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补贴下调 贴牌组件... 当下户用光伏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来源:中国经营报发布时间:2017-10-09 09:34:41

近日,关于光伏上网电价下调的声音不绝于耳。有消息称,分布式光伏补贴从2018年1月1日起或下调至0.3元/Kwh。

在此背景下,分布式光伏却正迎来爆发式增长。2017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440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1729万千瓦,同比减少16%;分布式光伏711万千瓦,同比增长2.9倍。

英利分布式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因能”)副总经理任晓坤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国内光伏行业在地面电站时期的狂飙式粗放式发展,受制于土地资源紧张、西部弃光等问题,难以为继。而不占用土地资源、单个体量规模更小,且就近发电、就近并网的家用光伏电站,与东部经济发达区域用电量大、土地资源紧张等特点完全契合,因而在东部地区迅猛增长。但是,家庭户用光伏在发展中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

户用光伏成角力点

近年来,在《可再生能源法》和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技术进步明显,应用规模迅速扩大,已建装机自2015年起稳居世界第一,在我国能源转型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据国家能源局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我国光伏电站上半年新增装机2400万千瓦左右,其中分布式光伏超过700万千瓦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倍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2017年将是真正意义上的家庭分布式光伏爆发元年。

目前,国内包括因能、晶科能源、天合光能等多家企业已经向家庭光伏电站进军。以因能为例,上半年装机主要集中在浙江、山东、河北等区域,装机量达到了60000多千瓦,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0%。

卓创资讯分析师冯海城向记者分析,家庭光伏电站之所以在2017年迎来爆发,是因为国内电力需求维持较快增长,带动户用光伏装机增长,经济性越来越好。再者就是,随着光伏产业技术的不断进步,光伏发电的成本得以不断下降,经济性越来越高。

除此之外,政策引导光伏市场向分布式光伏发展。比如在东部江浙地区,已经启动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使得新增户用光伏装机迎来井喷。

事实上,早在去年,浙江省就出台了《关于推进浙江省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结合既有的条件,2016~2020年全省建成家庭屋顶光伏装置100万户以上,总装机规模300万千瓦左右。“百万屋顶在浙江”,截至今年7月底,浙江省光伏发电并网规模666万千瓦,户用光伏并网391万千瓦,占比超过50%。家庭屋顶光伏并网户数达到8.5万户以上,位居全国之首。


记者注意到,除浙江省外,江西、山东等地区也出台了鼓励家庭光伏电站发展的相关政策,“万家屋顶”甚至“千万家屋顶”家庭光伏发展计划也已出台。

任晓坤对此表示,家庭户用光伏更适宜东部经济发达、用电量大的地区,不易产生弃光问题,能源利用效率更高。

但是冯海城也提醒,户用光伏的蓬勃发展、国家政策的鼓励与支持、利润的驱使,使得大量市场开发者涌入户用光伏市场,造成市场产品良莠不齐,对消费者信心产生影响,也造成很多企业的利润空间被压缩。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晶科科技首个整村汇流户用项目落地!

晶科科技首个整村汇流户用项目落地!

近期,晶科科技(601778.SH)山西省晋中市祁县段家窑整村汇流1.6MW一期项目成功落地,本次装机户数为46户。该项目为晶科科技晶能宝首个整村汇流项目,项目分为两期建设,第二期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并网。整个项目总装机容量预计将超过5MW,装机总户数预计超140户。

晶科科技户用光伏系统
2024-02-23
广东2024年1月并网投运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布!

广东2024年1月并网投运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布!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属地区域2024年1月并网投运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布。2024年1月,广东省新增户用装机3016户,总规模为91.63MW,其中梅州、韶关、茂名位列前三。

广东电网户用光伏项目
2024-02-22
是技术大拿,也是降本能手,晶澳DeepBlue 4.0 Pro 2465组件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是技术大拿,也是降本能手,晶澳DeepBlue 4.0 Pro 2465组件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复杂的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对光伏组件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在这个n型技术转型的关键时期,仅靠组件尺寸变大已不能够满足对系统增效降本的需求,要做到真正向更高效率的技术迭代,需要通过大跨越的技术进步。

光伏组件晶澳科技户用光伏
2024-02-05
前景不明!法国光伏产业亟需“强心针”

前景不明!法国光伏产业亟需“强心针”

法国一方面宣布将加快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并发布利好政策;另一方面,却在最新能源法案草案中剔除可再生能源,甚至没有设定具体装机目标,给可再生能源未来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光伏产业可再生能源户用光伏
2024-01-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补贴下调 贴牌组件... 当下户用光伏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