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增持评级]机械工业/新能源板块行业周报:18年是光伏平价上网的关键一年

发表于:2017-10-17 00:00:00     来源:中财网

索比光伏网讯: 投资要点:

光伏:需求依然强劲。 1-8 月光伏新增并网量38GW,展望Q4 光伏扶贫预计有望安装4-6GW,分布式抢装有望在5GW 以上,另加上地面电站1GW 左右,预计Q4 装机量10-12GW(部分项目18 年并网),预计全年新增并网量45GW;18 年地面指标22GW,17 年领跑者将在18 年并网,分布式高景气延续,以及指标外扶贫项目等,18 年新增装机量有望达50GW。

18 年成为平价上网关键一年。 18 年光伏装机成本有望加速下降,多晶硅料环节龙头企业扩产将在明年显现,叠加金刚线普及导致每W 硅料使用量下降,明年国内硅料或将迎来新一轮进口替代,短期毛利率或将降低,但成本、技术领先的新龙头将崭露头角;硅片环节虽然金刚线对于多晶的产能、成本拉动明显,但单晶依旧是长期趋势,价格竞争或将加速单晶更高效产品的推广,此前已经得到证明的单晶龙头也将在这一轮竞争中走出来。

我们预计18 年底组件价格有望达2 元/W,装机成本有望下降至4 元/W,平价上网或将提前实现,即便价格下降可能短期降低企业盈利能力,但是从中走出来的龙头将最终坐享平价上网的行业盛宴;建议关注隆基股份、林洋能源、阳光电源、正泰电器、晶盛机电、通威股份等。

风电装机预期已修正,底部布局机遇来临。市场对于17 年的装机预期修复基本完成修正,我们预计17 年风电装机量约为21GW;目前行业已经在底部,龙头公司金风科技估值具备较高安全边际;弃风下降是行业最明显边际变化,新核准项目18-19 年逐渐落地,行业恢复平稳增长;风电目前成本已逼近平价上网,行业受政策的波动性越来越小,自发的成长性逐步显现;建议关注风电龙头金风科技。

新能源汽车:政策不确定性导致回调,物流车数据亮眼。新能源汽车板块调整继续,双积分制出台基本符合预期,短期风险在于18 年补贴政策是否有所调整。

根据中汽协数据,9 月份新能源专用车销量达1.4 万辆,环比翻倍,同比实现10 倍增长,成为新能源汽车板块边际变化最大的领域。

中期来看,依旧建议关注锂钴资源的道氏技术,湿法隔膜龙头创新股份,景气反转的电解液龙头天赐材料,以及正极材料龙头杉杉股份。

电力设备:自下而上优选成长标的。电动车中游电机电控,电池材料等环节,我们认今年需自下而上,优选(1)布局壁垒较高细分环节,(2)客户、产品线、技术水准持续扩张,(3)切入特斯拉等标杆性车企供货体系的成长标的。推荐长园集团、方正电机、宏发股份等。

看到2017 年全年:我们认为工控板块的高景气度趋势,相对而言最为明确,推荐汇川技术、信捷电气、科大智能等。

风险提示。政策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行业过度扩产;产品价格波动。

□ .曾.彪./.房.青./.徐.柏.乔./.张.向.伟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