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光伏系统设计安装 > 正文

光伏系统发电量低之绝缘阻抗低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11-01 15:10:39

光伏系统安装之后,用户最关心就是发电量,因为它直接关系到用户的投资回报。影响发电量的因素很多,组件、逆变、电缆的质量、安装朝向方位角、倾斜角度、灰尘、阴影遮挡、组件和逆变器配比系统方案、线路设计、施工、电网电压等等各种因素都有可能。本系列文章将根据实际案例一一探讨各种因素。本文主要讨论绝缘阻抗低对系统的影响

案例现场


这是大宁县昕水镇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有一台逆变器显示“绝缘阻抗过低”。这意味着逆变器检测到组件侧正极或负极对地绝缘阻抗过低,说明直流侧线缆或组件出现对地绝缘阻抗有异常的情况。检测方阵绝缘阻抗,是逆变器一项强制性标准和要求,当检测到光伏阵列绝缘阻抗小于规定值量,逆变器必须显示故障,非隔离的逆变器要停机,不能接入电网。



NB/T 32004-2013 标准条款

2、理论分析

逆变器检测绝缘阻抗的原理是:逆变器通过检测PV+对地和PV-对地电压,分别计算出PV+和PV –对地的电阻,若任意一侧阻值低于阈值,逆变器就会停止工作,并报警显示“PV绝缘阻抗低”。

绝缘阻抗低是光伏系统一个常见故障。组件、直流电缆、接头出现破损、绝缘层老化会产生绝缘阻抗低,直流电缆穿过桥架时,由于金属桥架边缘可能有倒刺,在穿线的过程中,就有可能把电缆的外层绝缘皮破坏,而导致对地漏电。

绝缘阻抗低的危害:绝缘阻抗低会造成系统漏电,如果这时逆变器还在并网发电,会造成用电设备机壳带电,给人带来触电的安全隐患;故障点对地放电会造成局部发热或者电火花,会带来火灾等安全隐患。

3、解决方法

对“PV绝缘阻抗过低”,一般可以采用以下处理办法:

1) 现场检查组件的直流线缆和接地情况

首先,出现绝缘阻抗异常的部分的原因是直流线缆破损导致,包括组件之间的线缆,组件至逆变器之间的线缆,特别是墙角的线缆和没有穿管露天铺设的线缆,均需要仔细检查线缆是否有破损情况。其次,光伏系统没有良好接地,包括组件接地孔未接,组件压块与支架没有良好接触,以及部分支流线缆套管进水,均会导致绝缘阻抗偏低。

2) 依靠逆变器逐串排查

如果逆变器直流侧为多路接入,可以采用逐一排查的方法对组件进行检测,逆变器直流侧只保留一串组件,开机后查看逆变器是否继续报错,如不继续报错,则说明连接的组件绝缘性能良好,如继续报错,则说明很有可能是该串组件绝缘不符合要求。或者,譬如,20KW逆变器接入4路,拔出某一路,如果故障报警消失,说明该串有故障。

3) 使用摇表或其他专业设备逐串检测

现场检查时,用摇表逐串测量组件侧PV+/PV-对地绝缘电阻,阻抗需要大于逆变器绝缘阻抗的阀值要求,在部分项目中,亦可以借用专用的绝缘测量设备。

总结:

组件在接入逆变器之前,必须先检测组串对地的绝缘电阻,这是非常必要且不可省略的一个步骤。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印度2024年第一季度光伏定标量环比增长229%

调查表明,2024年第一季度,印度光伏项目定标量达到了25GW以上,相比2023年第一季度的820MW激增2957%,将近30倍,环比增长229%(2023年四季度定标7.62GW)。这主要是由于新的招标指南要求在投标完成之后,需在110天内进行定标。

光伏项目并网光伏发电光伏系统
2024-04-19
美国政府发布户用光伏新指南

美国政府发布户用光伏新指南

据报道,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NNL)的研究人员日前发布了一份关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的开放接入指南,其中涵盖了成本、激励和政策。

光伏系统电力电池储能
2024-04-16
印度2023~2024财年光伏装机量超15GW

印度2023~2024财年光伏装机量超15GW

近年来,由于光伏组件的成本下降和光伏发电技术的显著进步,印度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增长显著。这一趋势引起了开发商和投资者的极大兴趣,为该国不断增长的可再生能源市场做出了贡献。

光伏组件可再生能源光伏系统
2024-04-15
优化工商业光伏系统,提升效率与降低成本的策略

优化工商业光伏系统,提升效率与降低成本的策略

光伏系统的重要性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光伏系统在工商业领域的应用变得日益广泛。一个精心设计的光伏系统不仅能够满足企业的能源需求,还能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企业的环保形象,并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做

工商业光伏光伏系统
2024-04-15
光伏逆变器行业“内卷”加剧,揭秘未来七大发展趋势

光伏逆变器行业“内卷”加剧,揭秘未来七大发展趋势

在可再生能源的浪潮中,光伏逆变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不仅负责将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以供家庭和工业使用,还必须适应智能电网的需求,实现高效、可靠的电力供应。当前,光伏逆变器市场正面

光伏逆变器发展趋势
2024-04-22
点亮“舌尖上的光伏”,看浙江最大蘑菇工厂如何焕能升级

点亮“舌尖上的光伏”,看浙江最大蘑菇工厂如何焕能升级

涮火锅、吃烧烤必点食材少不了金针菇,但你可能不知道,这些美味的金针菇也许是在一座自动化的工厂车间里“生产”出来的。近年来,食用菌产业工厂化发展迅速,自动化、数字化的“蘑菇工厂”,正在取代过去传统大棚式

光伏逆变器爱士惟
2024-04-17
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谁将更胜一筹?

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谁将更胜一筹?

在新能源领域的浩瀚星空中,储能逆变器和光伏逆变器如同两颗璀璨的明星,各自闪耀着独特的光芒。它们在新能源系统的构建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然而,这两大引擎究竟谁将更胜一筹?本文将深入剖析两者的优劣,为您

储能逆变器光伏逆变器
2024-04-16
分布式光伏逆变器,特点以及优势有哪些?

分布式光伏逆变器,特点以及优势有哪些?

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分布式光伏逆变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不仅负责将光伏电池板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以供家庭或商业用途,而且通过其高效和智能的设计,显著提升了整个系统的性能和可靠性。一、分布

分布式光伏逆变器
2024-04-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系统发电量低之绝缘阻抗低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