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及西北地区累计光伏裝机容量分析

发表于:2017-09-22 09:31:52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光伏发电作为解决中国能源供应困境及严重环境污染问题之重要可再生能源,已于过去五年于中国快速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2022年中国光伏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累计光伏装机容量77.4吉瓦,同比增长79.2%,占电力累计装机容量总额之4.7%。预计2017年中国累计光伏装机容量将超100吉瓦,但同比增长幅度将减缓。

中国及西北地区累计光伏裝机容量分析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西北部(尤其是新疆、青海及甘肃)由于太阳辐射强烈且可用土地资源丰富,因此产生大量太阳能资源,并使光伏电站建设潜力巨大。2016年中国西北五省的累计安装容量达30.9吉瓦,占中国总装机容量约40%,2010年至2016年录得复合年增长率127.1%(高于全国增长率110.1%)。

中国西北新能源发电厂的大型开发超出当地电力需求的增长及跨省电力输送能力,导致光伏发电厂所产生的电力缩减,特别是新疆及甘肃的发电厂。中国西北的光伏电开发预期将于未来1至2年内放缓。

然而,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限制为国家发改委及国家能源局于2016年12月颁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所提及的其中一个目标。多项政策及措施已出台,以协助解开困局,包括倘光伏电站营运商的光伏发电厂因限电而未能达到若干最低使用时数,购电方应向光伏电营运商补偿。甘肃光伏发电厂的最低使用时数为每年1350及1500小时(根据不同太阳能幅射计算),而新疆光伏发电厂的最低使用时数则为每年1400及1500小时(根据不同太阳能幅射计算)。2016年6月,国家能源局就中国新光伏产能发出建设目标。由于甘肃及新疆出现严重限电,故国家能源局并未于该两个省份分配新光伏产能的建设目标,务求首要纾缓该等地区现有光伏发电厂的限电问题。

此外,超高压输电项目可协助输送甘肃及新疆产生的光伏电力予其他高电力需求地区。由于太阳能资源的潜力庞大,甘肃及新疆计划成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基地。超高压输电网络预期将于利用甘肃及新疆产生的光伏电力应对华东省份高电力需求方面,担当重要角色于十三五规划期间,涉及甘肃及新疆之七个超高压输电项目当中有四个属营运或建设中项目。当超高压输电项目分别于2017年及2018年开展营运,预期甘肃及新疆之光伏电力限电问题将得以纾缓。

2012-2017年中国西北累计光伏装机容量

中国及西北地区累计光伏裝机容量分析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及中国西北光伏行业的有哪些驱动因素呢?

2016年底,国家能源局之2020年光伏装机容量目标宏大,定为105吉瓦,显示政府发展太阳能之强大决心。同年,中国政府初步同意向不同非水力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电力)发出用量配额。太阳能发电之一系列利好税务政策已告发布,包括自太阳能发电厂开始营运起首三年增值税减半及企业所得税全免,以及其後三年税项减半。

业务状况改善

由于省级机关已接管中央国家发改委审批光伏项目之职权,故光伏项目发展进程已变得更为透明及明确。再者,中国西北地区省份迄今之光伏装机容量为中国最高,该等省份已视光伏行业为其地方经济之一大战略性行业,并愿意为光伏行业提供有利营商环境,令该行业于中国西北繁荣发展。

太阳能资源充足

中国(尤其是西北部)拥有充足太阳能资源。中国西北部省份之太阳幅射量及日照时间较中国其他省份高及长,令中国西北成为光伏行业蓬勃发展之理想地区。

光伏发电开发成本不断下降

光伏发电主要组成部分之成本于近年一直下降。鉴于先进之技术及原材料供过于求,光伏模块、逆变器及系统之价格(为光伏发电开发之主要成本)不断下跌。因此,鉴于其他组成部分因供应稳定而成本维持不变,光伏发电项目之总开发成本将不断下降。

新兴碳交易市场

中国正尝试建设碳交易市场,而七个省份已开展碳交易试点项目。此外,亦设有机制管理国际间之碳交易。该碳交易机制将令可再生能源发电营运商(包括光伏发电厂营运商)能够以其减碳业务与使用传统能源发电之公司进行交易,从中取得资金。故推行该等碳交易机制将为光伏供电商提供更强大又可增加其回报之方法。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