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无锡光伏产业路在何方?

发表于:2017-11-03 00:00:00     来源:无锡政府网
索比光伏网讯:2015年以来,国内光伏产业呈现回暖迹象。作为中国光伏产业的“摇篮”,无锡光伏业也最先苏醒。经历过辉煌和殇痛,重启征程的无锡光伏产业该何去何从?昨天的第九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上,新能源行业领袖相聚于太湖,从一场论道行业发展的“脱口秀”中或许能给出一些答案。

加快“降本”,占领新能源市场

今年的新能源大会,尚德创始人施正荣“重回”无锡无疑吸引了各方眼球。出现在大会行业领袖“脱口秀”上的他,仍在为光伏产业发声。施正荣认为,目前光伏发电成本下降通道的打开,企业要抢抓机遇,把降本进行到底。“光伏发电成本的剧烈下降,让我们相信,今后二三十年间,50%-60%的能源将来自于光伏发电。对光伏的未来,毫无疑问要充满信心。”

协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共山也认为,平价是光伏发展摆脱补贴依赖、实现成为可替代能源的必然途径。“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20年风电和光伏电技术将成为许多国家最便宜的发电方式。”

国家政策也在向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倾斜,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光伏企业找到了新蓝海。据了解,以浚鑫科技、爱康科技等为代表的无锡光伏企业重新规划发展路线,正借力“一带一路”倡议优势,进一步开发东南亚、印度、中亚、非洲等新兴光伏市场。

创新引领,实现产业链延伸

“十一科技”董事长赵振元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新能源领域释放出一个信息,那就是,结合本地产业特点,光伏企业在寻找产业链延伸的最佳途径。

智能制造和物联网是无锡产业的鲜明特色。协鑫去年发布了智能工厂路线图,并建设了第一家光伏智能制造的黑灯工厂。同时协鑫还在积极探索智慧云商、智慧交通等现代新能源服务模式,推动可再生能源技术在智慧城市中的利用。

“光伏企业在无锡的概念与以前不一样,靠单纯卖产品的企业不多了。包括重组后的尚德,大家纷纷将各自的产业链向两端延伸。对于整个中国光伏业而言,这种变化无疑是让人欣喜的。”市贸促会会长徐惠娟表示。

产业强市,集群效应放大能量

截至去年底,我市太阳能光伏产业产值达到75亿美元,表现抢眼,产业发展保持了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在无锡产业强市战略的引领下,大项目、大投资正在集聚。去年至今,中建材凯盛集团总投资10亿美元的500兆瓦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落户江阴,总投资5.5亿元的中建材智能超薄光伏玻璃生产线项目落户宜兴,配套设立20亿元人民币投资基金的天津中环10吉瓦晶硅切片项目在宜兴签约,协鑫集团还与新吴区政府签署了总投资额超200亿元的七大类项目合作协议。赵振元认为,无锡光伏产业的发展,正是要以引进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为抓手。

相关部门人士表示,作为全球新能源产业领军城市,无锡市将全力推动光伏、风电和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做强做大,目前已培育了一大批具有较强能力的龙头企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目标锁定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能源制造基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