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撑不住了!德国出台2000亿欧元能源计划,却引发欧盟内讧

来源:能源圈发布时间:2022-10-09 10:06:11

10月7日,欧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与会领导人围绕能源问题展开磋商,但未达成任何具体成果。而在此之前,德国便不等欧盟能源价格提案的出台,叫停财年新赤字不得超越GDP0.35%规则,豪掷2000亿欧元(1940亿美元)进行国内能源补贴计划。

10月起征收的天然气附加税取消,削减燃油销售税、电价封顶、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扩张……这一揽子应对高能源价格的计划,都将由德国政府买单,以保护德国公司和家庭免受能源价格飙升影响。

本轮补贴耗资巨大,政府财政赤字或将进一步扩大,至于效果,德国政府希望该计划能为新能源扩张争取足够时间。

英国补贴:效果差强人意?

在德国的2000亿计划之前,英国政府以1780亿欧元的财务开销位居欧洲首位。

9月8日,英国公布价值约1780亿欧元的紧急能源计划。英国政府承诺,从10月开始为普通家庭提供帮助。但这笔能源补贴似乎杯水车薪。民众仍抱怨“每件东西都在涨价”,为了应付持续膨胀的能源账单,有群众表示正在抓紧为过冬收集木材。

同时,对英国而言,高额能源补贴不利于控制能源价格,还可能加重通货膨胀,进而增加央行上调利率的压力。继能源计划发布之后,英国已开启第7轮加息,利率已达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英国央行最新决议显示,近期英国通胀仍会维持在高点,预计未来几个月通胀率将超过10%,10月份通胀率有望达到峰值。

德国:撑不住了,自救!

德国的能源和物价市场动荡已长达半年之久,在近期再度激化。

9月24-25日,德国总理就提前出访了海湾三国(沙特、阿联酋和卡塔尔)寻找能源,可见德国能源危机已到千钧一发之际。

此外,德国国内爆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民意危机”。上周,在柏林、梅克伦堡、图林根州等地,上万名示威者走上街头抗议,反对朔尔茨政府现行政策,要求对能源价格进行补贴、恢复和俄罗斯的天然气贸易和结束制裁。紧接着,朔尔茨政府宣布这份高达2000亿欧元的“独善其身”法案,在2024年之前用金钱手段来解决国内的危机。

加上德国已经宣布的1000亿欧元拨款,这次的超大规模方案已经占据国内GDP总额8.4% 。和之前不同的是,德国这次未经欧委会讨论,而是直接“单干”。

德国补贴:强调与英国不同

根据德国政府的计划,将利用这笔资金设立一个基金会,并进一步通过借贷的形式筹措市场资金,用于补贴个人和小企业的燃气费、电费账单;与此同时,德国政府还取消了预计10月份加收的天然气附加税,并且大幅度下调天然气销售税,朔尔茨表示“能源价格必须降下来,德国政府必须为市场撑开保护伞”。

德国财务部长林德纳此前着重解释,2000亿欧元是用来争夺时间的,争夺让可再生动力上线并投入运营,并着重没有仿效英国出台扩张性的财务政策。但事实上,遥遥无期的新能源上线计划和民众不减的动力需求让这个说法并不具有太多说服力。

虽然林德纳曾宣称,“如果和德国经济的规模和脆弱性作比较,我们的一揽子方案是与之相称的”,但外界普遍认为这个救援计划规模过于巨大,再加上之前德国政府已经投入1000亿欧元的相关资金。这将意味着德国对市场的援助力度可能会影响到德国审慎财务的定位。

此前,在9月21日,德国政府开展了首轮能源财政补贴举措,目的是增持天然气巨头Uniper,以巨额国家补贴拯救处于破产边缘的Uniper,并使其国有化。在国有化后,Uniper已进入新一轮产能扩张。9月29日,Uniper在威廉港的浮动液化天然气(LNG)进口终端或将于年内投入使用。不到1周,德国又开启了二轮补贴计划。

