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分布式光伏 > 正文

什么是户用分布式光伏?火爆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来源:新能源投融资圈发布时间:2017-11-08 17:09:38作者:邓永康

户用分布式光伏解析

前言

今年以来,分布式光伏迎来快速发展,其中户用分布式更是火爆。户用分布式正在产业界如火如荼的展开,资本市场对此也非常关注,在我们近期对产业链进行深入调研并与产业界人士深入沟通的基础上,本文试图回答以下两个问题:什么是户用分布式光伏?火爆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一、什么是户用分布式光伏?

户用分布式光伏属于分布式光伏范畴,与之相对应的还有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光伏+等,顾名思义,户用光伏是指将光伏电池板臵于家庭住宅屋顶或者院落内的小型光伏电站。

国际上对于户用分布式光伏所采用的激励模式目前有 3 种:“标杆上网电价”(FIT)政策,“净电量结算”(NetMetering)政策,和“自消费”(Self-Consumption)政策。

1) 标杆上网电价政策

标杆上网电价政策是 2011 年以前欧洲各国普遍采用的政策。2000 年,德国率先实施“标杆上网电价”法,该项政策的实施大幅拉动了德国国内光伏市场,德国光伏装机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继德国之后,欧洲其它国家也都先后开始实施“标杆上网电价”法, 使得整个欧洲的光伏市场迅速上升,2007 和 2008 年,欧洲光伏市场都占到世界光伏市场的 80%。该模式下,并网点在电网侧,电网根据光伏发电量以标杆上网电价全额收购 光伏电量。

2)净电量结算政策

净电量结算政策最初主要在美国执行,美国 50 个州有 42 个州采用“净电量结算法”, 以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分布式风力发电。2010 年以后,欧洲各国的光伏电价已经低于电网的零售电价,很多国家也开始采用“净电量结算”政策。该模式要求全年的用电量要大于光伏发电量。光伏并网点设在用户电表的负载侧,自消费的光伏电量不做计量, 以省电方式直接享受电网的零售电价;光伏反送电量推着电表倒转,或双向计量,净电量结算,即用电电量和反送到电网的电量按照差值结算,结算周期为一年。


3)自消费政策

2011 年德国推出了“自消费”政策,鼓励光伏用户自发自用。该模式原则是“自发自用, 余电上网”。光伏并网点设在用户电表的负载侧,需要增加一块光伏反送电量的计量电表, 或者将电网用电电表设臵成双向计量。自消费的光伏电量不做计量,以省电方式直接享受电网的零售电价;反送电量单独计量,并以公布的光伏上网电价进行结算。

目前,我国户用分布式光伏的上网模式,分“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全额上网”两种,两种模式下电价的计算方式及业主的收入构成也不相同。

推荐新闻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2月15日,美国能源署(EIA)再次更新其2024年度新增电力装机目标,其中大型光伏电站(EIA定义为超过1兆瓦的电站)将新增36.4吉瓦,占全部新增电力装机的58%。

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力
2024-02-19
进军户用!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即将发布分布式光伏品牌!

进军户用!世界500强建发集团旗下新能源板块,即将发布分布式光伏品牌!

近年来,随着国家“双碳”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目标的交汇,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多的光伏电站“登上”了千家万户的屋顶,不仅为许多小家庭提供了增收的良好途径,也为实现全民聚沙成塔、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具体路径。

建发新兴能源户用分布式光伏
2024-02-18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豫能控股暂停20个光、储、充项目投资

2月3日,豫能控股发布暂不参与省投智慧能源对外投资项目的公告。公告显示,豫能控股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书面通知,就其下属企业河南省投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对外投资的相关项目征询公司的投资意向,投资额42.26亿元。

豫能控股分布式光伏储能项目
2024-02-06
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2月3日,京能国际云南保山隆阳区产业园24MW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是京能国际深耕保山,推进本地新能源业务发展布局在保山首个并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也是保山全市目前投产最大的用户侧分布式光伏项目。

京能国际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2-06
是技术大拿,也是降本能手,晶澳DeepBlue 4.0 Pro 2465组件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是技术大拿,也是降本能手,晶澳DeepBlue 4.0 Pro 2465组件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复杂的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对光伏组件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在这个n型技术转型的关键时期,仅靠组件尺寸变大已不能够满足对系统增效降本的需求,要做到真正向更高效率的技术迭代,需要通过大跨越的技术进步。

光伏组件晶澳科技户用光伏
2024-02-05
前景不明!法国光伏产业亟需“强心针”

前景不明!法国光伏产业亟需“强心针”

法国一方面宣布将加快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并发布利好政策;另一方面,却在最新能源法案草案中剔除可再生能源,甚至没有设定具体装机目标,给可再生能源未来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光伏产业可再生能源户用光伏
2024-01-30
捷克、捷克,户用光伏暴增70%!

捷克、捷克,户用光伏暴增70%!

捷克共和国2023年的新增太阳能装机规模接近1GW,比2022年增长了69%,这个中欧国家的目标是至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30%。

太阳能装机户用光伏
2024-01-25
乘风破浪 迎新集结|东方日升·升阳光吹响2024“户用冲锋号”

乘风破浪 迎新集结|东方日升·升阳光吹响2024“户用冲锋号”

2023年11月中旬,国家能源局在明晰户用光伏最新发展现状时表示,我国户用分布式光伏快速发展,经济性不断增强、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开发规模屡创新高,实现了大规模跨越式发展,在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综合效益。作为由东方日升旗下点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专属户用光伏品牌,升阳光依托东方日升强劲一体化优势,不断优化商业模式,升级系统方案,广泛与全国范围内的合作商协同奋进,引领行业有力地助推了户用光伏发展再提速,光伏向末梢市场渗透率实

东方日升户用光伏
2024-01-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什么是户用分布式光伏?火爆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