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揭秘电站"黑匣子" 那些不为人知的"安全陷阱"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11-17 14:48:24

光伏电站作为一个具有投资属性的产品,如何确保其能在25年全寿命期间高效可靠地运行尤为重要。而电站高效可靠地运行又与组件、逆变器等设备的性能、质量以及工程施工的质量紧密相关。

近年来,由于施工质量差、设备选型不过关等原因,光伏电站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可能会造成人身、财产的巨大损失,尤其应引起业内重视。而今年呈爆发式增长的分布式电站由于安装位置的特殊性,质量安全风险尤为突出,一旦造成损失则具有连带性和不易补救性,因此安全防范将成为业务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光伏电站设备多、直流电压较高,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点,引起光伏电站安全事故的因素主要有哪些呢?

组件

光伏组件的热斑效应可能导致组件局部温度高达100℃以上,造成焊点熔化、局部烧毁,甚至引起火灾。引起组件热斑的原因主要有:组件局部遮挡、虚焊、气泡等。

逆变器

逆变器作为光伏电站的核心,主要作用是把光伏组件不规则的直流电,转换为正弦波交流电,同时还有过压、过流保护、绝缘阻抗保护、漏电流保护、电网电压频率异常保护等功能。因为太阳能组件的短路电路是额定电流的1.06倍左右,而熔断器的最少熔断电流是额定电流的1.2倍以上,所以当逆变器发生短路故障时,直流熔断器根本就不会熔断,太阳能组件产生短路。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发生火灾。

接线盒

作为光伏组件的配套产品,接线盒所占成本不及电池成本十分之一,但却是决定光伏组件最终能否正常工作的重要部件。如果接线盒选取不当,可使电池板烧毁从而影响整个光伏系统性能。

汇流箱

传统方案组件经直流汇流箱、直流配电柜到逆变器,电压高达1000V,直流拉弧起火和长距离直流输电起火给电站带来很大的安全风险。汇流箱、配电柜易被烧毁、进水等。

连接器

连接器质量差、互插、不规范安装都可能引起接触电阻过大,从而造成过热烧毁。

线缆

光伏电站中线缆连接点众多,不可靠的连接一方面可能会引起接触电阻过大,造成过热烧毁;另一方面,在较高直流电压下,线缆虚接容易产生直流拉弧。

光伏系统是一种非常昂贵的投资,涉及到大笔的资金及人力的投入,所以在设备和系统的设计选择上,需要慎之又慎。一个系统从设计到交付、运转的过程中,每个环节都必须非常认真和严肃的对待。

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实施工作中,由于售电侧的开放,越来越多光伏企业正积极布局电力市场,而为保证稳定的投资回报率,目前的市场对电站质量、衰减率、稳定输出功率等硬件条件的要求也越来越更高,但电站质量和安全问题依然层出不穷。

为什么做了那么多测试认证,仍然出现各种安全事故?

实际应用中,每个环节都有哪些不为人知的陷阱?

电站企业又该如何制定一个有效的方案去控制每个环节的风险和最终的投资收益?

马上报名参加——2017年9月26日,由TüV莱茵与中山大学顺德太阳能研究院联合主办的“质胜之道—光伏电站风险控制及持续经营论坛”。强大的讲师阵容,丰富的实操案例,典型安全事故的层层剖析,绝对不容错过!

光伏发电是可持续清洁能源最理想的选择,其应用市场日渐广阔;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不仅具备了全球最大的光伏产品制造能力,更成为了全球发展最快最大的光伏市场之一。在实际应用中,光伏电站从设计、系统选型、安装、并网、运营维护到保险等每个环节,都直接或间接决定了光伏电站的稳定运行、投资收益及高效运维。TüV莱茵凭借其专业精准的预测和把控能力,可协助光伏企业掌握市场趋势、洞察先机、了解国际标准走向及实用的应对方案,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须100%装光伏!”多地政策频发!屋顶光伏推进却仍是难题?

“须100%装光伏!”多地政策频发!屋顶光伏推进却仍是难题?

新春开年来,多地屋顶分布式光伏相关政策相继发布,从各项政策内容来看,也间接推动了今年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发展。多地政策频发!部分屋顶需100%装光伏! 日前,日前,马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调查征集《全面推进屋顶分布

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屋顶分布式光伏
2024-02-27
N型升级 | 更创新更可靠 一道新能N型组件在PVEL各项测试中表现亮眼

N型升级 | 更创新更可靠 一道新能N型组件在PVEL各项测试中表现亮眼

近日,一道新能N型双面双玻组件在PV Evolution Labs (PVEL)的产品质量验证计划(PQP)中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测试,展现出卓越的产品性能。

一道新能光伏电站N型电池
2024-02-26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根据德国联邦网络局(Bundesnetzagentur)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德国在今年1月新增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249.7MW,而2023年1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780MW,2023年12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约为1017.3MW。

光伏系统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国务院:建立健全风光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的意见》,文件提出,促进退役风电、光伏设备循环利用,建立健全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退役设备处理责任机制。推进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废弃物循环利用。研究修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加强新型电器电子废弃物管理,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等环境管理配套政策。

光伏设备光伏发电企业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揭秘电站"黑匣子"  那些不为人知的"安全陷阱"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