tunnel Oxide Passivated Contact)技术1,原理与特点:TOPCon技术是一种基于选择性载流子原理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电池表面添加一层超薄的二氧化硅(1~2nm)和一层掺杂的多晶硅层,形成钝化接触结构

太阳能电池技术
2024-04-17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全称为晶体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是一种结合了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优势的新型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实现了光电转化效率提升潜力高、更大的降成本空间、更高的双面率、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4-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太阳能电池片科普系列——扩散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