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部门密集表态 力破清洁能源补贴依赖症

发表于:2017-10-19 09:47:59     作者:蒋梦惟 林子 来源:北京商报

在环境治理越来越被看重的今天,风力与太阳能发电凭借清洁、环保的特点得到大力推广,但盈利难、依赖补贴也成为了它们一直无法摆脱的痛点。10 月 17 日,2017 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开幕式举行,工信部副部长罗文在会上表示,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统筹完善光伏补贴政策,通盘考虑补贴逐步下调机制。无独有偶,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也提出,我国要在未来 3 至 5 年内基本实现风电不依赖补贴发展。基本思路是,分类型、分领域、分区域逐步退出补贴。在业界看来,我国相关部委纷纷表态,无疑向行业传递出了风电、光伏行业摆脱 " 补贴依赖症 " 的明确信号。

据了解,为了促进新能源行业发展,我国对光伏、风电等实行保障性收购,具体做法是由国家制定上网电价的范围,在此范围以内的部分,由省级电网结算购买,如果新能源发电企业成本居高不下,电价保持高位,超出上网电价范围的部分由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予以补贴。

2016 年以来,我国的光伏上网电价保持在 0.8-0.98 元 / 度,直到当年 9 月,国家发改委表示,考虑到目前新能源产业技术不断进步,成本不断降低,因此计划降低保障性收购范围内的风电和光伏上网电价,将光伏上网电价下调至 0.55-0.75 元 / 度,降低最高达到 31.2%,有助于缓解财政补贴压力。由于上网电价的下调意味着补贴削减,将导致风电、光伏发电企业利润下降,当时,许多企业纷纷表态,希望国家发改委不要大幅降低补贴,并将缓冲期从 1 个月左右延长至半年。

到当年 12 月,光伏、风电新一轮调价尘埃落定。在征求意见后,国家发改委公布,光伏上网电价最终下调至 0.65-0.85 元 / 度,降幅比征求意见时有所回升,风电上网电价则调整为 0.4-0.57 元 / 度。但是,尽管降价力度变小,光伏、风电企业长期依靠补贴生存的弊端也显露了出来。

当时业界就有观点称,光伏行业是一个 " 不靠补贴就赚不了钱的行业 "。对于这一现象,专家表示,现在煤电价格大约保持在 0.3-0.4 元 / 度之间,相比之下,光伏和风电的成本和价格都十分高昂,确实不仅无法靠自身赚钱,也不能和煤电同平台竞争。业界指出,新能源确实更加环保,从长远来看有替代煤电的可能,但目前价格太高,一到供暖高峰期,企业还是会选择价格更加低廉、来源更加稳定的煤炭。对此,专家建议称,一方面要加强光伏、风电的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另一方面,未来应提升管网建设水平,也要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

FR:北京商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