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如何定义“光伏领跑者”? 企业申请领跑者有啥好处?

发表于:2017-11-02 00:00:00     来源:新能源门

如何定义“光伏领跑者”?

根据2015年1月8日发改委等八部门发布的《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所谓“能效领跑者”是指同类可比范围内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产品、企业或单位。发改委将同有关部门制定激励政策,鼓励能效“领跑者”产品的技术研发、宣传和推广。而“光伏领跑者”则是与其并行的一种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加强光伏产品和工程质量管理的专项方案。

简单的说,国家能源局每年会安排专门的示范项目,来吸引更高技术的产品进入光伏电站领域,这对技术进步有引导作用。国家能源局会对“领跑者”计划项目,委托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分别为鉴衡认证中心CGC;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全过程的技术监测评价,在工程竣工验收时重点检查是否达到承诺的指标,在工程投产一年后进行评估。“领跑者计划”本身,是针对光伏工程项目的,在实际运行中,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对组件、组件辅材、逆变器、线缆等材料开展了测试和列明业务。

企业申请领跑者有啥好处?


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示范工程,“领跑者”是光伏企业眼中的香饽饽。加入光伏“领跑者”项目对于光伏企业而言,可谓是走向了巅峰。

首先,国家部分用电项目将优先采用“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如解决无电人口用电、偏远地区缺电问题和光伏扶贫等公益性项目、国家援外项目、国家和各级能源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的各类光伏发电应用示范项目、各级地方政府使用财政资金支持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在各级政府机构建筑设施上安装的光伏发电项目等。

其次,政府将在关键设备、技术上给予“光伏领跑者”计划项目市场支持。

再次,各级地方政府使用财政资金支持的光伏发电项目,应采用“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指标。

另外,对光伏企业而言,即使加入“光伏领跑者”得不到任何资金补贴,加入计划本身对企业提升自身的品牌效应也有不小的影响。“领跑企业”成为业内标杆的概率很高,会很大程度决定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

所以,为了抢占光伏市场的“战略高地”,光伏企业们挤破脑袋想拿下“领跑者”项目也是情有可原的。而今,政府慢慢减少甚至有望取消补贴,放手让市场自己发挥效用,“低价”就自然成了加入“领跑者”项目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光伏领跑者最新要求、技术指标有哪些?

在2017年9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推进光伏发电“领跑者” 计划实施和2017年领跑基地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中明确:

1、本期拟建设不超过10个应用领跑基地和3个技术领跑基地,应分别于2018年底和2019年上半年之前全部建成并网发电。2017年剩余规模作为激励机制预留规模,根据评估情况对按要求按期并网发电、验收合格且优选确定的电价较光伏发电标杆电价降幅最大的3个基地增加等量规模接续用于应用领跑基地建设。2017年6月30日前已建成未验收以及在建的基地所在市级行政区域不参加2017年新建基地申报。2016年光伏发电运行小时数达到保障小时数95%及以上或弃光率不超过5%的省份方可申报。

2、应用领跑基地建设模式及技术指标

应用领跑基地的建设模式为:进入国家能源局优选范围的基地所在地政府采取竞争性优选方式选择基地项目投资者,要求投资者选用达到领跑技术指标的光伏产品,并将比当地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低10%的电价作为企业竞价的入门门槛。本期应用领跑基地采用的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应分别达到17%和17.8%以上,硅基、铜铟镓硒、碲化镉及其他薄膜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原则上参照晶硅电池组件效率提高幅度相应提高,各类光伏电池组件的衰减率指标要求保持不变。

3、技术领跑基地建设模式及技术指标

技术领跑基地的建设模式为:进入国家能源局优选范围的基地所在地政府采取竞争性优选方式选择技术最前沿的光伏制造企业,由其单独或联合一家光伏发电投资企业共同(光伏制造企业须控股)作为该基地项目投资企业,基地项目执行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本期技术领跑基地采用的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应分别达到18%和18.9%以上,硅基、铜铟镓硒、碲化镉及其他薄膜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原则上参照晶硅电池组件效率提高幅度相应提高,各类光伏电池组件的衰减率指标要求保持不变。被选中的光伏制造企业应具有原创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已制定该前沿技术的产业化发展计划。

今年的申请情况又如何?


昨日,国家能源局正式首次面向全国公示了15个省(自治区)正式提交的共37个光伏发电领跑基地申报材料,其中包含23个应用领跑基地和14个技术领跑基地。

各省(自治区)申报基地基本情况汇总表

备注:

1、本表按我局综合司收到申报文件的具体时间排序。

2、总计1为全部申报基地数量,总计2为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的基地数量。

3、初步形式审查未通过的,不纳入基地优选。

4、初步形式审查仅对相关省(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能源局)上报文件时间、申报数量、申报规模是否符合要求以及弃光率是否明显不符合申报资格条件进行审查。

当然现在仅是初步形式审查的公示阶段,最终花落谁家,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