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墨西哥绿博会完美收官,光伏市场距吉瓦规模近在咫尺

发表于:2017-09-11 00:00:00     来源:陈兆毓译
索比光伏网讯:大会.jpg

在2017年墨西哥城举办的绿博会上,当地和海外展商各占一半,大部分来自光伏行业。
此图为最后一个展日开幕前的布景。
虽然墨西哥绿博会上有各种各样清洁能源技术,但今年太阳能成为了展会上的焦点,大批组件和逆变器生产商带着他们最新的产品到此展示,还有很多墨西哥当地经销商,他们把这些产品介绍给墨西哥大型发电、分布式发电和离网发电市场。

截至目前,墨西哥举办了两场拍卖会,均收到了非常具有竞争力的报价,当前墨西哥市场以大型光伏项目为主。虽然这两次拍卖会上能源类型很多,但太阳能以大约70%的成交量艳惊四座。其中许多电站将于明年开工建设,墨西哥将从一个年度太阳能装机量不到100MW的市场一跃至1GW以上。在即将到来的11月,墨西哥将举办第三轮拍卖,预计将有多达80家公司参与竞标。

在这些大型项目中,排在首位的是位于墨西哥科阿韦拉州维拉努埃瓦港口的754 MW太阳能农场,意大利电力供应商Enel赢得了这个项目。Enel在墨西哥2016年举办的首轮可再生能源拍卖会上共拿下1GW项目。在那次拍卖会上,Enel以低至35.5美元/兆瓦时的价格(加上20年清洁能源证书)竞标,从而使墨西哥跻身太阳能平准化发电成本(LCOE)最低的国家之列。

该国大刀阔斧的能源改革也推动了光伏市场的发展。根据墨西哥当地电池板生产及太阳能项目开发公司Desmex总裁兼创始人John von Frantzius,该国出台了新的能源法律法规,认可了净计费系统,即太阳能发电系统持有者可以把多余电力卖给亟需低成本清洁电力的承购商。Frantzius正在争取成为墨西哥城新建机场的太阳能电池板供应商,这座机场是由伦敦知名建筑公司福斯特建筑事务所设计的。

虽然墨西哥能源改革决心促进其住宅和工、商业太阳能市场的发展,但跟公共事业规模市场相比,这三个市场依然相形见绌。墨西哥光伏市场整体规模2017年才刚超过100MW,但预计到2018年会跃升至1GW。即便如此,预计住宅和工、商业市场2018年的规模依旧低于100MW。缺乏创新有效的融资和租赁模式是阻碍这三块市场发展的一大障碍。此外,Frantzius指出国有墨西哥国家电力公司(CFE)长达几十年来控制着上述三个市场的电力供应,因此市场参与者需要花费时间来评估该国能源市场改革所创造的机遇。

鉴于墨西哥分布式光伏市场规模很小,绿博会上有22家组串逆变器展商着实令人意外。不过,这种现象对于一个刚起步的市场来说并不少见,且随着这个市场的成熟很多供应商会脱颖而出。

产品质量对于在墨西哥光伏市场扬名立身至关重要。在绿博会中间举办的一场早餐会上,韩华Q-Cells 高质量组件获得大批订单,标志其强势进驻墨西哥市场。不像其它大型组件生产商那样由外部供应商提供电池,韩华Q-Cells 所有的电池都来自三个内部生产中心—韩国、中国大陆和马来西亚,而这三处生产中心的电池产能也与各自的组件产能相匹配。全部相加,韩华Q-Cells 电池和组件总产能为6.8 GW。

即将于11月举办的墨西哥能源拍卖将吸引国内外市场观察者的密切关注,相信届时平准化电力成本还会进一步下滑。墨西哥贸易杂志《今日能源》发行人兼该国能源市场专家Santiago Barcón提醒道,一旦项目进入建设阶段并遭遇此前种种美好景象掩盖下意想不到的困难时,低价投标者可能会追悔莫及,比如散落在墨西哥各地的历史古迹轻而易举就能对低价投标者的商业模式造成损害。因此,墨西哥太阳能市场能如此迅速地达到吉瓦规模无不令人惊异,但毋庸置疑的是任何困难都不会阻止墨西哥在2018年成为拥有吉瓦规模太阳能市场的国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