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西石家坪村:光伏发电圆了整村脱贫“梦”

发表于:2017-09-01 11:36:40     作者:王龙飞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这个光伏电站预计每年可收入25万元,我们确定40%将用于贫困户,30%属于村集体,30%是晋能基建返款。”8月27日,站在新建的光伏电站旁,石楼县义牒镇石家坪村党支部书记陈银有告诉记者,“按每户3000多元计算,我们初期可带动近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这样我们村整村脱贫就有了保障。”

图为航拍的石家坪村2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

石家坪村是晋能集团的帮扶村。今年5月23日,该集团负责人在开展扶贫调研时,通过与村两委成员座谈交流,了解到他们借力光伏脱贫的意愿非常强烈,如能布设光伏扶贫项目,将使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受益。这也与集团公司发挥产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的帮扶思路高度契合。通过实地查看地形地貌后,调研组一行当即拍板,在石家坪村投建200千瓦光伏电站,并要求晋能清洁能源光伏工程公司将该电站做成标杆样板工程,克服一切困难确保在6月30日前并网发电。

短短30天时间内在一片坑洼不平的土地上高标准高质量建成一个光伏电站,这无疑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6月的吕梁山区,骄阳似火,热浪滚滚。与酷热天气一样的,是晋能清洁能源光伏扶贫工程队伍的建设热情:

从地勘到设计再到优化方案,用了4天时间;

从设备选用到材料全部到位,用了7天时间;

从协调用地到整地完成,用了4天时间;

从打下第一根桩到具备带电条件,用了16天时间。

“石家坪这块地沟坎较多,我们需做好土地平整,同时抬升支架高度,增强光照效率。”已经在吕梁多个工地做过选址、对接设计工作的光伏工程公司员工郭海雪说。

土地平整得到了村民们的全力支持。“人家晋能给咱村上光伏项目,这是百年不遇的好机会,项目建成了,大家脱贫致富就有了保障。”陈银有兴奋地说,“咱们得抓紧时间把土地整出来,不要影响人家的进度。”

6月5日—6日,石家坪村委组织党员群众开始了场地平整工作,仅用了2天时间,一条宽约4米的进场道路和8.3亩的平整土地便整理完成。

6月7日,在光伏材料到货后,由于进场道路坡陡弯急,部分材料用车运不上去,工人们和村民们就顶着大太阳抬到工地。

6月9日,打桩机进场开始施工,光伏组件布设工作正式开始。

“为尽快完工,我们是连轴转,每天一大早就开工,中午吃口饭不休息马上就干活,晚上要干到太阳落山。”光伏工程公司的张凯说道,“同时还要把好工程质量关,有了问题现场马上处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经过16天时间的紧张施工,6月25日,石家坪2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如期完成布设安装工作,具备了带电条件。

6月30日晚9时,石家坪光伏扶贫电站正式并网发电。短短一个月时间,晋能清洁能源光伏工程公司便为帮扶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总经理曹云贵对记者说:“让扶贫的阳光照进贫困山区、温暖贫困群众,是我们国有企业应尽的责任。”

阳光洒下,照在了整齐划一的电池板上,照亮了石家坪村脱贫攻坚前行的道路,更温暖了贫困户的心……

FR:山西经济日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