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青海省太阳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发表于:2017-11-16 15:51:12     作者:孙睿 来源:中新网

11月16日,青海省太阳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旨在为共同致力解决青海省太阳能产业发展中的重大技术问题,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建设青海省一流的行业共性技术创新公共平台,形成新的合作创新机制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动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图为青海省太阳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揭牌成立。

青海省太阳能资源得天独厚,大部分地区年总辐射量达6300兆焦/平方米以上,仅次于西藏,位居全国第二,属于“资源最丰富”地区,太阳能理论装机容量可达到47亿千瓦,约占全国的11%;青海省有可利用荒漠土地约10万平方公里,具有中东部地区无法比拟的大规模集中开发太阳能发电的土地资源优势。


图为青海省太阳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现场。 

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小平介绍,青海省以创建全国清洁能源示范省为牵引,稳步建设海南、海西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统筹规划建设两条特高压外送通道,构建比较完整、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产业链条,把光伏及制造业打造成具有规模、效率、市场优势的特色支柱产业。

青海省太阳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组织,共发起20家单位,其中企业15家,高校及科研机构5家。该联盟聚集了在太阳能产业领域具有一定规模和行业影响力的设计建设、设备制造、生产运营的相关企业、高校、研究机构、检测认证机构、社团组织等单位,按照“自愿、平等、合作”原则,依托国家光伏发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全国优势资源,从青海省太阳能行业需求出发,瞄准青海省战略目标,通过联盟的形式加强合作创新,突破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形成技术创新链,为青海省太阳能产业资源的高效利用和技术水平整体提升搭建支撑平台,推动青海省太阳能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许淳表示,如今,在产业技术创新方面,青海省已突破水光互补快速调控和相应技术,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850兆瓦水光互补并网光伏电站,从电源端解决了光伏发电稳定性差的问题;实现了光热发电关键装备国产化,建成中国首座10兆瓦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并顺利并网发电,拉开了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序幕。青海省太阳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将在产业技术创新路线图的制定、牵头组织编制行业标准、组织申报实施科技项目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联盟成立后,青海能源专家还进行了技术交流会,新当选的联盟理事长谢小平针对光伏技术的现状、光伏技术发展历程、光伏技术进步、储能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和安全、平价促进清洁能源消费五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