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外地企业设高门槛?安装商对《东莞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发表于:2017-09-18 14:03:15     来源:索比光伏网

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为进一步规范东莞市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及管理,于9月14日发布了《东莞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及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晓光伏收到一份安装商关于此文件的投稿,特此分享,文中观点仅代表投稿者个人意见,以下为投稿详情。

尊敬的政府领导:

我是做工程安装的,刚入行做居民光伏。昨晚看到了《东莞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份文件,想就此发表一下个人的一些见解。

从这份文件能看出各位领导对光伏行业的重视,以及对使用光伏的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的维护,给出明确的技术规范要求,能指导光伏工程,特别是我们这些刚入行的人去做好光伏项目,这是有利于光伏行业的健康发展。

然而,这份文件里面的一些内容,让我满腔热情都差点被浇灭了。

例如:

1、在本市具有必要的运营场地(提供并不低于200平方的产权证明和租赁合同);

2、需要提供10人以及上的东莞市域范围内连续缴交社保证明(其中须有不低于5人具有高压进网作业许可资格证、每年提供一次);

3、自本办法实施之日起在东莞市辖区内已完成施工装机容量超过1兆瓦的光伏项目或累计完成施工装机容量超过1.5兆瓦容量的光伏项目。

请问:

1、为什么办公室一定要有200平方?一间办公室的大小能决定企业的实力和光伏电站的质量?虽然刚入行光伏,但是做了这么多年工程安装,也知道工程质量才是最重要的。中国那么多大企业,也不是在所有地方都会有200平方的办公室的,即使国企也做不到这一点,但是你能说国企没有实力吗?

2、东莞本地10人以上的社保证明,这是赤裸裸的地方保护主义。要知道,在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的大力支持下,各光伏公司共同参与到全国各地的光伏建设,而这份文件反其道而行之,阻碍共同建设。光伏行业说了很多年,但是居民光伏行业真正发展的时间才一年左右,并不是很多光伏企业能满足这个条件,除了本地几个较大的光伏公司。

3、不低于5人具有高压进网作业许可资格证,这个证是针对10千伏以上的市政工程和大型光伏工程,但是居民用电一般是220V和380V,供电局都不会提出这么高的要求,能满足这个条件的仅有东莞本地几间光伏公司。这不是明显在划定圈子吗?这不是一个合理的准入制度。

4、单个项目1兆瓦或者累计1.5兆瓦容量的光伏项目,我不知道各位领导对这个数字是否有一个直观的认识,对于居民光伏项目来说,这是非常庞大的数据。如果算上其他地区还有可能达到,但是,仅针对东莞本地去统计这个装机容量,我认为是非常并不合理的,正如刚才所说,居民光伏才发展一年左右,不要说东莞市外企业,即使东莞市内企业,也只有几家能达到,这样不就是让当地几家光伏垄断东莞的光伏市场吗?

再者,目前我们公司以及合作伙伴已经在东莞开设了10多家门店,虽然单个门店没有200平方,这些门店也不是同一家公司,但是都是我们公司统一管理,安装统一的光伏产品。在大家的努力下,东莞本地居民不少人选择我们公司来做光伏电站。

这份文件如果执行了,那么这些门店都要关门大吉,关键是,选择我们安装光伏电站的东莞市民,他们找不到门店的人去为他们做售后维护。

这份文件执行后非常可能会为当地光伏行业带来隐患。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8字精神,但是,这份文件对东莞本地的保护,为外地企业设置的高门槛,真的让人难以认同。

而东莞作为广东省的一线城市,应该更开放更包容才对的,希望各位领导能再三考虑。

点击阅读广东东莞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