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领跑"的芮城实践

发表于:2017-11-20 00:00:00     来源:山西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伴随产业转型升级与市场规模扩大,山西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重点布局,推进这一阳光产业不断升级革新。而在全国各大领跑者基地项目中,山西芮城领跑基地尤其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该项目是全国第二批领跑基地中唯一的一个县级基地,芮城近年来落地建设体量最大的单体项目,晋南地区首座大型集中式光伏电站。

9月底,芮城代表山西在全国第二批8大光伏基地中最早实现全面并网,创造了“芮城速度”,彰显了“芮城特色”,打造了“芮城环境”,形成了“芮城精神”,留下了弥足珍贵的中国光伏领跑的芮城实践。

芮城,地处我省最南端,晋、秦、豫三省交界处,是山西的“南大门”。耸立在县域北缘的中条山,南侧光照丰富却是秃山荒坡,长期以来无法有效利用。获批全国光伏领跑技术基地以来,荒山土坡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高处俯瞰,一道道山梁仿佛巨龙披上了闪闪发光的铠甲;近处端详,一块块湛蓝色的光伏板犹如一望无际的大海。雄伟壮观的现代工程奇迹,让观者无不动容、无比震撼。

光照、生态条件极为优越的芮城,正横下一条心把无穷无尽的太阳能转化为清洁电能、点亮千家万户,变成造福一方百姓和县域经济的“聚宝盆”。

1 “绿水青山”引来“金山银山”

抢抓机遇、放大优势,引来88亿元光伏基地“金凤凰”

邀请太阳,点亮芮城。

11月8日,从芮城出口一下高速,醒目而响亮的标语就自豪地“告诉”宾客——这里,是全国第二批8个光伏领跑技术基地中的唯一县级基地。

2015年,国家能源局推出光伏“领跑者计划”,旨在通过建设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方式,引导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芮城县是大同、阳泉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技术基地之外,也是国家能源局在我省最南端唯一布局的一家县级基地。

总投资88亿元的芮城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项目,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建设,总装机容量102万千瓦,涉及中条山沿山7个乡镇。项目一期实施装机容量50万千瓦,投资金额42亿元,占地2万余亩。

“作为全国8个光伏领跑技术基地中的唯一一个县级基地,芮城能从全国入选的136个县市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为该项目顺利推进、全面并网付出大量心血的省发改委新能源办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围绕国家能源革命战略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省发改委大力发展新能源,创新新能源发展思路,积极谋划光伏基地项目,以能源结构优化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实现低碳发展绿色转身。我省依托大同、阳泉和芮城光伏基地,着力提高新能源的产业素质和研发能力,为光伏发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提供了科技和人才支撑。

省发改委负责人说,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项目之所以能落户芮城,正是该县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个指引、两手硬”工作思路和要求,是抢抓改革先机、放大生态优势、集聚发展动能、推动经济稳步向好的生动实践,是芮城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战略举措。

“绿水青山”引来“金山银山”。借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的改革东风,芮城县委、县政府抢抓机遇,科学决策,提出发展光伏产业的构想。芮城县认真学习研究国家政策,主动对接上级有关部门,科学编制发展规划,扎实做好基础工作,最终引来总投资88亿元的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项目这只“金凤凰”。

2定位“天字号工程”

科学决策、主动担当,各方建设者全力以赴倾力而为

大山上“种太阳”,考验的是智慧、比拼的是毅力。

芮城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项目获批后,去年9月24日签约,12月23日正式开工。

经过近万名建设者车载马驮、昼夜不息的艰辛努力,今年9月23日实现全面并网发电。在全国第二批8个光伏基地中最早实现全面并网目标,跑出被业界、同行惊艳的“芮城速度”。

