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组件企业进入日本,日本企业能抵挡攻势吗?

发表于:2017-11-01 14:30:42     来源:日经中文网

中国的大型光伏面板企业正相继进军日本市场。原因在于日本调整了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面向大型光伏发电站的低价格面板需求增长,中国企业发现了商机。伴随中国企业的进驻,日本面板厂商的处境愈发艰难。日本或将面临与德国相同的命运——当地光伏面板企业被中国企业横扫。

日前,全球第8大光伏面板企业中国东方日升新能源进入了日本市场。该公司在东京设立了办事处,开始向运营大型光伏发电站的企业推销自家面板。

东方日升新能源的最大优势是价格。在市场上,中国产面板价格一般仅为日本厂商的3分之2。

东方日升新能源的总裁王洪表示,不在意日本厂商的价格。他认为在日本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是以中国厂商为中心的海外企业。由于进行了大规模量产,即使加上进口相关费用,东方日升新能源的面板价格仍大幅低于日本厂商。

东方日升新能源在宁波市等地拥有组装工厂,面板年产能达到450万千瓦。此外,该公司还自主生产基础零部件光伏电池,1家企业的产量就相当于日本需求的60%,通过量产降低了生产成本。东方日升新能源提出了目标,力争每年对日本出口30~50万千瓦光伏面板。

全球最大光伏面板企业晶科能源、第2大的天合光能等中国厂商几年前就已进入日本市场。鉴于已经有其他中国企业抢先一步,王洪表示东方日升新能源将在长期保修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做出特色。

采用天合光能面板的发电站(兵库县加东市)

中国产光伏面板正逐渐摆脱过去“便宜没好货”的形象。全球排名第10的光伏面板企业西安隆基硅材料也于 2017年春季开始在日本营业。该公司凭借高性能面板取得快速增长,这种面板使用了发电效率比以往材料高出10%左右的“单晶硅”。

西安隆基硅材料的总裁李文学9月首次访问日本,他表示企业每年把销售额的5%用作研发费,在技术上已经不输日本企业。该公司的日本法人目前仅有5人,2017财年内人手将增加一倍,力争2018年在日本销售40~50万千瓦光伏面板。

日本2012年出台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后,光伏发电站急剧增加。在此后的5年时间里,电力收购价格降了一半左右,光伏面板的出货量持续同比下滑。被称为“光伏泡沫”的盛况已经不复存在。

日本自10月开始,以发电量在2000千瓦以上的大型光伏发电站为对象启动了投标制度,此举令市场环境愈发严峻。日本政府将不再以此前每千瓦21日元(约合人民币1.23元)的固定价格购电,而是优先向提出较低售电价格的企业发放相关认证。希望通过此举刺激企业竞争,降低发电价格。

在这种制度下,发电站为降低报价不得不压缩光伏面板成本,中国企业迎来了商机。

据悉,日本建设光伏发电站的成本是欧洲的2倍。其光伏产业的流通结构复杂、积极采用的日本产面板成本也较高。依靠着较高的购电价格,日本才能维持这种高成本体制。但由于政府调整相关制度,行业内有意见表示,“日本产光伏面板将不再被优待”。

直到2000年代后半期,日本还在全球光伏面板市场上独占鳌头。但目前市场份额已被中国企业夺走。京瓷关闭了三重县的组装工厂。昭和壳牌石油旗下的Solar Frontier也对日本国内工厂进行重组集中,并希望10%员工提前退休。

不过在住宅用光伏面板领域,消费者比较偏爱日本品牌,本土企业依然占据优势。但一家住宅厂商的高管表示,“只有建材一体型面板等有特色的日本产光伏面板才能留存下来”。

在采用可再生能源方面走在全球前列的德国有可能成为日本的前例。2017年5月,德国大型光伏面板企业SolarWorld宣布破产。曾经的全球最大光伏面板企业德国Q-Cells也于2012年破产,被韩国韩华集团收归旗下。目前Q-Cells在德国已经没有工厂,只剩下研发中心。

之所以接连出现企业破产,是因为德国市场受到中国产光伏面板等亚洲低价格产品冲击。失去国际竞争力的日本产光伏面板很可能步入德国的后尘,就连日本国内市场也被中国企业夺走。

FR:日经中文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