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用阳光创造财富 上饶市大力推进光伏扶贫纪实

发表于:2017-08-25 00:00:00     来源:上饶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上饶是中国最重要的光伏产业制造基地之一,光伏产业已成为我市发展最优的支柱产业。我市以光伏龙头企业晶科能源为引领,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引导 鼓励光伏企业反哺社会,与国家光伏扶贫政策相结合,通过捐建光伏电站等方式,大力推进光伏产业扶贫,让“阳光”照亮生活与发展,从而形成贫困户受益、区域 群众受益、贫困区域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企业反哺 “阳光”扶贫

“去年,村里建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年底我们家就分到了发电赚来的2000元钱。”47岁的罗兰是玉山县怀玉山乡玉峰村村民,因患小儿麻痹留下残疾难以就业,家庭生活十分拮据。自从国家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她的脸上终于有了久违的笑容。

玉峰村位于海拔1000米的怀玉山上,基础设施滞后,产业结构单一,贫困程度较高。据该村委会委员李世烟介绍,该村共有村民300余户,其中贫困户58 户,“扶贫电站每年可为每户贫困户增收4000元左右,去年电站并网发电收益12万元。待补贴资金完全到位后,我们将把其余资金一起发放给贫困户。”

据了解,玉峰村村级光伏电站是晶科能源为贫困山区捐资建设的第一个分布式发电站,项目总投资240万元,总装机容量为308.88KWp。去年发电量33万千瓦时,平均每年的收益约43万元,可以持续25年为当地村民创收。

晶科能源于2006年落户上饶经开区,是全球为数不多拥有垂直一体化产业链的光伏制造商,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组件产能最大、量产多晶硅组件光电转换效率 最高、盈利能力最强的光伏企业。上饶市委、市政府在全力发展壮大光伏产业的同时,着力引导工业反哺农业、企业反哺社会,鼓励企业通过为贫困村捐建光伏电站 的形式回报社会,企业先后捐资建设了玉山县玉峰村村级精准扶贫电站、广丰区东阳乡管村村级精准扶贫电站和上饶县华坛山乡彭家坞村村级精准扶贫电站。这些光 伏扶贫电站的建成,为近300户贫困户带来稳定收益,使困难群众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产业领跑 借“光”生金

光伏发电是环保型新能源,不会对大气、水体及土壤造成污染,是节约化石能源、促进经济与环境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剂良药。我市抓住国家补助开展太阳能示范工程 建设的有利时机,引导光伏企业加快投资建设光伏发电示范点、光伏发电并网电站,实施“屋顶光电工程”,提高光伏发电的应用率,助推贫困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实现绿色健康发展。

在国定贫困县鄱阳县的饶丰镇灌湖水库,占水面积达3300亩的单体独立式120MW渔光互补光伏电站蔚为壮观,48 万块多晶硅太阳能板在波光之上、阳光之下一望无垠,熠熠生辉。这是晶科电力投资建设的商业光伏电站之一。该电站采取在水面架设光伏组件的方式,形成“上可 发电,下可养鱼”的环保发电模式,于2016年5月7日正式并网发电,年平均发电量为13770万千瓦时,可给当地政府带来利税700多万元,同时每年可 减少约11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在国定贫困县横峰,由晶科电力投资建设的50MW光伏发电站早在2015年2月即投产发电,是国内首 个“农业光伏、水面光伏、地面光伏”三位一体的光伏发电站,既能保证绿色无污染发电,又能满足种植、养殖需要,集光伏发电、现代高效农业、生态旅游等于一 体,每年发电量达5000余万千瓦时,并可带动当地百余农户和周边农户发展现代农业,安置当地农民就业。

这些都只是光伏产业助力贫困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此外,光伏发电还在上饶县、余干县等国定贫困县落地生根,在给当地带来利税的同时,还拉动经济发展,使当地群众受益。

政策引导 “光”耀全域

2017年2月,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光伏产业扶贫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路径,也是国家精准扶贫的十大产业之一。市委、市政府借政策东风,抓住国家光伏 扶贫工程建设机遇,积极向上争取光伏扶贫指标,出台光伏扶贫相关支持政策,大力推动实施光伏扶贫工程,使扶贫由“输血”转变为“造血”,让光伏之光照遍全 域,从而实现光伏产业发展与光伏扶贫互惠共赢。

为尽快推动我市光伏扶贫项目,我市明确了光伏精准扶贫项目实施方案:光伏精准扶贫项目总 体建设规模为701MW,项目第一期建设规模为258MW,总投资约为19.2亿元,可申请贷款15.4亿元。采用“扶贫资金+开行贷款”模式实施,即由 上饶城投公司做“业主”,向国开行贷款,通过公开招投标形式,确立由晶科能源作为全市光伏扶贫工程中标单位,并以政府兜底的模式建设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收 益由市城投公司统一管理分配给各县,各县再分配至贫困户。据晶科能源项目开发部总监鞠昌健介绍,晶科能源以低于市场价10%的优惠价格进行光伏扶贫电站的 建设,目前全市光伏扶贫工程已建成100个,均在7月前并网发电。届时,全市每户贫困户每年将有3000元左右收益,贫困群众将获得长期稳定的“阳光”收 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