创造“芮城速度”的背后,是科学决策,更是责任担当。

芮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项目建设,将其作为“天字号工程”全力以赴推进。成立由县委书记董旭光、县长张建军任组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李跃刚任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的领导组,成员由项目涉及乡镇及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组成的高规格光伏基地领导组。全县上下齐心,全民参战,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组建了光伏基地领导组办公室,从县发改局、林业局、经信局抽调3名科级干部担任副主任,从全县遴选了16名精通光伏技术人员,从全省招录3名专业研究生,组成专业管理团队,形成了“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全力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项目建设得到了国家能源局,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省、市发改、电力、国土、林业、环保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和运城市委、市政府的直接科学指挥。

面对这个“国字号”项目,芮城干部群众主动担当、发扬奉献精神,村民主动流转土地,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工程推进中“阻工”事件少之又少。

芮城县光伏基地办公室主任李跃刚说,县光伏办出台了《项目包联制度》《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的保障措施》《加快工程建设质量的保障措施》《加快工程建设安全的保障措施》等一系列科学管理制度,将各项工作全面规范化、制度化,涉及项目建设相关职能部门、乡、村、组和光伏办人员驻扎一线,协调推进。苏州协鑫、中电国际、特变电工、东方日升、晶科、中节能和华电福新7家光伏企业精心组织、倒排工期、科学施工,全力以赴保障了并网目标如期实现。

在建设过程中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刘人楷、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电力勘测设计院董事长陈继平、省林业厅副厅长张云龙等领导,多次深入项目建设一线,现场协调、全力推进;山西勘测设计院总工程师王元计开工以来6个月坚守一线,女儿中考都未离开过岗位;光伏办副主任梁勤俭同志妻子住院手术都不曾离开工作岗位;工作人员吕飞因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毅然推迟了婚期;协鑫光伏电力有限公司项目荒山荒坡面积最大,不管山多陡,路多远,项目经理李勇光、郭光辉始终坚持一线办公……

作为光伏领跑技术基地,芮城从招投标、建设、发电全程以“竞争”为导向,各相关企业通过努力,实现了技术进步、成本降低的目标。同时,通过市场化运作形成竞争性电价机制,减少了国家对光伏产业补贴,有力推动了我国光伏产业技术升级和发电成本快速下降的最终目标。

3光伏照亮山水点亮人心

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形成四项经验,示范先进技术

“光伏”,照亮了山水,更点亮了人心。

“荒山种地是靠天吃饭。种啥也不行,种过树,活不了,连最耐活的柏树也活不了。”中条山脚下的水峪村党支部副书记孙伟生说,“光伏基地搞起来,现在大伙的日子可是有奔头了”。

2800多人的水峪村常住人口1000多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就有731人。今年4月,芮城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启动,村里的1700多亩荒山以每年每亩7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光伏企业,山脚下的旱地每亩也有了400元的年租金收入。

光伏领跑技术基地项目的实施将为芮城人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增加财政收入。实现年产值12亿元,增加财政收入1.5亿元;提高农民收入。光伏项目建设流转土地租金及油牡丹种植劳务费用,可为沿山农民年增收1600万余元,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助推金融业发展。参建企业投资资金可扩展当地金融部门存贷业务,助推县内金融业发展;带动旅游业发展,助推全域旅游业的发展。

芮城县委书记董旭光说,“大力发展绿色能源,顺应国家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国家能源局、省发改委能把这么好的大项目放在芮城,作为县级示范区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建设好国家示范区,给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通过推进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芮城建成了光伏先进技术示范基地、农林光互补示范基地、观光旅游示范基地,在推动县域生态保护、产业转型、农民增收的同时,形成了四方面的经验探索:创造了芮城速度,彰显了芮城特色,打造了芮城环境,形成了芮城精神。

未来,芮城将以光伏领跑技术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到2020年,全县光伏发电总容量达到135万千瓦以上,碳年均减排量达200万吨,芮城光伏领跑技术基地终将以全国光伏先进技术示范基地、农林光互补示范基地、光伏旅游示范基地为引领而不断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