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获得首届中来杯设计大赛一等奖之后 获奖团队看光伏

发表于:2017-10-09 16:09:53     来源:索比光伏网

回顾了首届中来杯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奖队伍的风采,了解了作品在高速公路上的实际应用。特此我们采访团队的队长孙韵琳博士。

Q1:您为什么选择参加首届中来杯设计大赛?有什么契机吗?

A:中来杯设计大赛的主要方向是双面电池,这是一种全新的应用。我们长期从事电站设计和技术服务工作,很想尝试一下新的应用场景,也希望在这个方向上有所作为、有些新的突破。

Q2:可否简单介绍一下你们团队的获奖作品?比如设计初衷之类的。

A:我们的作品主要是选取广州地区一条东西方向的高速公路的应用场景。主要是因为平时出差较多,经常看到路边上有大量的围栏,总感觉有利用的价值,正好双面电池这个新的应用技术,可以很好的跟高速公路这个应用场景完美的结合起来。

Q3:在实际设计的过程中有哪些比较印象深刻的事情?比如难题突破之类的。

A:设计过程中,我们进行了多次现场踩点。但高速上其实也不让停车,所以有时为了取得更精确的数值,需要多次有意靠近右边车道驾驶。当时遇到的最大的难题就是电缆长度的问题,因为这种场景不同于普通电站,高速上的特点是狭长形,因此在电力设计尤其是在电缆的投资占比以及线损方面,确实比较头疼,不过最终通过合理选取逆变器等手段,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Q4:您如何看待双面组件技术?相较于其他的技术,您觉得双面技术在哪些地方更具优势?

A:其实早几年就跟着导师初步了解双面组件技术。当时成本太高,没有太多实际应用空间,但随着成本的下降,现在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应用前景。双面技术一方面可以解决单面组件无法实际应用的环境,比如光伏围栏、高速公路等一些需要垂直安装的场景;另一方面在普通组件广泛应用的场景,例如水面电站等,背面发电也会对光伏系统有较大的增益。

Q5:如果这些设计作品可以实际应用的话,您觉得会对整个行业及社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A:以高速公路实际应用为例,如果能够实际应用,我们团队进行了一个简单的计算:中国目前已有13万公里的高速里程,即使其中的50%区域内安装光伏组件,安装量也会在60GW以上,其中还不包括公路两边的护坡、边坡;如果再把普通道路周边以及高层建筑的围栏等统计在内,其安装量是相当大的。它的社会效应主要包括节能减排、缓解常规能源电力的压力等,对改善环境方面会有较好的社会影响。

Q6:您认为未来光伏行业的发展需要哪些高效技术引导?

A:目前行业发展的主要关注点还是在电池组件环节,逆变器的效率已经在98-99%了,有的甚至已经超过99%。在电池组件环节,普通的晶硅技术已经不能满足日益高要求的需求,除了双面技术,可能会在晶硅与其它材料的结合方面,寻找一些突破。

中来光电自2016年始专注于N型单晶双面电池、组件的研发与制造,其N-PERT双面电池转换效率超过22%,背面电池效率大于19%;60片组件正面功率高达330W,背面功率有10%-30的增益,组件综合输出功率最高可达380W;组件功率比2018“超级领跑者”基地单晶组件产品310W(60片)标准线增加了20-70W。

第二届中来杯设计大赛即将迎来专家评审阶段。10月开始,不仅有专业的评审团对作品进行点评审核,你的一次点击也会成为人气作品产生的关键一票,另外,中来发布视频征集令,SHOW出自我!谁将拔得头筹闪耀颁奖典礼现场?而你又看好哪一支队伍呢?欢迎10月中旬积极参与,选出你心中的实力王!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