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结合光学设计、散热技术、与装置艺术的太阳能光伏绿建筑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9-25 15:33:00

目前的太阳能光伏建筑,是将光伏模块,安置在原有的建筑之上,形式大多是屋顶居多,少部分有安置在外墙、阳台、或女儿墙上,但这种方式,对强风与高温的抗性较低,因此光伏模块自燃以及被台风吹坏的事件,时有所闻。

一般的建筑设计都是以几何图形构成居多,少数有具有艺术美学设计的建筑作品,却因缺了光学专业,而有将帷幕玻璃或落地窗,开在日照长的面向,必须用窗帘来遮蔽强光的情形发生,不仅让原本的建筑变丑,而且也牺牲了景观视野,让玻璃帷幕失去了该有的作用与意义。

因此,结合光学设计、散热技术、与装置艺术的太阳能光伏绿建筑,才能将零碳排绿建筑发挥到完美的境界,而这些需要跨领域的结合,包括光学、光伏系统、散热、装置艺术、与建筑设计等。

博学与专精是零和的选择,跨领域的知识专精,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团队合作是当前普遍可行的方式,然而因为不同领域之间,无论如何整合,都存在着无法跨越的鸿沟,因此跨领域专长变成可遇不可求。

卢鸿智,台湾大学光电工程博士,本业是光电,却跨领域到散热、装置艺术、与建筑设计,因此跨领域结合,创造了很多奇迹的作品、且都有源头性重要专利发明。

卢鸿智博士采用各种颜色的彩色太阳能光伏帷幕玻璃,与一般帷幕高楼所使用的帷幕玻璃、具有同等级的耐强风、耐高温、与耐强震的安全强度,搭配一般帷幕玻璃、配合景观设计,适当分配遮光与透光,兼顾良好光照与隔热,同时提供优美景观视野、增添生活品味。

他将彩色光伏帷幕玻璃,结合光学设计,巧妙在透光度与温度之间,取得平衡,创造明亮又不热的空间,运用的技巧,就是让不透明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片去遮挡住阳光,电池片转化成电能,根据质能守恒原理,进去室内的热就会降低,然而因为电池片不透光,会遮光造成阴影,他就利用他开发的光学散射单元,让阳光散射与漫射,弥补电池片造成的阴影,让阳光分布更均匀

其中一件作品名为[520],建筑主体采用欧式建筑风格、搭配帷幕设计、并且将520装置艺术与之相结合;一般帷幕玻璃或落地窗,开在日照较短的面向,同时利用藤蔓植物,与周边景观,让室内的空间,除了有良好的遮阴、还有美丽的景观视野;不同颜色的彩色太阳能帷幕玻璃,配合当地的地理环境,安置在日照较长的面向,使太阳能的发电量提升、并且遮阳隔热、同时让建筑更加美丽。


图1. 卢鸿智博士之太阳能光伏玻璃结合光学散射单元之实际测试图


图2, 卢鸿智博士之太阳能光伏艺术绿建筑作品-[520],采用5种颜色的彩色光伏帷幕玻璃、将520装置艺术与欧风建筑主体结合。


图3, 帷幕玻璃,开在日照较短的面向,利用藤蔓植物与周边景观,让室内空间,除了有良好的遮阴、还有美丽的景观视野。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未来建筑新趋势: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崛起与发展

未来建筑新趋势: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崛起与发展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和环保观念深入人心,建筑行业正经历着一场空前的绿色革命。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以其独特的魅力和潜力,正迅速崛起为引领这场革命的新趋势。它不仅改变了我们对建筑的传统认知,更将为我们创造一个

光伏建筑一体化
2024-03-27
杭州:重点开发集中式光伏电站,大力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

杭州:重点开发集中式光伏电站,大力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

3月20日,​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杭州市碳达峰试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公告》明确提出了对光伏及建筑光伏一体化等绿色能源的发展策略。鼓励工厂、园区加快屋顶光伏等一体化系统的开发运行,以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推动能源消费结构的绿色低碳转型。

