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西都昌光伏扶贫 让贫困群众获得阳光收入

发表于:2017-08-29 00:00:00     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别看电站占地面积不大,但一年的发电量可达5.5万度,一度电0.98元,一年的收益在55000元左右。这笔收益可以保障16位贫困户,每人每年至少3000元的现金收入,而且扶贫对象不是固定不变的,只要脱贫了,就会有新的扶贫对象加入。”谭天助用心盘算着村里的“脱贫账”。

象山村的光伏电站,是都昌县光伏扶贫项目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都昌县把光伏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精心谋划、加快实施,探索走出了一条引领贫困户脱贫、贫困村摘帽的“阳光路”。 截至目前,该县196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已全部并网发电,预计每个贫困村可年均获利5万元以上,每年可为光伏扶贫电站联结的贫困户增收4000元。

一套班子抓落实 光伏项目“转”起来

光伏产业清洁环保,技术可靠,收益稳定。国家批复2016-1017年度江西省光伏扶贫指标692MW,都昌县获得57.5MW,占全省8.3%。都昌抢抓发展机遇,把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作为短期脱贫和长效致富的最佳产业扶贫项目,组建专班人马,迅速启动实施。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周一调度。成立了由县委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光伏扶贫领导小组,对每一座电站建设的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各乡镇做好辖区内扶贫电站的选址及并网工作,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提供有力组织支撑。从发改、扶贫、国土、供电、环保、规划、林业、质监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集中办公、统一行动,逐个勘察电站选址,防止选址占用基本农田、国家公益林,解决扶贫电站与输变线路、变压器不相配备的矛盾,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

一个方案促实施 光伏发电“亮”起来

在充分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都昌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2017年光伏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挂图作战。通过综合比选,选定技术全面、质量可靠、服务便利的九江市本土企业——江西旭阳雷迪光电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方。根据方案初步确定150座装机容量为50千瓦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任务,实现24个乡镇全覆盖。明确各乡镇政府及村委会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主体,建立责任制,按照“谁建设谁管理、谁建设谁收益、谁建设谁服务”的原则,推动电站选址、地基平整等各项工作落地,为安全高效施工打下良好基础。截止6月底,都昌已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96座,并全部并网发电,超额完成46座电站建设任务。

一笔投入强保障 光伏资金“活”起来

都昌创新资金投入机制,确保光伏扶贫项目政策资金及时落实并有效使用。该县出台《都昌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项目及资金实施方案》,全面整合各项财政涉农扶贫资金,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格局。通过产业信贷平台,对金融部门参与光伏扶贫发放的贷款给予贴息。目前已发放贴息贷款3000万元。省、市、县各级帮挂单位实行连心工程“1+N”行动计划,加大对帮挂村的支持帮扶力度。省信息办在南峰乌沙驻村帮扶投入60多万元,建成2个50KW的光伏扶贫电站。九江市委统战部在土塘信和村为贫困村免费安装了一个50KW的光伏扶贫电站。截至目前,省、市、县各级帮挂单位共投入帮扶资金600余万元。

一项机制保运转 光伏扶贫“帮”起来

都昌建立一套完善的机制,确保光伏扶贫电站发挥效益,并长久“留”在村里。经测算,一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年发电量6万度左右,每年获利5.5万元,可持续收益20年以上。该县要求每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必须联结10-12户建档立卡特困贫困户,全县共联结贫困户2360户,贫困人口9400人,每年可为每户贫困户持续增收4000元。该县还出台了《都昌县村级光伏电站管理办法》,在每个有光伏扶贫电站的村成立光伏合作社,确定专人管理,对电站收益一年一分配、一年一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江西旭阳雷迪光电有限公司在电站全面并网前,注册成立维修公司,落实办公场地、维修店面、维修队伍,确保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顺利运营20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