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实用值得收藏!这些细节分布式光伏项目经理都清楚

发表于:2017-09-28 00:00:00     来源:光伏头条



如今,分布式时代来临,户用市场渐行渐近,做服装的、搞超市的、做矿产的,甚至卖眼镜的,以各种各样的资本都涌进光伏。目的只有一个:赚钱!

但建一个分布式光伏项目你需要了解的东西很多,今天且随光头君知悉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中你必须清楚的问题,以及你可能没注意到的细节问题。

强制配套建设分布式的省份?

目前国内已经有多个省份出台措施,规定了年综合能耗超过1000-5000吨标煤、商业企业年用电量超过300万千瓦、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高于1吨标煤以上、屋顶面积达1000平方米以上的企业屋顶必须配套建设分布式。省份如下:

1、北京市

2、江西省:南昌市

3、山西省:太原市

4、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市、乐清市、江山市、嘉兴市、温州市、瑞安市、绍兴市、丽水市、德清县、龙游县、安吉县、洞头县

5、安徽省:合肥市

6、河南省:洛阳市

7、江苏省:无锡市、镇江市

(不断增加)………

自然人/法人办理流程的区别?

自然人

对于自然人利用自有宅基地及其住宅区域内建设的380/220伏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需要单独办理立项手续,只需要准备好支持性资料,到当地(市级)供电公司营销部(或办事大厅)提交并网申请表。

供电公司受理后,根据当地能源主管部门项目备案管理办法,按月集中代自然人项目业主向当地能源主管部门进行项目备案,并于项目竣工验收后,办理项目立户手续,负责补贴及电费发放。

支持性文件主要有: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户口本、房产证(购房合同或屋顶租赁合同)、项目实施方案等项目合法性支持性文件,银行账户用于立户手续。

法人

法人投资的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与其他大型屋顶分布式及地面分布式项目手续基本相同,先备案,后施工。备案资料大体如以下:

1、项目立项的请示、县区初审意见

2、董事会决议

3、法人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

4、规划部门选址意见(规划局)

5、土地证(非直接占地项目,为所依托建筑的土地证)

6、资金证明

7、节能审查意见(发改委)

8、电力接入系统方案(供电公司营销部)

9、合同能源管理协议或企业是否同意证明

10、屋顶抗压、屋顶面积可行性证明(设计院复核证明)

11、项目申请报告(或可研)

12、登记备案申请表

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并签订发售电合同后,法人单位需要提交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银行开户证明用于立户手续的办理。

分布式项目开发流程?

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包括:项目前期阶段、项目备案阶段、电力接入办理阶段和项目并网四个阶段。

在项目前期阶段,首先是拜访客户,与业主进行商务洽谈,然后是项目现场勘察,通过设计单位出具屋顶的载荷证明,并完成项目方案,最终与业主签订屋顶租赁协议。

项目备案阶段,首先完成项目公司的注册,然后向电力公司提交《分布式电源接入表》,获得电力公司并网接入意见后,再向当地发改委申请项目备案,同时提交相关材料,获取项目备案证明文件。

电力接入办理阶段,向电力公司提交并网申请(要件:备案文件,土地证),电力公司现场踏勘后出具电网接入批复意见,项目公司根据批复意见提交接入系统设计方案,设计方案经电力公司评审完成后,项目建设单位可依据评审意见完成项目实施。

项目并网阶段,项目公司完成项目建设后向电力公司提交并网验收及调试申请,电力公司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项目验收,并签署《购售电协议》、《并网调度协议》,出具《调试验收通过单》,完成项目并网。

电力接入注意事项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规定:小型光伏电站的总容量不宜超过上一级变压器供电区域内最大负荷的25%,这是个硬性规定,原因有三个方面:

1、从供电的稳定性考虑:因为光伏发电具有不稳定性,电力公司基于供电和用电平衡、供电稳定性考虑,光伏接入供电系统25%的参数。

2、确保供电正常运行的考虑:现代电网中,供电容量和负载容量在25%比例时,电网相关的保护是不会动作的,电网内的电力供应不会大起大落,可保证供电正常运行。

3、从供电技术角度考虑:光伏发电通过逆变器并网,易产生谐波、三相电流不平衡,输出功率随机性易造成电网电压波动,闪变。直接在用户侧并网,电能质量问题直接影响用户的电器设备的安全。电站必须能够以10%的步长限制其有功出力,避免影响电网的安全运行。

电网配电网侧接入光伏电站,按项目大小可分为三类:

(1)大型光伏电站以专线接入,电力系统的变电站进入公用电网,电压等级通常在35kV以上;装机容量通常较大。

(2)中型光伏电站以T接方式接入公用电网,原则是光伏电站的容量应小于公用电网线路最大输送容量的30%;

(3)小型光伏电站的并网,容量小于或等于上一级变压器供电区域内最大负荷的25%,可直接接入0.4kV配电电网。

并网后不及时登记将拿不到补贴?

很多分布式业主不知道,项目并网后,要到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登记后,才能进入国家补贴的目录,未来才能拿到国家补贴;

另外,很多地方补贴也需要单独申报。如,北京市的0.3元/kWh的市补就需要到“北京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线监测系统”完成项目信息填报工作,并实现在线监测,申报时需提交北京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线监测系统接入证明。

实际工作中,有很多分布式光伏项目业主由于不了解这一规定,耽误了国家补贴、地方补贴的申请。

然而,自然人是自动进入补贴目录,不需要登记申报。

非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申报第七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目录说明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组织申报第七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目录的通知》(财办建〔2017〕17号)(以下简称《通知》),非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需申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目录。

非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申报补贴目录除提交申报文件外还需由项目单位在“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信息管理平台”(http://djfj.renewable.org.cn/,以下简称“信息平台”)注册,通过信息平台填报项目相关信息。

投资分布式光伏项目可能产生的纠纷需认真考虑:

房屋建设手续是否合规,是否已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及房屋产权证明;

房屋在租赁之前是否存在抵押的情况;

签订屋顶租赁协议的主体是否适格;

“一房数租”问题:出租人就同一屋顶与不同承租人订立数份屋顶租赁合同;

合同期限的约定是否有效;

遭遇政府征收的停业补偿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