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崛起:40家上市公司、30个家用品牌、8类光伏+应用、10大名企跨界……光伏迎来爆发期!

发表于:2017-09-20 23:56:17     作者:莫离 来源:光伏头条

策划|光伏头条 莫离

历经十余年沉浮起落,中国光伏产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自2013年起,我国已连续5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超过10GW。仅2017年上半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高达24.4GW,产业规模快速扩大,累计装机容量较2013年增长了近6倍,达到101.82GW,已连续两年保持全球第一。

诚然,无论是新增装机,还是累计装机,中国光伏产业已绝冠全球。在全球光伏视野中具有相当的决策权、话语权和影响力。在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太阳能光伏等清洁能源的高速发展,也吸引了广大民营资本对这一领域投资机会的集中关注。

日前,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名誉理事长石定寰表示,当前中国的光伏行业不仅数量上全球第一,在技术上也已引领全球,成为光伏创新大国。

接下来,且随光伏君从公司上市、系统品牌塑立、光伏应用拓新、名企跨界等多个维度看看“光伏崛起”之态。(

ps: 别再说你不相信光伏,不管你能不能接受,未来已来!绿色可循环能源才是全球的未来!)

40家光伏上市公司

我国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除了国家政策的推动,当然也离不开光伏企业巨头的贡献,诸如特变电工、天合光能、晶科、协鑫、阳光电源、隆基等,这些企业既推动了光伏产业规模的持续扩大、成本的持续下降、技术的不断升级进步、模式的不断创新,同时也为数十万从业者提供了生计、尊严和发展的希望。

通过对国内光伏40多家上市公司盘点整理,光头君发现,23家上市公司聚集在浙江、江苏、广东三大省份,其他17家分别布局在四川、河南、山东等11个省市自治区。诸位不难发现,光伏产业集群地受到政策和环境的多方面的利好因素,其企业发展的态势也是积极向好。

江苏9家

浙江8家

广东6家

河南3家

陕西1家

山东1家

安徽1家

福建2家

四川1家

新疆1家

宁夏1家

北京3家

上海2家

天津1家

这40家上市企业的具体概况,以及规模和业绩等详情,可点击此链接查阅:重磅:40家光伏上市企业实力PK,最赚钱的是哪家?都集中在哪些省?

30个家用光伏系统品牌

2017上半年,伴随分布式光伏的爆发,一场“家用”市场的品牌战斗已经打响。业界主流光伏组件、逆变器、投资商,诸如天合光能、大海新能源、阳光电源、中民新光爱康等,已然纷纷宣布进入户用光伏系统领域,就连格力电器、苏宁、京东等大众巨头也陆续跨界到家庭光伏领域,意欲从中分得一杯羹!

如今,产业链上下游各路大小不一的企业都还在加入“家用”市场的战团。然而,到底有哪些知名企业和系统品牌呢?本文光头君整理了30个家用光伏系统品牌,请随光头君一起围观。(PS:市场上家用光伏系统品牌较多,光头君仅选取了部分品牌)

你更信赖谁家?

以上30家家用系统品牌企业,光头君就不一一介绍了,如有读者想详细了解哪家企业,可直接在“光伏头条”微信公众号留言给我们。

相关文章:谁将是家用光伏第一名?天合、阳光、爱康、古瑞瓦特、大海、协鑫...还是晶澳?

8大类光伏应用场景拓新

目前,光伏产业正在被各行各业及大众百姓所接受,“光伏+工商业屋顶”、“光伏+农业”、“光伏+扶贫”、“光伏+通信”、“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交通”、“光伏+养殖”、“光伏+渔业”等各类创新应用模式不断涌现。

通过查阅资料,光头君概括发现,从应用场景上,光伏电站大体可分为8大类:家庭分布式微网解决方案、商业地产智能微网解决方案、公共建筑智能微网解决方案、公共设施系统解决方案、工业园区智能微网解决方案、地面集中式电站解决方案、农牧渔电站解决方案、水面光伏解决方案。

★ 家庭分布式微网解决方案

家庭光伏系统

家庭阳光顶

★ 商业地产智能微网解决方案

工厂屋顶分布式电站

商业屋顶分布式电站

★ 公共建筑智能微网解决方案

学校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

医院分布式光伏电站

村委会屋顶光伏电站

展览馆分布式光伏电站

高铁站分布式光伏电站

... ...

