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新能源与知名券商共议光伏平价上网

发表于:2017-11-06 09:55:21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7CREC前夕,能源一号在无锡举办新能源财经交流会,光大证券、申万宏源、中信电新、广发电新等50余位券商代表出席并交流座谈。协鑫新能源副总裁徐阳出席座谈会,围绕公司业务转型、光伏平价上网进程等作了分享与解读,协鑫新能源助理副总裁张燕参加会议并回答券商提问。


徐阳首先向到场券商分享了协鑫新能源围绕公司“五大转型”策略所取得的业务进展。“从2014年上市以来,我们保持平均每年2GW的装机增长量,成为发展速度最快的新能源企业,同时,围绕公司‘五大转型’发展策略,我们的领跑者、扶贫、分布式、涉农等项目上都有系统化的发展。”除此之外,徐阳特别提出了协鑫新能源的海外业务布局,在未来的三至五年,公司海外业务有望达到30%。

交流会上,近期引起行业热议的沙特光伏电站竞标价格也成为与会券商关心的话题。在此次竞标中,大多数企业的报价折成人民币低于0.25元,其中的最低价更是只有0.12元,远远低于国内的上网价格。其中的差距如何解读,中国光伏平价上网瓶颈何在,徐阳认为,行业各环节应继续全力推动以科技创新带来成本降低,“劲儿往一处使”,但当前更重要的是行业政策体系与业内企业形成合力,解决“非光伏”成本过高的问题。


徐阳介绍,协鑫集团正发挥光伏全产业链优势,在多晶硅、硅片、组件、系统及运维等产业环节发力,推动降本增效。“目前集团内部上中下游光伏企业正在‘齐步走’,共同推进光伏平价上网路线图的实现。”

“可以说国内光伏行业的技术进步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制约光伏平价上网的最重要因素主要是‘非光伏’成本过高,主要有四个因素,分别是土地、税收、融资、限电。如果国内在这几个方面能够提供和沙特一样的条件,中国也可以实现平价上网。”徐阳对此做出进一步解读,目前国内土地存在多重管理的现状,且标准不一;光伏税费较重,其中土地使用费费用较高;贷款利率上浮、贷款比例降低等等,都与国际环境中对光伏行业在税收、融资等方面的大力度支持形成对比。


“但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非光伏’成本问题的解决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徐阳在回答券商对西部限电的提问中介绍,近年来,西部限电率正处于逐步递减的过程。目前,我国正在鼓励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电力需求较高的地区更多地使用清洁能源,关停燃煤机组,而由此产生的增量部分将大部分来自于西部地区。另一方面,特高压电力通道的建设也为西电东送提供了保障。“我们相信,基于东西部平衡发展及清洁能源利用两个因素,西部限电现象是能够改变的。而这也给了我们一个信心,‘非光伏’成本问题的解决是顺乎国家整体发展需求的,一定能够逐步实现!”


助理副总裁张燕回答了券商关于公司降低资产负债率举措的提问。她介绍了公司资产运作模式的特征,以及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提升电站运维服务,向轻资产转型等等举措。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