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纪凡参加达沃斯商业圆桌会预言中国将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

发表于:2017-11-09 08:56:52     来源:索比光伏网

11月2日,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商业圆桌会”在深圳举行。百余位政府代表、行业代表、国际知名学者等嘉宾围绕“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弯道超车”的会议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作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老朋友,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参加了开幕式发言,深度分析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太阳能和智慧能源行业在这个浪潮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下是部分发言内容: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田薇:高总从太阳能到新技术方面在市场和商业模式方面都有很多经验和想法,中国能否在第四次革命中弯道超车?谁会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赢家?

高纪凡: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必定会成为赢家之一。

从三个方面来说,首先是天时,虽然产业基础晚一些,但中国最优秀的领军企业却快速地占据了领跑地位,特别是沿海的企业和城市将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领军者。

其次是地利,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是两个:—是物联网,二是智能化。中国可以连接的设备可以说至少有美国的五倍以上,所以从需求端来说,中国需要更大的连接,因此会推动整个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从供给端来说,中国庞大的数据库也将会是一个巨大的蓄水池。

第三是人和,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发展,现在的一批人才,尤其是年轻人的起点和水平,要比我们在80年代的起点要高得多。特别是在受到全球化的教育之后再投身到这浪潮中去,他们的力量会推动中国在新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快速发展。因此,中国未来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军者之一,我是有信心的。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田薇:在很多行业都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要发展新的行业和产业,能否不经历这样一个过程?怎么真正保证创新中的质量?以及怎么将创新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

高纪凡:光伏行业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二十年,中间在经历了全球的淘汰赛之后,现在又走向新的发展阶段。现在的光伏产业,发电的成本降到了20年前的二十分之一,基本上在欧洲、拉美、中东等发电的成本已经低于火电。所以未来太阳能作为整个电力能源的最主要的能源是毫无疑问的,而且它是无所不在的。

在发展新的行业和产业过程中,能否不经历产能过剩之后再淘汰的历程呢?这件事在中国是很大的一个挑战。因为中国的企业现在发展的动力都很强。凡是新的、有价值的东西,或是有些标杆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取得良好的案例以后,千军万马都要去干这件事。而且现在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应该说还有待进一步地提高。

因此再高的产业门槛,如果在没有一个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情况下,又有这么多的人要去干,它很快就会变成一个红海。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必然就要进入大洗牌。但洗完以后又会进入一个新的高度。

光伏行业经历了2012年的大洗牌以后快速成长,它的技术水平,在倒逼过程中反而大幅度提升,国际化布局全面展开。同时,光伏在不同市场的应用也在进一步地扩展,来到了一个光伏+的新时代。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田薇:大市场能不能解决大问题?大市场能不能带来最终的吸引力?大市场是不是未来弯道超车的最重要的一个因素?还是它只是排在人、以及我们对未来的判断等诸多因素之后?

高纪凡:毫无疑问我也同意人才是根本因素,人、市场、资本形成三位一体的格局是肯定的。我们正面临着未来方向很确定,但路径不清晰的一个时代。因此怎么能够把全球最优秀的人才汇聚到你的平台上来就至关重要。光伏行业最大的特点是全世界行业内最优秀的研究人才很大一部分都在中国企业的平台上。所以对它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中国引领是毫无疑问的。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