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一企业成功研发太阳能光伏路面成套技术

发表于:2017-10-28 09:11:00    

太阳能光伏面板铺设在沥青道路上,晒晒太阳,道路就能发电,冬天下雪又能自动加热融化积雪,今后还能为跑在路上的电动车自动充电……近日,记者在柯桥区兰亭街道的兰亭建设集团试验区见证了交通行业与新能源行业高度融合的“黑科技”——“太阳一号”光伏路面成套技术

据悉,这是兰亭建设集团与浙江兰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清华大学智慧城市与智慧交通研究中心等研发单位,历经十年共同研发,近期突破了全套关键技术难题后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兰亭建设集团总经理李景轩介绍,“太阳一号”光伏路面测试成套技术最上面的一层透明“保险膜”采用了耐磨、坚硬、抗滑的高强度材料,在满足行车要求的同时,可保护内部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同时良好的透明度则让太阳光最大限度地通过,以保证光伏电池组件的良好转换效率。中间第二层则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功能层,嵌入了太阳能电池片、特殊的金属导线等,太阳能转化的电能不但可以并入国家电网,也可在阴天或夜晚自动启亮道路标志、交通照明、交通信号灯。下雪天,特殊的金属导线会自动加热,融化冰雪,以保证路面畅通和车辆行驶安全。不仅如此,太阳能光伏路面能使电动车在行驶过程中,也实现自动、无线充电。

记者了解到,“太阳一号”光伏路面成套技术集合了承重型公路、非承重型与轻型路面结构等系列技术。根据不同的道路等级和不同的道路使用条件,太阳能光伏路面,采用多种稳定层、多种承重层、多种光伏功能层及多种保护面的磨耗防滑层,使道路具备足够的化学稳定性、耐老化性、耐高低温急变性。“太阳一号”光伏路面成套技术将光伏发电、电动智能车辆无线充电、冬季化冰雪和智能交通技术融为一体,并且具备批量生产的装备和施工技术条件,技术已申报和获授权的发明专利多达十余项,涵盖了复合与交叉的多学科领域。

“与常规沥青公路相比,太阳能光伏公路造价仅提高三分之一左右,但寿命却能提高一倍左右,且具备多功能性,又更环保。”李景轩对记者说,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今后太阳能公路也可实现产业化,根据不同道路,可随意拼接组合太阳能光伏路面模块。(绍兴日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