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戈壁滩搞出大事情 为中国独有的“光伏羊”点赞

发表于:2017-10-25 00:00:00     作者:张蕴 来源:科技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 “现在画面中一排排巨大、黑亮色的光伏板,能把戈壁滩上强烈的阳光转换成电能,源源不断的送到千家万户……”

10月6日,全媒体大型特别节目《还看今朝·大美青海》在央视新闻频道、青海卫视并机直播,一幕幕展现青海发展成就的画面吸引了众多目光。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龙羊峡850兆瓦水光互补光伏电站与“光伏羊”亮相央视,令全国观众不禁为中国独有的“光伏羊”点赞。
O4U7-fymzzpw1562633
《还看今朝·大美青海》以“羊”的视角,呈现出戈壁变草场的壮美景象,全方位展示了青海光伏企业在向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的同时,提高生态草场修复能力,改善项目园区生态环境以及带领周边贫困民众脱贫致富的实践。

“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昔日的荒漠变身为绿色草场,让一切充满生机,我们建设并运营着全球最大的光伏项目,今后我们将竭尽全力为青海省、为全国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该企业工程部员工汪洋感慨着。

O4U7-fymzzpw1562633
在生态地位极其重要和资源富集的青海,发展光伏发电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按照“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新型能源产业基地”的决策部署,近年来,青海下大力气推动太阳能发电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建设规模、利用效率、协同能力等多项指标走在了全国前列,为我国光伏可持续发展树立了典范。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抓住青海特有的资源优势发展光伏产业。截至目前,已建成投产35座光伏电站,总装机285万千瓦,牢牢占据了全球最大光伏电站运营商的宝座。

经过六年多的研究工作,以退化草场为主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光伏产业园区草地植被有效修复,使子阵区的风速和晴天天气的蒸发量减小了50%以上,草原的涵水量大大增加,土地荒漠化得到遏制。企业还利用恢复后的良好草地,积极探索发展生态农牧业,在园区内盖起羊圈供农牧民使用,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如今,青海省海南州塔拉滩生态光伏发电园区,昔日的茫茫戈壁又重新“变身”为草原牧场,两千多只“光伏羊”在电站子阵间追逐打闹,享受着人造草场的“沐光”生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