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小镇的新生活

发表于:2017-11-06 00:00:00     来源:贵州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李永忠要去的光伏大棚,是坐落在黔西南州安龙县的大秦科技产业园太阳能温室。现在,安龙阳方村、青龙村一带被称为“光伏小镇”,是贵州“新能源+新农业+新农村+新生活+新旅游”产业扶贫项目示范点之一。

骑上摩托车赶到高3.8米的光伏大棚,李永忠和七八个村民拿着铁铲开始在棚里除草,他们是一个合作社的成员,除草是为种植羊肚菌做准备,羊肚菌干货可以买到一千多元一斤。李永忠参加的合作社共有11户人家。今年,合作社与贵州大秦光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租赁30亩光伏大棚种植食用菌合同。




大秦公司所属食用菌加工厂厂长杨礼荣说,他们不光提供菌种,还租赁光伏大棚。租赁光伏大棚每亩综合成本5000元左右,仅羊肚菌一季就能产出15000元以上。种植羊肚菌只需冬春几个月时间,其他季节还可以种植香菇、木耳、平菇和中草药等,光伏大棚四季都有收益。目前,大秦公司与40多个合作社(农户)签订了租赁光伏大棚种植合同,种植面积近700亩。

到光伏大棚干活的大都是和李永忠一样的青壮年,也都有不短的外出打工经历。李永忠说,有了光伏扶贫项目,他们大多回到家乡创业,“总不能打一辈子工。”李永忠参加的合作社有一个响亮名字——菌临天下,还有自己的销售网站,他们要把安龙的优质食用菌卖到全国。“外面市场好我们自己卖,市场不好大秦公司也有保底价回收,我们亏不了。”

与李永忠他们用合作社参与光伏扶贫方式不一样,家住安龙县阳方村的陈文美将两亩多土地流转给大秦公司,自己又成为大秦公司产业园的一名绿化工人。几年前,陈文美的丈夫去世,她一个人抚养儿子,还要种植两亩多土地。单纯种稻最多温饱。

2015年底,陈文美将土地流转给大秦公司,每年有1800多元的固定收入,在大秦公司上班,包一日三餐,每月还有2000多元工资。

与陈文美同村的文绍美,在大秦公司产业园食堂上班,家里也流转了两亩土地。2016年3月,大秦公司又在她家房顶免费安装了光伏发电板,从2016年8月份开始发电,到今年10月底,已有4000多度发电量。

“按每度电卖1元算,一年下来家里电费收支相抵扣,还赚2000多元呢。用电不花钱还赚钱。”流转土地、到大秦公司上班、房顶光伏发电,再加上丈夫也到公司打临工,文绍美算下账来,家里一年增收了3万多元。

阳方村村主任张剑说,以前村里主要种植水稻、玉米和烤烟,看天吃饭,正常情况下一亩地收益不到1000元。产业扶贫带动了村民就业,外出打工的200多人几乎都回到了村里。现在,村民收入增加,人心安稳,村里人气旺了,村容村貌也变美了。

目前,安龙县大秦光伏电站占地已达5000多亩,并网装机9.5万千瓦,到今年10月底,已有1000户农户利用2700亩土地入股。按每年每亩900元分红,2016年分红股金总金额达243万元,户均分红2430元;拉动就业1000人,其中贫困户60人,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

“阳方村是安龙县典型的贫困村,过去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大秦公司‘光伏+’扶贫模式对全县产业扶贫意义十分重大,带动了全县农业和旅游发展。”安龙县政府副县长郑逢春说。

从2015年到2017年,旧称“天无三日晴”的贵州,不但实现了光伏产业“零突破”,还探索出“农光互补”产业扶贫新路。目前,贵州太阳能装机已达135万千瓦,年均发电量14亿千瓦时,折合节约标煤4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5万吨。按照贵州省能源局《贵州光伏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的目标,贵州光伏产业扶贫将带动首批15个日照小时在1200小时以上贫困县,实现脱贫1953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万户,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