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再起波澜 海润光伏利益究竟被谁侵吞?

发表于:2017-10-10 11:29:00     来源:电缆网

此前,在《孟广宝否认“掏空”海润称目前仍被海润欠款》的相关报道中,曾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海润的亏损与包括冯国梁在内的管理层有关。对此,海润光伏在9月25日发布了澄清公告;9月27日,冯国梁也首次接受采访,否认了自己侵占上市公司利益。

 再起波澜 海润光伏利益究竟被谁侵吞?

事情至此,原海润光伏管理层似乎已经“力证清白”了,冯国梁更是直言:“上市公司那么多人,某一个人能侵占吗?孟广宝都不能侵占,任何一个外人能侵占吗?”。顺便还“洗白”了孟广宝一把。

不过,如果你以为这就是尘埃落定了,那就错了,事实上事情还没完。有新京报记者通过工商资料等渠道调查后发现:冯国梁从海润光伏辞职后创办的企业,不仅收购了来自海润光伏的三笔成熟项目,还与海润光伏发生大额业务往来。而在这些交易过程中,冯国梁的企业欠下海润光伏上亿资金。

据查,冯国梁旗下的企业注册于2013年10月11日,此时,据冯国梁2013年9月辞去海润光伏副总裁职位仅一个月后,这家名为江苏永能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永能新能源)的企业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人民币,其中冯国梁出资900万元,为公司主要负责人。

从公开信息看,成立两年后,这家始终没有业务动作的企业才开始走上并购之路,并购的主要对象即是海润光伏旗下的成熟项目。

从公开信息来看,永能新能源成立后并无业务动作,但成立两年后开始走上并购之路,旗下合计投资了6家公司。并购的主要对象即是海润光伏旗下的成熟项目,共有3家,分别是:泰兴市海润扬子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海润扬子)、奥特斯维光电发电(太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特斯维)、红河蒙自海鑫光伏投资有限公司。

从近期永能新能源的工商资料中可以发现,其旗下合计投资了6家公司,其中3家脱胎于海润光伏,分别是泰兴市海润扬子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海润扬子)、奥特斯维光电发电(太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特斯维)、红河蒙自海鑫光伏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红河蒙自)。

工商资料显示,2015年12月28日、29日,海润扬子、奥特斯维先后发生股东变更,由直接或间接持股的海润光伏变为永能新能源。而据公开资料显示,在转让时,这两家公司都已经拥有前景可期的成熟项目,这种变更,更像是海润光伏栽好了树,树结了果,却连树带果子都卖给了永能新能源。

而且价格也不是很合理:据海润2015年12月公告,海润扬子在太仓拥有8.97MW太阳能金太阳示范项目,而奥特斯维在太仓拥有4.298MW太阳能金太阳示范项目。

按理说,海润扬子的价值应该是奥特斯维的两倍,且业绩报告也显示,2015年1-9月,海润扬子实现营收279万元,净利润26万元。而同期奥特斯维光电营收入为0,净利润则为亏损。

但奇怪的是,根据海润光伏2016年年报披露,海润扬子的转让价格低于奥特威斯光电:奥特斯维的转让价格为4550万元,海润扬子转让价格仅为4200万元。

面对新京报记者关于这一价格转让差的疑问,海润光伏方面却迟迟未有回复。

和上述两家公司稍有不同的是,红河蒙自拥有的是已并网发电的成熟光伏项目,并且海润光伏已经对其进行了较大手笔投入。作为海润的募投项目,据海润2016年6月公告显示,红河蒙自共获得来自海润光伏的募集资金3.84587亿元。

然而,这个投入巨大、前景可期的公司,也同样被卖给了冯国梁旗下的永能新能源。

对此,冯国梁在采访中起初并不承认自海润收购资产一事,海润扬子这一公司名称被明确提出时,冯国梁回应称,“我本来做的就是买电站、卖电站的。”

如今,在大众的眼中,这个“买”、“卖”,似乎都笼上了一层疑云。究竟谁在侵吞海润光伏?众多投资者迫切需要一个答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