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扶贫 > 正文

山东临朐县:光伏扶贫点全部并网发电 贫困户享“阳光收益”

来源:齐鲁网发布时间:2017-08-25 16:29:14作者:夏政伟

产业扶贫贵在精准,今年以来,临朐县大力开展光伏扶贫,积极扶持贫困村安装光伏发电系统,让贫困户获得“阳光收益”,实现了扶贫开发和资源高效利用的双赢。


近日,在柳山镇魏家中心村光伏发电项目现场,镇村干部正在查看光伏板的运行情况,督促管理人员做好项目的日常维护工作,确保光伏发电项目正常运行。

柳山镇魏家中心村是省定贫困村,以前村集体固定的收入来源就是靠承包土地赚取租赁费等,一年收入不到4万元。为增加贫困村村集体收入,我县整合2016年101个贫困村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魏家中心村就是受益村之一。


魏家中心村党支部书记王金镖说:光伏发电最大的好处,就是不占耕地,充分利用了荒山荒坡。管理比较方便,另外就是它这个发电,是经常性的,源源不断的,收益比较好。

王书记还说,项目上马后,每年发电量达到4.7万度,按照国家规定扶持电价每度0.98元,年可实现收益4.6万元,村集体收入实现了翻番,贫困户也可以享受到年底分红,基本上是三七分成,贫困户可以分七成,村集体收入可以分三成,总的来说是一个好项目。

像魏家中心村一样,柳山镇16个贫困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已于6月份全部并网发电,一次性投入,能够获益20年,能为贫困户,尤其是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稳定的收入。

柳山镇副科级干部徐西军说:全镇发电量的话,一年在90万千瓦,收入在哪90万元上,全镇目前来说,还有79户146口人,这个钱70%用于贫困户补贴的话,一个户怎么也得三四千元,对他们脱贫攻坚一个比较大的帮助。

据了解,此次临朐县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共86个安装点,覆盖了全县所有贫困村。项目总投资8600万元,每村装机规模110KW。采取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与社会资本捆绑建设。目前,项目已于6月底将全部并网发电,可带动全县6890户贫困户加快脱贫步伐。

FR:齐鲁网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随着全球绿色能源转型的加速推进,2023年光伏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各大光伏企业纷纷加大投资力度,竞相开展并网发电项目,力图在激烈的

光伏开发并网发电项目
2024-01-23
福建发改委:取消办理发电项目并网运行条件确认事项

福建发改委:取消办理发电项目并网运行条件确认事项

5月19日,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取消办理发电项目并网运行条件相关行政确认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为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有关工作要求,优化福建省电力营商环境,4月23日起,各级工信部门受理的发电企业并网运行条件确认申请,已办结出具行政确认文件的,不予办理撤销;未办结的,应当对发电企业做好解释说明,并予办理退件。

电力电网并网发电
2022-05-22
龙源电力在京首个光伏电站项目投产发电

龙源电力在京首个光伏电站项目投产发电

2月19日,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延庆1.6兆瓦屋顶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发电,这是集团公司在北京投产的首个光伏项目。图为延庆1.6兆瓦屋顶光伏电站图为延庆1.6兆瓦屋顶光伏电站该项目位于中关村(7.760, -0.03,-0.39%)延庆

国家能源集团并网发电屋顶光伏
2021-02-22
三峡新能源:开展2GW风光储项目EPC招标

三峡新能源:开展2GW风光储项目EPC招标

近日,三峡发布三峡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招标公告。本项目一次招标、分三期实施。总容量为200万千瓦,其中风电170万千瓦、光伏发电30万千瓦,配套建设储能55万千瓦(不含500kV送出线路及对端间隔)

招标并网发电
2021-02-18
山东威海:打通核电、海上风电、海上光伏等能源的上下游产业链

山东威海:打通核电、海上风电、海上光伏等能源的上下游产业链

7月19日,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威海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打通核电、海上风电、海上光伏等能源的上下游产业链,以石岛湾核电基地为龙头,带动全市核能综合利用、核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

海上光伏光伏发电山东光伏市场
2023-07-27
8月1日起施行!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8月1日起施行!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6月21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通知指出,重点产业类主要是促进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项目,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能源、

山东光伏市场绿色低碳光伏发电
2023-06-21
山东烟台:实施光伏倍增行动  力争全市清洁能源装机达12GW

山东烟台:实施光伏倍增行动 力争全市清洁能源装机达12GW

日前,烟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烟台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报告指出,加快智能低碳城市建设,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推进“一谷一区一岛一港”示范,支持重点排放单位参与

山东光伏市场光伏项目海上光伏项目
2023-02-01
山东:推动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2025年达到20GW

山东:推动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2025年达到20GW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以开展整县开发试点为突破口,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到2025年

山东光伏市场分布式光伏整县分布式
2023-01-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山东临朐县:光伏扶贫点全部并网发电 贫困户享“阳光收益”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