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不可不防的光伏电站投资三大风险

发表于:2017-11-03 17:12:26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7年9月2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就光伏电池及组件全球保障措施调查(“201”调查)作出损害裁决,认定进口产品对美国内产业造成了严重损害,下一步将研究对进口产品采取限制措施。若相关提议被接受,或对国内部分光伏制造企业短期利润造成影响。

目前,大多数光伏组件企业的毛利率都在10%以下,这在制造业算是比较低的水平。除金太阳受补贴因素影响净利率较高外,企业净利率也普遍较低。从行业普遍较低的利润率看来,光伏产业产能过剩导致激烈的竞争,对行业内企业的盈利产生了较为严重的影响。逆变器行业及电站开发EPC行业所面临的现状也类似。


随着领跑者、光伏扶贫、户用光伏市场的爆发,下游电站投资回报率较高,已经成为行业新的蓝海。但市场的高速发展不可避免投机取巧现象的出现。第三方机构不仅可以树立市场新风尚,还可以降低买卖双方的风险。

“稳定、可靠的质量系统,才能够保证电站有稳定的收益,才可以把整个光伏电站事业持续做下去。TUV莱茵作为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的角色存在,我们给电站投资方、建站方提供相应的技术咨询支持、鉴定,保证项目能够持续稳健运营。”TUV莱茵大中华区太阳能及燃料电池技术服务副总裁邹驰聘指出。

光伏电站投资风险有哪些?

光伏电站的风险有三类,首先是技术上的风险,和光伏电站用到的设备、原材料有关。第二类是商业风险,和光伏系统发电、模型等系列风险有关。第三类是法律风险,和光伏电站购建站的协议、建筑允许及环评有关。这三类风险统称为技术商务风险。


光伏电站的技术风险有三部分,一部分和设计相关,一部分和基础结构相关,还有一部分是当地条件。当这三方面发生变化,EPC等合同也会有变化,会相应给光伏电站带来一定的风险。

光伏电站投资风险如何控制?

对于光伏电站,特别是对于屋顶光伏电站,最关键的一个技术风险就是安全。造成安全问题的一个原因是错误的设计,错误的设计由几方面原因造成,如在设计里面没有考虑到当地的极端天气条件,比如说大风、极端的低温、雨雪,以及在设计过程中计算出现错误等。


光伏电站要预防起火风险,可以由以下三个步骤完成。首先,在光伏电站建好之后或者在建的过程,用红外检查需要做到100%,可以在EPC合同里面规定去检查光伏组件。其次,通过第三方抽样检查确保没有风险。最后,对光伏电站做定期的巡检,至少每年一次,屋顶光伏电站情况相对复杂一些,检查频率最好根据实际的情况来做判定。

投资光伏电站过程中的付款风险如何预防?当我们去设计去做一个EPC合同的时候,需要根据项目进行情况考虑付款条件,永远不要去做付款不足或者在不合适的节点付过多的款给EPC。

对于一个需要高品质光伏项目,只有独立第三方能够保证有明确的标准判断光伏电站以及相应的设备是否达标,才能保证光伏项目、光伏电站的质量。TUV莱茵作为一个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在光伏领域超过30年的经验,并将其自身的专业经验对于中国光伏电站的发展给予支持和帮助。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