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18亿梭哈!这家光伏上市公司“豪赌”全部家当

发表于:2022-10-09 11:01:20     来源:维科网光伏

近日,通灵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江苏大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项目投资合同,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江苏通行新能源有限公司以募集资金和自有或自筹资金共不超过18亿元,投资建设新一代光伏接线盒、芯片模块项目。

根据公告,该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计划投资5.1亿元, 二期计划投资约12-13亿元。最终投资金额以实际投资为准。至于该项目投资资金的来源,该公司表示,预计以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进行建设。

维科网光伏注意到,截至2022年6月末,通灵股份的净资产仅为18.76亿元。换句话说,本次项目18亿元的投入规模,几乎相当于其全部的家当。

那么,通灵股份为何要如此“豪赌”呢?

10年总净利仅7.65亿元

资料显示,通灵股份前身为成立于1984 年7月的集体企业扬中县五金厂,主营业务为太阳能光伏组件接线盒及其他配件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1年12月,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功登陆创业板,股票代码为301168。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在2013-2022年中的近10年里,通灵股份历年的营收分别为5.38亿、5.42亿、5.56亿、6.38亿、8.11亿、7.55亿、8.26亿、8.43亿、11.32亿和6.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761万、7776万、9661万、9942万、7063万、186万、1.08亿、9638万、7976万和4685万元。

从上述财报数据可以看到,通灵股份近10年的累计净利润仅为7.65亿元,年均净利润约为0.8亿元;而投资18亿元相当于其20余年所赚到的钱。

截至2022年6月末,通灵股份的总资产为18.76亿元,总负债为7.45亿元,净资产为18.76亿元,资产负债率约为28.4%。此外,截至目前,该公司的总市值约60亿元。

资金从何而来?

那么,投资新项目的资金将从何而来呢?

就在公告同一日,通灵股份发布了另外一则公告表示,将2021年IPO上市募投资金净额10.58亿元中的8287万元用于接线盒的生产。即通过调整一部分IPO上市募投资金,以缓解新投资项目的资金压力。

此外,截至今年6月底,通灵股份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5.86亿元。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到,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并不高,目前在手现金流也接近6亿元。然而,这与18亿的总投入仍然相去甚远。

不过,本次投资的新项目分为两期进行,首期计划5.1亿元投资新项目的启动资金已基本上得到保障。后续则需要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建设。

“豪赌”原因何在?

实际上,随着全球能源危机持续恶化,全球能源转型的步伐明显加快,光伏行业已经进入了全面快速发展阶段,未来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可期。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计2022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将达到205-250GW。而据行业研究机构的预测,2022年,全球光伏接线盒市场规模达75.2亿元。其中,中国光伏接线盒市场规模达28.72亿元。到2028年,全球光伏接线盒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110亿元。

对于本次18亿元“豪赌”的原因,通灵股份称,在光伏行业高景气度的大环境下,该公司投资建设新一代光伏接线盒、芯片模块项目,是为进一步完善公司产能布局,从而更好地满足客户产能配套需求,增强公司的整体实力。

面临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光伏接线盒是光伏赛道的一个较为狭小的领域。目前为止,光伏接线盒和连接器的成本仅占太阳能电池板总成本的3%左右。此外,这一领域市场同质化竞争十分激烈,要在该领域脱颖而出着实不易。

对于本次18亿元投资的新项目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通灵股份表示,本次投资项目为公司未来的中长期项目规划,总体建设周期预计较长,短时间内难以形成规模经济效益;相关项目的实施尚需国家有关部门审批、许可等事项,项目用地还需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程序办理等。因此,本次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仍可能存在其他相关不确定因素。敬请广大投资者谨慎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