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由中节能投资的世界最大漂浮式光伏电站在安徽宿州动工

发表于:2017-09-07 00:00:00     来源:经济参考作者:张利民


近年来,随着路面光伏电站的大量增加,可用于安装建设的土地资源出现了严重短缺现象,制约了该类电站的进一步发展。与此同时,光伏技术的另一分支——漂浮式电站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根据Marketsand Markets的研究报告显示,截止2017年全球漂浮光伏电站的市场规模预计为8.896亿美元,潜力十分巨大。

事实上,我国在漂浮式光伏电站建设上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2017年8月8日,由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法国天地公司承建的世界最大的水上漂浮式光伏发电站在中国安徽省宿州市动工。值得关注的是,该光伏电站建造在淮南市某采煤沉陷区的水塘之上。

由中节能投资的世界最大漂浮式光伏电站在安徽宿州动工

据法国天地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丁盛介绍,该电站水面原本为采煤沉陷区,水面2100亩,预计使用约194700块PERC高效单晶光伏组件,520000个浮体,分布在13个浮岛上,拟占用水面面积约2,226亩。其中,最大的浮岛容量为8.536MW。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力已经成为人类生活和工业生产中不可或缺的组成,而何如高效、清洁、经济地使用电能则成为当下的主要研究方向。除了常见的水力、火力发电之外,太阳能与电能的转化也一直备受世界各国关注。除了地面光伏之外,仅法国天地公司就凭借先进的漂浮光伏技术在中国、日本、英国、韩国、美国、巴西等地建设了多达78座漂浮光伏发电站。

节约土地资源,漂浮电站水上安家


经过多年建设发展,紧张的土地资源以及周边环境的影响使得路面光伏布局受到了极大限制,即使可以通过开发荒漠与山地进行一定程度的拓展,但仍属于治标不治本。随着漂浮光伏技术的发展,这种新式电站无需与居民抢夺宝贵的土地,而是转向更为广阔的水域空间,与路面形成优势互补,实现多元共赢。

漂浮电站可建设在多种水体之上,无论是天然湖泊、人工水库还是采煤沉陷区、污水处理厂,只要有一定量的水域即可进行设备安装。而当漂浮电站遇到后者时,不仅能够让“废水”再生成为全新的电站载体,同时也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漂浮光伏的自清洁能力,通过覆盖水面降低蒸发量、抑制水中微生物的成长进而实现对水质的净化。漂浮光伏电站可以充分利用水冷作用解决路面光伏电站遭遇的降温难题,同时由于水域上空无遮挡,受光充分,漂浮电站预计可以提高大约5%发电效率。

盘活沉没资源,改造废弃煤矿环境

在我国的发展历程中,对煤炭的大量开采为国家建设提供了宝贵的资金与能源动力,然而高污染、地面沉降等环境损害也成为了令人头痛的后遗症。其中煤矿沉降区不仅失去了矿产资源,同时积水水质不佳导致无法进行养殖开发,能源宝地变为“废土”,极大地影响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而漂浮电站不仅能够成为新的能源基地,更重要的重新盘活了这些土地,实现了资源的软重生和经济上的真收益。

据了解,安徽省宿州市漂浮电站建成后,初步估算首年发电量可以减少碳粉尘排放1.9万吨,二氧化碳7万吨,节省标煤2.7万吨,二氧化硫2千吨,氮氧化物1千吨。根据漂浮电站 25年的设计寿命计算,共可减少碳粉尘排放44万吨,二氧化碳162万吨,节约标煤65吨,二氧化硫4.9万吨,氮氧化物2.4万吨,对当地空气质量、地质环境的改善非常可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