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平价需技术和非技术成本双降——专访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

发表于:2017-11-21 17:23:5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光伏行业是一个年轻的行业,也是一个激烈竞争的行业,在光伏行业的几番起伏中,成功胜出者有之,淘汰破产者有之。成立于1997年的阳光电源,在20年发展历程中,见证了行业的兴衰。从逆变器起家,到如今光伏逆变器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出货量全球第一,面对光伏行业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特点,阳光电源如何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实现海外和国内两个市场并举?怎样看待光伏平价上网?在阳光电源成立20周年之际,记者专访曹仁贤董事长。

由效率到效能转型

记者:近年来光伏行业发展迅猛,竞争也日趋激烈,转型发展成为众多光伏企业的选择。阳光电源立足行业20年,面对光伏发展新形势,在转型发展上有哪些考虑?

曹仁贤:光伏企业从早些年研发、小批量试制,到规模生产、成本降低,助推光伏发电在国家能源体系中的地位由此前的辅助能源到现在的重要能源,再到未来将成为替代化石能源的主要能源。在行业变化过程中,光伏企业也在思考如何生存,阳光电源亦是如此。我们转型创新的核心是如何贴近客户、创造价值,这事关企业长期生存的关键。

光伏很大程度上是政策导向行业,企业在承担节能减排社会任务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找自己的客户、研制新产品,面对这一双重任务,一方面降低成本,尽快实现光伏平价上网,另一方面实现专业技能价值转移,将自身价值转移到客户身上。与时俱进、变革和创新,成为光伏企业的主题。光伏行业变化快,企业创新和变革步伐更要强化,变革创新要聚焦在产品和服务以及为客户创造价值上。

阳光电源在研发以及人才投入方面也做了很多创新,核心使命是让人人消费得起清洁电力、绿色能源,长期目标是成为清洁电力转换技术的全球领跑者。

记者:那能具体介绍一下阳光电源的转型创新目标吗?

曹仁贤:具体说,清洁电力转换技术方面,从原来单一的提高转换效率向效能转变。效率是提高设备硬件能力,效能是提高设备长期服务的能力,效能是效率和可利用率的乘积。通过互联网、智能终端、智能软件等使设备长期可靠运行,以提高效能,即我们追求的不是某一天的发电效率最优,而是25年生命周期内长期稳定高效的发电。

阳光电源通过在光伏发电中嵌入储能、智慧互联技术等,平滑电力资产,提升可利用率和可靠性,从而在整体性能上获取竞争力,成为清洁技术转化的技术实力派,确保光伏电站整个生命周期内价值最大化。这是我们阳光电源今年做的转变,也取得了很大实效。

发力国内市场、探索光伏+

记者:海外市场历来是阳光电源的重要市场之一,随着光伏市场更多转向国内,阳光电源在国内和海外市场的战略布局是怎样的?

曹仁贤:海外市场主要分为高端市场和新兴市场。高端市场是长期耕耘的优质市场,如德国、日本;新兴市场,主要是印度、墨西哥、土耳其等,主要起到补缺作用,通过多元化来化解海外市场风险。目前来看,今年海外市场增势较快,达到了预期目标。

国内市场,尽管受抢装潮影响出现不均匀增长,但国内市场是根基。一方面阳光电源在国内要稳固集中式电站的市场份额,实现从效率到效能理念转变;另一方面,在火热的分布式市场上,不随波逐流,不急于将面铺得太大。分布式市场良莠不齐,存在质量问题、安全隐患,我们更侧重推进优质安全高效的解决方案,以负责任的心态做好产品可靠性和电站资产安全管理,注重分布式电站的设备质量和建设质量。

记者:鉴于土地资源有限,现在各种类型的光伏+应运而生,阳光电源在光伏+方面都有哪些探索?

曹仁贤:在一般农用地上,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前提下,做好加法是每个光伏人都要解决的问题。不少企业已经做了很多工作,让光伏与农业生产结合,与养殖业结合。我们主要是在采煤塌陷区建立水上漂浮光伏电站,探索光伏+,并成立了浮体公司,在水面光伏上走在前列。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