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发电探索触网降成本 光伏去补贴化已经成为趋势

发表于:2017-10-23 00: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X分钟后电价更便宜,建议您届时给爱车充电更划算……”“这款家电能耗低,每月能节省XX元电费”。

这是智能电网未来或许能给您的建议,也是业内对未来行业发展的愿景。如此精彩的生活,我们何不现在就了解更多?日前,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与2017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在北京举行,行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成为大会上热点议题之一。会上除了讨论智能化、数字化可实现的颠覆性愿景,更是提到了在能源革命大背景下,行业目前已经取得的进步。比如,通过激光雷达,风力发电机已可以提前感知来风的速度方向,从而执行更好的策略。

看看,风来了,如今连风力发电机都能自己看到这点。

风电、光伏去补贴化已经成为趋势,新能源行业已经处于独立生存、产业升级的关键阶段。值此时机,“数字化”这一工具被认为有助于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产业打破目前的成本天花板,提高能源体系效率。更具想象力的是,业内有人看到,基于数字化的能源互联网,将使能源服务商由“卖能源”模式转变为“卖服务”模式。

这一趋势并非纸上谈兵,包括天合光能、金风科技(002202,SZ)、阳光电源(300274,SZ)等在内的整机与配件制造商都在探索数字化;而包括传统能源服务商西门子、通信运营商华为在内的第三方公司,也已经布局可再生能源产业数字化。

数字化助新能源平价上网

10月17日~10月19日,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与2017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以数字化为风电、光伏降低成本这一话题引起关注。

今年,光伏产业的发展出乎意料,“6·30抢装潮”后,其发展势头不减。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2017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上表示,今年光伏产业在制造端方面大幅增长,应用端扩充强劲,“估计在座所有人都没有想到这样一个市场发展”。

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张正陵带来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风电、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达到了1.54亿、1.02亿千瓦,均突破1亿千瓦,并在今年新能源在甘肃已经成为第一大电源。

在风电光伏产业已经发展到如此规模时,如何有效降低成本、最终实现平价上网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数字化、智能化、物联网成为一个重要方向。

目前,规模以上的电站运营商普遍已经建立起自己的数据系统,该系统在能源运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这些系统如何发挥作用?

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仇展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地面电站和工商用电站来说,监控平台可预告异常,减少损失,有效提高发电量。

而华为网络能源产品线副总裁、智能光伏业务部中国区总经理曾伟胜则介绍说,物联网技术、通讯技术、信息化技术以及互联网的提升,一定会把成本降低,效率提升。

阳光电源副总裁赵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谈到,数字化可以更精细地监控电站设备状态,对电站运行维护有很大作用。特别是将来电网会要求每个发电站完全受控,数字化可以精确知道发电站的状态。

能源互联网还有更多畅想

从企业用户到个人家庭用户,从粗糙的电表抄电费这种单一应用,到可以全面监测企业或者家庭运行状况的智能电网,金风科技研发中心总经理助理李富荣谈起风电、光伏等未来的应用场景有颇多感慨,在他眼里,通过智能电网可以实时检测室内电压变化、电器使用状况,甚至可以为用户推荐电器品牌。

在如李富荣一般从事风电、光伏行业的人眼里,每一个家庭的屋顶都可以成为发电站,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到分散的能源系统里。每一个设备、每一个家庭将被连接起来,真正实现发电、储能、配电和用电的能源互联的目标。

而资本端也早就意识到新能源“触网”的机会。在近日举行的行业大会上,包括西门子等老牌能源服务商、华为等互联网通信企业在内的跨国公司已经布局。

弘则弥道(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在研报中提到,传统上,GE、西门子、施耐德电气等工业巨头均提供效能管理解决方案,而近期涌现出一批能源物联网创业企业,成功进入能耗管理市场并抢占市场份额。

虽然风电、光伏从产业上游的设备制造,到下游的电站运营,数字化已经逐步渗透,但是距离上述设想的数字化场景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赵为就说道,数字化刚刚开始,现在发电就是发电,比较孤立,数字化还是比较浅,主要停留在维护、运营管理等设备层面,需要再进一步精细化。未来,光伏、风电结合储能,光伏电站或者风电场表现出来的特性能否与火电相当,数字化将起到关键作用。赵为认为,大约十年左右,上述能源互联网的很多应用场景将会出现。

而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首席商务官庄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能源互联网)来得总比你想象的快。”他认为,传统能源面对风电、光伏的巨大冲击,当风电、光伏与火电等结合在一起,为用户提供一个解决方案时,能源互联网就必须出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