德国政府本轮大手笔财政补贴或许会成为一针强心剂,稳定本国民心和市场信心。但是,计划已遭到欧盟以及其他国家反对。例如,《金融时报》担心,德国此举可能会进一步推高欧洲的能源价格,由于德国企业可能因为救援计划的存在、扩大对能源的需求,必然会进一步加剧欧洲市场的能源短缺现状;法国财长勒梅尔称,在欧洲,必须一起做事,否则欧元区将会解体;斯洛伐克经济部长赫尔曼认为德国“正在摧毁欧洲共同市场”。

欧洲国家对于2000亿补贴计划各执其词,而对于德国来说,是形势所迫,德国或许没有时间再等欧盟制定出一个方案。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山西:分布式承载力仅剩6.3GW,73县为0!

山西:分布式承载力仅剩6.3GW,73县为0!

近日,山西省能源局下发《关于做好2024年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2024 年度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省级建设计划申报工作。文件要求:各市县能源主管部门要定期测算本区域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开发潜力,电

山西分布式电源承载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
2024-04-18
通威、华电在内蒙古成立新能源公司!

通威、华电在内蒙古成立新能源公司!

近日,内蒙古华电华永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该企业注册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乌克忽洞镇,法定代表人为王新宇。经营范围包括:风力发电技术服务;节能管理服务;新兴能源技术研发;储能技术服务;工

内蒙古华电华永新能源有限公司
2024-04-18
天合光能光储融合整体解决方案闪耀WFES,助力中东能源转型

天合光能光储融合整体解决方案闪耀WFES,助力中东能源转型

4月16日,天合光能携光储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亮相世界未来能源峰会,组件功率全面升级的至尊N型家族、新一代柔性储能电池舱Elementa 2、全新升级开拓者1P 智能跟踪解决方案、天策清洁机器人等创新升级产品悉数亮相

天合光能光储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2024-04-17
聚焦中光电新能源:“新质生产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聚焦中光电新能源:“新质生产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4月13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光电新能源、弘道新材、希望信息、索比光伏网联合承办的“聚力同心·新质碳索研讨会”在宁夏吴忠市同心县顺利召开。来自新能源业界名流、学界专家、商界精英、龙头企业代表等400余人齐聚同心,共襄盛会。

中光电新能源新质生产力太阳能
2024-04-17
1155个项目入选!上海公布2023年第一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专项资金目录

1155个项目入选!上海公布2023年第一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专项资金目录

6月28日,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2023年第一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专项资金目录的通知,共有1155个项目拟纳入奖励目录,总装机容量421168.597千瓦。其中,海上风电项目1个(合计206400千瓦)、企业分布式光伏项目31

上海光伏市场可再生能源补贴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3-06-29
7335个!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分别公布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合规项目清单(第一批)

7335个!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分别公布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合规项目清单(第一批)

1月6日,受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委托,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分别正式公布了《关于公布第一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合规项目清单的公告》。此次正式公布的国家电网清单中可再生能源项目共6821个,南网合规清

南方电网国家电网可再生能源补贴
2023-01-18
7344个!第一批可再生能源补贴核查合规项目清单公布

7344个!第一批可再生能源补贴核查合规项目清单公布

10月28日,根据信用中国发布,受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委托,为加强经核查确认的合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社会监督,现将公示第一批经核查确认的项目,共计7334个。

可再生能源项目可再生能源补贴光伏补贴
2022-10-28
分布式光伏183.8MW!上海公布2022年第二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奖励目录

分布式光伏183.8MW!上海公布2022年第二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奖励目录

日前,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公布2022年第二批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奖励目录的通知,通知指出,共有1775个项目纳入奖励目录,总装机容量249376.418千瓦。其中,海上风电项目1个(合计45500千瓦)、光伏电站项目1个(3499.97)、企业分布式光伏项目315个(合计183784.37千瓦)、居民光伏项目1458个(合计16592.078千瓦)。

上海光伏市场可再生能源补贴光伏补贴
2022-10-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撑不住了!德国出台2000亿欧元能源计划,却引发欧盟内讧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