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工商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动能转换 地面光伏电站630依存

发表于:2017-08-30 09:08:00    

原创  2017-8月28日  阴存琦  金花茶国际共享光伏研究院

【前言】:本文为光伏应用开发阶段性发展综合评论。随着屋顶光伏大扫荡的结束、相当于一场全国声势浩大的光伏科普大行动,2017年到2019年工商户用光伏发展的黄金三年期,工商屋顶业主思维的变化,决定屋顶光伏开发模式面临转型;在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倒计时之际,光伏扶贫成为未来两年地面电站主要开发形式是大势所趋,地方政府成为主要推动者;630存在,但弱化;消纳指标考核的推出,领跑者逐步向多能互补方向过渡;光伏发展动能变化与切换,光伏发展进入提高品质与光伏+多元化应用时代,依然充满精彩。“不忘初心”共同推动清洁能源全社会应用是支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投资型工商户用发展模式不可持续 转型在即

以租赁方式投资工商业主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获取一定的投资回报,是2017年工商户外屋顶开发的主要模式之一,但该方式与产权所有者关系脆弱,要保障20年平稳运性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以电费折扣的方式同工商业主合作,情况比纯租赁方式要好些,毕竟与业主还维系一块共同利益。

在众多有一定实力的以投资获取回报公司的驱动下,全国工商户用屋顶完成了一次大扫荡,也可以说是一次光伏知识科普大行动;在双向认可的情况下,到2017年低,不论以租赁或电费打折方式进行投资的清洁能源公司将面对发展的瓶颈,可以说2018年该发展模式将会逐步失去业务开发市场。

在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的光伏大科普行动中,屋顶所有者在车轮战的与众多光伏投资机构的沟通中,不仅对光伏发电的基本经济特性有所了解,而且对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效益加深了认识,“肥水不留外人田”的思想及配套的金融环境日渐成熟,一些拥有优质屋顶的大型企业,设立自己的清洁能源投资自己屋顶的情况将日益增多。清洁能源投资公司不能无视此现象与信息,“不忘初心”共同推动清洁能源全社会应用是支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投资型公司的专业人才是存量优势之一,新新清洁能源投资公司需要专业人才对光伏电站的特点进行把控和项目的施工管理,此情况是投资型公司转型为系统集成服务公司一个机会,如公司不能面对市场变化,将面临业务停顿与人才流失。

工商户用分布式光伏在2018年与2019年依然是开发高潮,但业主自投将成为主趋势,大型屋顶光伏投资商转型与拥有较大面积企业集团合资开发及提供系统集成服务模式转变、各epc企业的工作机会增多、胜出企业运用模式为合资+系统集成服务+EPC,最考验的是跨界与企业集团的合作沟通能力与合作诚意。

地面电站630依然存在 特点变化

屋顶分布式“自发自用 余电上网”电价不做调整、即使在2017年也不存在630概念。

因屋顶分布式没有指标限制、建设周期也短,现在在传闻中的2018年补贴下降并非空穴来风;如果国家层面最迟10月30日下文件,则会产生1230概念,如果文件是接近1230下发,则会产生330概念。

2018年地面电站电价下调是必然事件,国家文件是1030后下发,必然存在630概念,这是由我们国家分级行政体制及地面电站建设周期较长决定的。

就如2017年各省地面光伏电站指标分配,国家计划在2017年630后才下发,各省全部安排完非到1230才安排完、甚至有些省份还推迟,这也是前两年存在的情况,产生了630概念。

参考2017年630与2016年630特点完全不同一样,随着光伏电站开发的主流模式不同、2018年的630与2017年的630表现完全不同。

全国大部分省区在2017年底前宣布将2017年新增地面电站指标全部用于光伏扶贫是大势所趋。在2018年630地面商业电站所占份额非常少,忙碌的主要是EPC企业,光伏电站投资主体也过渡到地方政府,这与2017年投资商抢630完全不同。

领跑者由于国家规定每年的计划开工量与指标配套,630概念弱化。

由于光伏扶贫电站计划性、政策性与指标性强、630窗口期概念变成一指导epc作业工作概念,实际到1230投产依然会被认可,这是中国国情。

2018年的动态630概念依然会对组件的价格产生重要影响,总体表现在全年表现较平稳,主要价格切换窗口看2018年4月前EPC企业手中的光伏扶贫项目合同量与组件生产商的后势判断博弈。

无论工商户用、光伏扶贫、家庭户用、包括领跑者,投资主体的切换、EPC与系统集成服务商2018年迎来大发展机会,与之相关的施工质量与技术标准、项目招投标管理方式、运维成为2018年的热点话题。

原创阴存琦声明转载及和微信公众号使用注明原创与出处。“有太阳的地方、就有光伏应用” 金花茶国际共享光伏研究院倡导光伏的可持续开发和全球合理应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