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截止10月31日 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已达1.2亿千瓦

发表于:2017-11-08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记者了解到,前三季度我国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新增光伏发电装机4300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2770万千瓦,同比增加3%;分布式光伏1530万千瓦,同比增长4倍。在1.2亿千瓦总装机容量中,光伏电站948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2562万千瓦。

从新增装机布局看,光伏发电由西北地区向中东部地区转移的趋势更加明显。华东地区新增装机为1195万千瓦,同比增加1.8倍,占全国的27.8%。华中地区新增装机为910万千瓦,同比增长70%,占全国的21.2%。西北地区新增装机为571万千瓦,同比下降40%。分布式光伏发展继续提速,上半年浙江、山东、安徽三省新增装机均分别超过200万千瓦,同比增长均在2倍以上,三省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占全国的47.5%。

从发电量方面看,前三季度,全国光伏发电量8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全国弃光电量51亿千瓦时,弃光率同比下降3.8个百分点,弃光主要集中在新疆和甘肃,其中:新疆弃光电量22.9亿千瓦时,弃光率22%,同比下降约5个百分点;甘肃弃光电量14.1亿千瓦时,弃光率21%,同比下降8.8个百分点。

对于业内关于“光伏发电已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装机目标”的观点,国家能源局今天也给出了明确说法。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05亿千瓦以上。“在这1.1亿千瓦规划目标中还包括了500万千瓦的光热发电。规划中不是简单地提出一个具体数字,而是用‘1.1亿千瓦以上’和‘1.05亿以上’的表述。所以应当注意,1.05亿千瓦只是发展的下限目标。‘十三五’未来几年的光伏发电发展仍有空间。”

对于为何在规划中划定“1.05亿千瓦以上”的目标,李创军坦言“是因为在制定规划时,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比较低,光伏发电成本也比较高”。

但李创军也指出,“现在形势已发生了较大变化”。具体来讲,一是电力需求增长加快。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只有0.5%,而今年1-9月增速已经达到6.9%。二是技术进步。光伏发电的成本快速下降、转换效率迅速提高。三是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加快。今年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装机成倍增长。四是政策性因素。光伏扶贫是我国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对光伏发电增长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从这几个因素来看,‘十三五’时期,光伏发电应用规模扩大有一定的必然性。”李创军说。

李创军进一步表示:“刚刚闭幕的十九大提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壮大清洁能源产业。这为以光伏发电、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提供了宝贵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国家能源局正按照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研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

据李创军介绍,今年7月,国家能源局已发布《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公布了各省(区、市)分年度建设规模,提出了健全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要求,要求各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按此方案做好规划实施工作。另外,为进一步优化可再生能源发展,近期,国家能源局将再组织实施一批光伏领跑者项目;同时,国家能源局也正在组织各地编制光伏扶贫“十三五”计划,并拟于近期统筹各地情况后下达实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