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7PVCEC】优化绿色电力消费评价机制 提高绿色电力消费水平

发表于:2017-10-19 11:14:36     来源:能见

索比光伏网讯:2017年10月17日-19日,2017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PVCEC2017)在北京隆重召开。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低碳节能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小山在中国绿证市场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绿色电力消费评价”的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杨小山:谢谢,从绿色能源的角度去推动绿色发展目标的实现需要政府,需要企业,需要各相关机构,也需要我们消费者去共同努力来实现,为了促进消费侧用人企业包括个人,消费绿色能源绿色电力,鉴衡认证中心推出了绿色电力消费评价,下面由我给大家介绍相关的内容。

主要四个方面,中国绿证交易现状,这个之前第一位演讲嘉宾已经讲过了,我简单提一下,建立绿色电力消费评价体系,开展绿色电力评价试点以及未来工作展望,这是一个简单的数据,绿证启动交易以来的交易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应该客观的讲,但是比起它的发证量来讲提升空间还很大,我们做了一个课题,调研的结果显示主要有两个方面影响到绿证交易潜在因素,社会公众对绿电绿证这些概念不太清楚,这样的新东西不太知道,个人用户参与绿色电力消费的动力不足,当然我不了解它,我去消费它就存在天然的障碍,另外一个对于企业用户来讲,一方面缺少外部激励,另外一方面也缺少内部的驱动。

鉴衡我最开始开场的时候介绍了鉴衡的业务,我们是监测认证专业第三方机构,我们从我们的经验出发,想到这样一个办法,建立我国的绿色电力消费评价标准,这个里面其实国际上有类似的一些标准,我们也是参考国际标准经验结合我国情况,主要有这两个方面的想法,一个想通过评价向积极参与绿色电力消费企业用户授予证书和标志,表征他们在绿色电力消费方面的实践,体现企业发展理念的差异化。

另外就是刚才讲的认识不足,了解不足,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评价,标志证书广泛传播与展示,增强社会公众对这个事情的理解,认知。受绿色电力消费合作组织GECCO委托,鉴衡认证中心充分利用自身在认证评价领域的经验,编制了国内收割绿色电力消费评价规范,下面我介绍一下大致的内容,开展绿色电力消费评价工作的目的,这部分刚才其实也提到了,主要是两方面的目的和想法,技术规范主要组成部分一方面是技术规范,另外一方面是配套的管理规定,包括绿色电力消费评价管理办法及证书及标志使用管理办法。

具体来说技术规范里面又有三个核心要素,一个是什么是绿色电力,一个是我怎么去获得绿色电力,另外一个是我获得多少绿色电力。哪些属于绿色电力我们也是参考了相关的国际以及国内的制度法规,我们这里列了几项,风能、太阳能,水能和生物质能我们标志了先提条件,不影响当地生态环境运转产生的绿色电力,然后获取绿色电力方式这里有三项,一个是绿色电力证书,这也是我们主要推荐的,然后另外两种艾琳博士提到相关的内容,这里其实比较大的一个技术上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去考虑和避免它的重复计算。

对于评价的对象我们也参考常规的认证、评价这方面的一些相关的标准,设置了这三个层面,一个是组织层面,活动层面和产品层面,对于组织层面,以电力消费为主的公司或者组织可以参与组织层面电力消费的评价,这里面有主要的这几方面的内容,一个是要求报告周期、边界需要明确合理,关于消费多少这里面有展开说两条,一个是绿电消费比例不能低于10%,这个门槛相对比较低,我们在这个初期为了促进更多的消费,你如果能达到以上的水平我们认可,消费比例计算公式这个比较简单,分子分子一除,然后对于消费多少这个量刚才讲的多少钱,我们讨论了挺长时间,也征求了很多企业、专家的意见,我们现在想的是也参考一些国外做法,分了一些区间,然后对应的给了一些值,另外为了促进持续消费,我们也是设置一个条件,如果两年满足这个条件,你可以获得绿电消费先进单位,这也是区别,提高积极性。

在活动层面我们前期也做了一些试点,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分了两类技术规范里面,一类活动是存在电力消费,而且以电力消费主要能源这样的活动,第二存在电力消费,但是以其他的能源为主要能源的活动,这个边界来讲基于活动责任方可控范围内全部电力消耗或者折算的电力消费量实现百分之百的绿色电力消费获得相应的证书和标识的使用权,这里面一个指标,百分之百,实际电力消费量不足一张证书这个电量,我们也依照一兆瓦时来计。

对于产品这个层面,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电力消费的这样产品或者产品组也可以参与评价,边界或者报告周期是采取从摇篮到大门,从原材料到产品出厂这样一个边界,通过产品的功能单位,电力消费量以及产量估算电力的消费总量,这里面其实对于产品来讲,如果有经验做过产品相关的像全生命周期工作的同事会比较认识,在产品这一块数据会是一个比较困难的方面,当然这个事情前面也有过国外国内一些相关的研究,有一些可以利用的第三方的数据库,对上游产业能源消费情况可以去追诉估算,这里面同样有一个指标门槛,就是报告周期类绿色电力消费比例超过一半,51%,绿色电力消费为主可以获得评价证书和相应的标识使用权。

这是我们评价工作实施过程中的相应的一些实施材料,申请评价申请人的绿色电力桥非声明,比较简单的一个表格,也是便于这些申请人提交这样的申请,另外一部分是由第三方机构出具的绿色电力消费的评价报告。

这一页是我们前一段时间做的一些试点发出去的证书和对应的标识,从绿色电力消费成立以来,我们做了不少的试点项目,这里面有金风科技,明阳,WNF,(英文)还有我们的社科院,都做了组织层面的绿色电力消费评价。

而在活动层面我们也做了几个比较重大的活动,比如6月份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包括海上风电峰会,以及9月份举办的北京马拉松。

我们未来工作一个展望,我们想要开展更多的这样的绿色电力消费评价工作,一方面积累本身机制经验,去优化它,另外一方面更多宣传推广,让更多的受众接受它了解它。促进对绿色电力消费水平的提高,然后另外有两个比较具体的做法想法,因为这个样本量还不够大,样本量到一定程度我们去设置这样的年度排行榜,树立典型,做好相关的宣传工作,会为相关部门研究,为后续的政策提供接地气的建议。

最后为了使更多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的企业和个人参与尽量,我们从鉴衡专业角度开展了为市场提供和开展这样的绿电消费评价工作,希望能激起一些市场的活动,引领绿色消费潮流,我介绍内容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