★ 公共设施系统解决方案

光伏移动信号发射塔

光伏公交站台

光伏遮阳棚

★ 工业园区智能微网解决方案

光伏工业园区

★ 地面集中式电站解决方案

大同光伏领跑者基地

集中式扶贫地面分布式电站

★ 农牧渔电站解决方案

光伏+生态农业

光伏+生态牧业

光伏+生态渔业

★ 水面光伏解决方案

水面光伏电站

视频!解构未来光伏应用场景

10大名企跨界

“跨界”一词,似乎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被各行各业所推崇,你永远不知道一觉醒来,谁又跨过了行业边界,成了你的竞争对手,谁又因为剑走偏锋的融合,成就了一番伟业。

近两年,随着产业的发展,新技术的融合,各行业也似乎看准了光伏产业的发展空间,光伏行业中有了更多的“变量”,一些新势力迅速进入光伏界,那究竟有哪些熟悉的企业跨界到了光伏产业呢?请随光头君往下看!

格力宣布进军家庭光伏

2017年9月1日,在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展(IFA)上,格力G-IEMS局域能源互联网系统面向全球发布,标志着格力宣布进军家庭光伏领域。

苏宁成立光伏独立品牌“苏宁光伏” 进军户用光伏市场

2017年9月7日,苏宁与SMA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进军户用光伏市场。苏宁前期计划依托其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影响力,结合多方资源,以江苏为起点,开发户用系统集成,借力自有金融工具,辐射全国,目标直指光伏领域独立品牌——“苏宁光伏”。

苹果公司屋顶铺设的太阳能面板发电能力达到20MW

据悉,苹果新总部将为员工提供10万平方英尺(约合9290平方米)的健身中心,以及1.1万个停车位,而屋顶铺设的太阳能面板发电能力达到20兆瓦。这栋耗资50亿美元的大楼,未来将容纳苹果13000名员工同时在里面办公。这座建筑除了屋顶覆盖了太阳能电池板,窗户也都嵌上了太阳能面板,利用光伏进行供能。

阿里巴巴与阳光电源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决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智慧光伏电站、能源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通俗点说,就是把所有光伏发电站的实时资料用来共享,并建立远程的自动化管理和设备状态预警,透过这些资料挖掘和分析发电数据,从而提高电站效率和利用率。

Facebook自主研发的太阳能无人机Aquila

Facebook自主研发的太阳能无人机Aquila成功在亚利桑那州尤马县完成首次试飞,这架无人机长约140英尺,受太阳能驱动。2017年1月19日Facebook宣布将在丹麦Odense投资建设数据中心,这是该公司在海外的第3个数据中心,总投资将超过1亿美元,完全采用可再生的清洁能源进行供电。

三一重工300亿重金砸分布式光伏

三一集团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五的工程机械制造商,销售收入高达507亿,拿出近2/3的钱砸到分布式光伏上,决心也可见一斑。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曾表示,新能源领域作为“新三一”三大核心战略板块之一,将被“毫不动摇地打造成世界级品牌”。

京东联手北控力挺光伏扶贫建800MW分布式电站

2017年3月10号,京东联手北控力挺光伏扶贫,建800MW分布式电站!京东集团拥有庞大的自建物流体系,武汉物流园单体规模占地就达6000亩,其在国内100个主要城市已建成及待建物流园面积达800万平方米。

亚马逊建41MW太阳能发电站

2017年3月2号,亚马逊将把自家仓库屋顶变成太阳能发电站。亚马逊宣布,公司计划今年在旗下15个物流配送中心安装太阳能面板,这将能提供41MW的电力。等到2020年,他们将把这一太阳能项目推广到50个物流中心。做个计算,美国每户家庭平均用电量在1.2千瓦左右,也就是说,亚马逊大约能为34000户家庭供电。

万科联手京东建1.5GW光伏屋顶电站

2017年6月8日,王石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执行理事长的身份与京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京东宣布将率先在国内电商企业中建设“分布式光伏能源体系”,该体系将在节能环保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刘强东表示,京东未来将在新建的150万平方米仓储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并将把由此带来的收益全部捐赠给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

唯品会建设全国首个电商光伏物流园

2017年8月,互联网周刊发布了《2017物流产业图谱》。其中,唯品会位列“2017电商自建物流代表企业”第三。在仓储端,唯品会在肇庆建成了全国首个利用光伏新能源供电的电商物流园,每年可减少近1.3万吨碳排放,等同于种植30多万株小树苗。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