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积极发展光伏等分布式能源 构建“源-网-荷-储”城市智慧能源系统

发表于:2017-11-07 10:37:18     来源:能源评论

索比光伏网讯:城镇化是伴随工业化发展,非农产业在城镇集聚,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的自然历史过程,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十三五”以来,全国上下正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的精神,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城市开始面临来自各方面的挑战:人口过度扩张、交通拥挤、资源消耗巨大、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现代社会和城市建设的快速、稳定、健康发展。为了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城市经济增长和碳减排,应该围绕城市的能源和土地利用进行持续变革。

城市作为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主要聚集地和社会生产力高度集聚的空间组合形态,与整个社会的能源生产、供给、需求和消费联系极为密切。由于城市运行的特殊性和复杂性,需要转换效率高且内部可相互替代的可靠稳定的能源系统来满足其多样化的能源需求;同时,城市能源的利用又与其环境的质量息息相关,友好的城市环境需要能源的高效和洁净利用。

中国正处在工业化驱动下的城市化进程之中,城市能源系统发展正面临着城市发展模式选择复杂、能源服务需求增长潜力大、能源需求总量持续增长、优质能源供应不足、节能减排潜力大、资源约束、城市发展与低碳环保的矛盾日益突出、城市现代化能源系统改革和创新能力不足,以及能源系统智能化管理薄弱等诸多挑战。应反思西方发达国家曾经历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式城市发展模式,必须建立以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核心、融合“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智慧能源系统,促进能源高效利用与清洁能源开发,发展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低碳经济模式,建设现代化的低碳城市。

国际城市清洁能源发展经验

能源问题是国内外所有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应对的重要问题。美国纽约、英国伦敦、日本东京等世界城市的实践经验证明,实现能源多元化、环保化、高效化以及低碳化是未来城市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尤其是国外城市化水平已经很高的城市的一些共性经验非常值得中国借鉴。

纽约、伦敦、东京等世界城市都突出政府的规划作用,培育和发展清洁能源,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低碳经济下可持续发展。纽约注重立法,加强规划,面对严峻的能源形势,通过加强规划、成立专门组织、加强监管和立法、扩大清洁能源供应等系列能源发展新举措,取得了显著的能源供需平衡效果。伦敦积极打造绿色产业带,以2012年第30届奥运会为契机打造绿色之都,在伦敦东区规划绿色产业带,打造国际低碳经济和项目的枢纽。积极扩大先进清洁能源技术应用规模,包括利用废弃物来生产能源燃料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力吸引绿色资金,通过推动清洁能源产业的集聚来鼓励低碳技术的创新;鼓励技术创新,大力扶持渐趋成熟的低碳技术,为商业化和创新型的低碳解决方案提供融资、开发和展示的渠道。东京注重产业规划,加强国际合作,为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促进低碳城市的建设,制定了“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东京新战略计划”等一系列政策规划。通过政府各项政策和努力,推动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与选择,积极与国际大都市进行沟通合作,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并通过金融、税制等经济手段来进行引导和调控这项战略的具体实施。

目前,大多数世界知名城市都发布了低碳发展战略与行动计划,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上反应迅速,在城市低碳建设方面起到了领跑者的作用。了解国外城市低碳发展的实践经验,有助于中国的城市结合自身特点,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城市低碳发展的新型模式。

低碳城市的绿色发展之路

中国城市的代谢量统计表明:城市消耗的钢铁、铝材、铜材、水泥均超过全国的75%,能源占全国的80%;排放的CO2占全国的90%,SO2占全国的98%,COD占全国的85%。可以看出,城市是中国环境的主要污染源,要解决城市的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问题,必须走低碳发展的道路。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正步入新常态,能源消费增速趋缓,但发展质量和效率问题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刻不容缓,能源转型变革任重道远。必须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遵循能源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变革,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城市能源体系。

首先要制定促进城市发展的能源战略,转变发展模式,遵循节约与开发并重的原则,走城市低碳新路。从供需两个方面采取措施,确保城市能源供给安全和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坚持把节能减排作为低碳发展的约束性指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