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迎"弯道超车"新契机内开开花夯筑中国智造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发布时间:2017-09-29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2017年是光伏行业一个明显的增长拐点,行业基本面显著提升。在国家能源局此前公布的“十三五”期间的光伏装机规划中,2020年光伏装机量目标是225GW左右。据预计,下半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将在2016下半年的12GW基础上增长至14-16GW,从而有望推动全年新增装机接近40GW。



光伏迎“弯道超车”新契机内开开花夯筑中国智造
环保新能源光伏在中国发展过程中,获得多项政策的扶持,目前中国已在全球光伏领域占据领先地位。5年来,我国光伏产业顽强生长,独立撑起了全球新能源市场的“一片天”。

至2017年8月,我国光伏装机超过1亿千瓦,提前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据南方日报此前报道,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由2012年的100.5GW增长到2016年的306.5GW,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2.15%。而从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来看,中国2016年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为34.54GW,继续领跑全球光伏市场。

过去5年,中国光伏可谓在“崎岖”中找到自信,并由此步入大规模发展的快车道,顺利实现从“跟随者”向“引领者”的角色转换。另据中国能源报此前报道,规模上,2017年上半年,多晶硅产量11.5万吨,同比增长21%;硅片产量36GW,同比增长20%;电池片产量32GW,同比增长28%;组件产量超过34GW,同比增长25.9%以上。其中,电池、硅片产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首位。

在政策暖风的频频吹送下,我国光伏产业规模稳步增长、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在中国,每小时就有一座足球场面积大小的太阳能电池板被安装上。其中迅猛发展的分布式光伏无疑最具亮点。地面电站和分布式电站的“一减一增”,反映出我国光伏产业正在发生重要的结构性变化,正从简单地追求装机规模,向追求质量、效益转变。由于安装分布式系统的面积有限,单位面积发电量高的组件将受青睐。

未来几年的发展重心都将集中于分布式。2017年上半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达到7GW,同比增长近3倍,户用分布式在东南地区率先迎来“风口”,并扩展至东北地区和其他地区。国内机构预测,我国拥有高达5000万个屋顶,如果其中20%的屋顶用于安装光伏发电系统,那么以每户3千瓦的保守装机量来测算,其装机规模可达到30吉瓦。

与此同时,中国光伏行业的逆境重生带动全球光伏市场格局发生了巨变:过去光伏市场主要是在欧洲,但自2016年起,亚洲成为全球最大光伏市场。在专家看来,我国是全球最大光伏应用市场,但产量份额占比更大,因此,扩大海外市场“版图”是必然选择。近年来,印度、美国、中东、非洲等地区光伏需求增长迅猛,成为我国光伏企业海外布局的要地。

中国光伏产品对单一地区过度依赖的市场格局已经一去不复返。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迅速落地生根,中国光伏企业正在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光伏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合作领域,随着自身竞争力不断提升,中国新能源企业正在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加快全球业务布局。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中国的光伏企业重新由稚弱开始走向强壮,并不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随着国际上光伏技术进入一个新的活跃期,国内领跑者先进技术指标已从17%调高近18%,市场对技术创新的要求更加严苛,技术竞争的激烈程度将进一步加剧。只有通过技术的不断进步,才能实现光伏产品和光伏发电成本的不断下降。只有持续投入技改的企业,才能长远保持核心竞争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也曾指出,尽快降低非技术性成本是推动我国光伏平价上网的关键。从能源长远安全角度来看,我国要抢占未来能源科技的战略制高点。而在未来,随着海外市场对光伏产业新技术、新应用的需求与日俱增,中国光伏从“应用大国”到“出口强国”的梦想必将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迎"弯道超车"新契机内开开花夯筑中国智造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