光伏建筑一体化清洁能源双碳
2024-03-22
浅析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常见的六种安装形式

浅析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常见的六种安装形式

在当今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技术以其独特的安装形式和高效能源利用效率,正成为绿色建筑领域的新星。通过将光伏组件巧妙地融入建筑设计中,BIPV不仅提升了建筑的美观性和功能性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安装形式
2024-03-12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随着信息技术和工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建筑行业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未来的建筑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居住或工作空间,而是将演变成一个个小的生态系统,实现自给自足供电、水循环等高效能源利用和环境友好的功能。再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碳达峰、碳中和
2024-03-12
三亚:太阳能灭虫 垃圾桶无扰

三亚:太阳能灭虫 垃圾桶无扰

导读:据悉,安装在三亚市白鹭公园的新型柔性太阳能灭虫垃圾桶目前还处于试用阶段,该垃圾桶采用柔性太阳能板,将光能转化成电能存储到内部蓄电池,晚上通过蓝色诱捕光源引诱蚊虫进入高压电网电死,达到杀灭蚊虫的效

太阳能灭虫太阳能垃圾桶太阳能应用
2019-04-11
一举两得 台湾推动中小学建设太阳能发电球场

一举两得 台湾推动中小学建设太阳能发电球场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近年来气温屡创新高,但全台超3成中小学没有室内运动场地,台湾教育部门体育署推动校园建设太阳能光电风雨球场,不仅让师生有遮阳避雨的运动场所,学校和厂商还能获得卖电收入。台湾1所中

太阳能发电球场太阳能应用太阳能板
2018-09-20
瑞士研发世界第一艘太阳能远洋游艇(组图)

瑞士研发世界第一艘太阳能远洋游艇(组图)

日前 SolarImpact AG 宣布,将在下个月举行的戛纳游艇节上发布世界上第一艘太阳能远洋游艇。该艇的船体设计方案在小水线面双体船(SWATH)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改良,确保游艇能够在滑行时更加顺畅和安静。这也是采用太阳

太阳能远洋游艇太阳能应用光伏应用
2018-09-19
南京现智能太阳能公交车站

南京现智能太阳能公交车站

科技感十足的外观,实时观看公交动态、城市路况、一键查询、滚动播放气象信息、更有USB充电接口和驱蚊灯等强大功能。位于南京市麒麟科创园公交站的电子站牌吸引了过往乘客的注意,据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个搭

太阳能公交车站太阳能电池组件太阳能应用
2018-09-14
国家能源局:光伏新增装机36.72GW,同比增长超80%!

国家能源局:光伏新增装机36.72GW,同比增长超80%!

3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2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7亿千瓦,同比增长14.7%。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5亿千瓦,同比增长56.9%;风电装机容量约4.5亿千瓦,同比增长21.3%。

太阳能发电电力风电
2024-03-25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通知》指出,大力推进非化石能源高质量发展,巩固扩大风电光伏良好发展态势。稳步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有序推动项目建成投产。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在条件具备地区组织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开展全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资源普查试点工作。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太阳能发电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22
国资委:加快构建以风电、太阳能发电大基地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体系

国资委:加快构建以风电、太阳能发电大基地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体系

3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性,紧密结合国资央企实际,研究具体贯彻落实举措,更好发挥中央企业主力军作用,为筑牢国家能源安全屏障作出更大贡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并结合分管工作作了发言。

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太阳能发电大基地绿色技术
2024-03-19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45MW!隆基携手DAT Group与SPower,高效能量加速越南绿色转型

2月26日,隆基与DAT Group及 SPower 在胡志明市签署了 45 MW Hi-MO 7供货订单,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加速越南能源结构向绿色和可持续方向转变,有力支持越南 2050 年前实现净零碳目标。

隆基绿能绿色能源太阳能发电
2024-03-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结合光学设计、散热技术、与装置艺术的太阳能光伏绿建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