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扬州开发区光伏产业“放光芒”

发表于:2017-10-10 09:51:16     作者:扬开宣 吴生锋 来源:中国江苏网

日前,晶澳太阳能公司与市开发区签订增资协议,追加投资35亿元,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智能化电池制造车间,并提升改造现有生产线技术,打造全球一流的高效硅片产业制造基地。据了解,这是市开发区今年以来太阳能光伏产业签订的第三个增资的重大项目,累计总投资近70亿元。太阳能光伏产业再放“光芒”,夯实了市开发区在全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中的战略地位。

太阳能光伏产业巨头为何纷纷在市开发区追加投资?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蒋爱祥介绍说:“太阳能光伏一直是市开发区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依托雄厚实力和产业基础,我们致力于把光伏产业做优、做大、做特、做强,产业集聚的‘葡萄串效应’进一步凸显。尤其是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提出了‘一特三提升’,市开发区更加坚定了把绿色光电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主导产业,咬定青山不放松,推进技术创新、打出特色。”

作为国内首家国家级绿色新能源产业基地,市开发区一直致力于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先后引进了晶澳、荣德、协鑫等太阳能光伏产业巨头,并形成了“多晶硅料—单(多)晶硅铸锭—硅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光伏应用”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从而成为全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高地”。然而光伏产业一度受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出现增量不增价的情况。“我们判断,这反而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市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曦介绍说,在价格不断下降的情况下,提高技术工艺和智能换人就显得至关重要,市开发区通过各种举措来引导光伏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强化技术创新,以更高的转换效率和更低的制造成本迎来市场的“曙光”。

近年来,晶澳太阳能每年投入研发经费超过1亿元,进一步提高生产工艺和产品功效。目前,晶澳自主研发的博秀单晶硅高效电池片的转换效率已达到21.5%,润秀多晶电池平均效率在20%以上,处于全球行业领先水平,从而掌握了产业的“话语权”。今年以来,该公司一直保持满负荷生产状态,订单供不应求。这次晶澳太阳能又抢抓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全面回暖的“窗口期”,在市开发区追加投资35亿元,引进新一代高效光伏电池的前沿先进技术,向产业链下游和高附加值领域布局,进行全面提档升级。预计五年内,扬州晶澳将新增7GW电池与组件产能,年产值达100亿元。另一家骨干企业扬州协鑫下大力气进行技术改造,建成江苏省智能车间,实现“机器换人”,未来还将通过“协鑫云”系统,实现经营、生产、服务三大数据中心整合,智能共享,打造高度自动化和信息化的综合系统工厂。目前,该公司切片供需自动化程度接近80%,整体人力需求降低40%以上,效率提升10%以上,产品良率也稳定在99%以上,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市开发区甘当“店小二”,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为企业发展“打气助威”,营造出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们在企业运营以后仍然配备项目经理,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跟踪服务,在第一时间为企业雪中送炭、排忧解难。”正是这样的“保姆式”服务,坚定了光伏企业加大投入的信心。今年年初,扬州荣德增加总投资22亿元的3GW硅片项目签约落地后,市开发区组织精干力量,为项目立项、审批、厂房建设等提供“贴身保姆式”服务,创造了项目建设的“开发区速度”。目前,新建厂房一楼已封顶,设备已准备进场,预计年底前竣工投产,达产后年产值60亿元。扬州协鑫“黑硅”项目总投资11亿元,拟在市开发区打造中国最大的金刚线硅片处理基地。9月底,5GW黑硅项目新厂房落成;11月底,一期20条生产线将全部安装完毕,一期达产后形成2GW黑硅片的产能;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形成10GW的产能,年产值约80亿元。

得益于太阳能光伏产业巨头纷纷追加投资扩大产能,市开发区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呈现“井喷”态势,今年1-8月,全区太阳能光伏产业开票销售达43.56亿元,预计五年内,这3个增资项目全部达产后,产能将由现在的5GW提高到24GW,产值达到240亿元。这有助于进一步掌握市场的话语权,做实市开发区光伏产业的龙头地位。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