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东清远为光伏扶贫项目开通专道

发表于:2017-11-10 00:00:00     来源:清远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近年来,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这个粤北山区小城努力探索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全力推动绿色崛起。2017年年初,阳山县委、县政府结合实际,提出了“三个全域、两大攻坚”战略行动,光伏扶贫项目就是其中一项创新举措。

为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建立长久增收渠道,培育可持续发展的资产收益项目,推动扶贫开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阳山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屋顶、村集体的荒山、荒坡、未利用地、闲置建设用地、水面、滩涂等资源建设光伏电站,积极探索“光伏发电”扶贫新途径。

据了解,根据阳山光伏电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阳山县全年日照时数在1277小时-1741小时之间,属于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适合开发太阳能。此外,光伏发电管理操作简单、技术要求低也是扶贫开发项目优势之一。目前,光伏发电技术已成熟,且还在不断改善,使用寿命可达25年,一次投资就能长期受益,适合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

为使“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早日投产发电,清远阳山供电局为该项目开通绿色提速专用道,各子项目平均比原计划发电时间提早30天,加快“晒”出来的电力财富上网步伐,提前创造脱贫资金约100万。截止2017年6月30日,随着阳山县阳城镇湟池村最后一个光伏发电站的并网,阳山县18个光伏扶贫项目全部圆满收官。据悉,该18个光伏发电站总装机容量4.3万千瓦,总投资超过3亿元,并网发电后,预计年收入4000万元,可带动11998人脱贫。“光伏扶贫”已成为阳山县继种养业、入股小水电之后,一种新兴的精准扶贫模式。

自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建设以来,为确保光伏扶贫项目成功落地,清远阳山供电局组织开展光伏并网相关工作,与阳山县扶贫办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提供《并网指引》明确告知申报途径及所需报装资料、业务时间节点、流程关键要求等重要内容,并安排当地供电所主动与镇政府对接充分支持光伏业务。提前开展运行方式优化调整,清远阳山供电局相关负责人带队,组织相关专业人员多次深入现场实地勘察,为项目提供一对一全过程并网跟踪服务,并及时向客户提供并网调度协议资料及设备接入等服务。以“优化并网流程、简化并网手续、提高服务效率”为原则,全面加强光伏发电并网的规划、接入、设计、建设、检测、运行、检修等过程管理,对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服务光伏并网发电。据悉,截至10月31日,该18个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共计发出电量1275万千瓦时,结算电费1249万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