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盛能源总裁佘海峰:分布式占比是光伏市场成熟的标志

发表于:2017-06-06 16:27:23     作者:董欣 来源:中国能源报

旭日屋顶照,四季春满园。”曾经深耕海外的中盛能源,正汇聚多年积累的海外经验,全力向国内分布式光伏进发。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中盛能源总裁兼CEO佘海峰,一探其所思所想。

从工商业过渡到户用,是正确逻辑

记者 :中盛能源在过去十余年主攻海外市场,但近几年开始大规模发力国内市场,促成这种转变的内在因素是什么?

佘海峰:市场的变化。中盛能源持续关注国内市场,在2015 年底,研判未来分布式光伏机会更大,而在国外积累多年的先进分布式经验可以引入国内,比如 PPA 模式,作为屋顶资源提供者的工商业主,零投入就能用上清洁能源。加之国家利好政策连续性增强,国内市场回暖,中盛能源认为这是一个在国内推广电站整体解决方案的良机。

记者 :中盛能源为什么在国内首选工商业分布式,而不是户用分布式?

佘海峰:这个主要是从能源结构和项目收益角度考量。中国能源消费约70%的比重在工商业,工商业能源成本相对很高,但是项目收入也更高。

在美国和欧洲,居民用电价格相对高于工商业电价,因此这些地区的分布式光伏主要开始于户用光伏。而中国的光伏市场正好倒过来,由于国家的用电补贴政策,居民用电价格相对低于工商业电价。先进入工商业分布式领域,再过渡到户用分布式,这是一个正确的逻辑。

记者 :今年被认为是分布式光伏启动元年,浪潮翻涌的市场也反映出分布式光伏,尤其是户用分布式光伏的躁动喧嚣和激烈竞争。您认为目前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发展的主要障碍是什么?

佘海峰:观念。经过近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光伏技术早已成熟。但是目前,国内很少有人主动接触清洁能源项目,即便有意愿接触也往往持保守、谨慎的态度。在光伏发电安全性和稳定性上存疑,且觉得这种清洁能源过于美好。

另外,国内企业对于光伏行业也存在一些误解。如 PPA 模式,在美国、欧洲非常受欢迎。但是在国内,很多企业却不太敢尝试这种新型商业模式。

掌握技术变革主动权

记者 :中盛如何布局国内分布式市场?

佘海峰:分布式光伏作为清洁能源中最有竞争力的一种发电方式,非常适合中国市场,它具有小型化、智能化、低成本的优势,不会遇到限电、弃光问题,不受指标限制,补贴发送相对及时,并且在未来的发展中和能源互联网及智慧城市的建设密不可分,我们决定将其作为中盛能源全球核心战略之一。

经过两年的快速发展,中盛能源目前在国内的优质工商业分布式项目储备超过 700MW,已经在中国近 20 个省份 60 多个城市和地区实现工商业分布式项目落地。预计 2017 年中国分布式项目将累计交付 1GW。

记者 :微网、能源互联网以及智能电网等新技术如何改变分布式能源的生态系统?新一轮技术变革中,如何布局?

佘海峰:全球的可再生能源资产发展进程可以粗略地分为两个阶段:第一是高质量资产的开发和交付,第二是高质量资产的运营与维护。

在第二个阶段,我们认为分布式发展,包括微网、储能、智能电网等在内的技术会为能源互联网发展、为实现用户的智能能源生活提供基本的平台。这也就是为什么中盛能源正在全球积极布局社区太阳能、微网以及开辟新的分布式商业模式的主要原因之一。

通过多种终端向用户提供“可视化”资产管理云平台服务,我们全球电站资产精细化运营管理平台在全球范围多元资产管理“大数据”,为资产保值和增值持续提供“最优路径”。

成熟的市场着眼分布式

记者 :未来中国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佘海峰:不同国家光伏市场的发展,在初期都是需要得到政府或者相关政策的支持,以大型光伏光伏项目撬动整个市场的发展,但随着市场走向成熟,最终还是会走向户用或者自发自用,即分布式光伏的模式。

分布式发展的比重,一定程度上是这个市场光伏发展是否成熟的标志。当区域光伏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户用分布式光伏市场成为光伏发展的主流,比如德国、法国、比利时、日本、美国市场,这些市场涌现了像是 Solarcity、Vivint Solar、Sunrun 等优秀企业,中国的分布式光伏发展也脱离不了这个规律。

FR:中国能源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