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总统授权对中国进行调查 还有下一波光伏贸易纠纷?

发表于:2017-08-15 13:36:36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正当光伏业界因破产的美国公司Suniva提请201条款诉讼而抢着出货之际,传出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备忘录,可能授权有关单位以“301条款”为基础对中国进行贸易调查。

外媒报导,特朗普已经授权美国贸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针对中国可能损害知识财产权的“贸易行为”进行调查,以确保“公平与对等的贸易原则”,讨论是否启动301条款的调查。

根据美国ITC网站的介绍,301条款是《1974年贸易改革法》的一项,美国可根据301条款,透过协商来解决贸易纠纷、开放海外商品或服务进入美国;对于破坏国际贸易合约或引发不公平贸易行为的对象,亦可采取贸易措施。301条款还有后续的“特别301”与“超级301”,针对知识产权的有进一步保护,另赋予美国贸易代表有权进行调查、谈判与贸易壁垒的落实。

《路透社》报导,这次牵涉的知识产权金额最高可能达到6,000亿美金之多。

光伏贸易又受阻?

中国光伏产业在国际贸易上接连受到贸易壁垒阻挡,包括2012、2014年的两波中美双反,中欧双反与MIP协议,以及近期印度第三次对中国、台湾、马来西亚发起反倾销调查等。

今年四月底由Suniva所发起的201条款调查属于“对象无差别”贸易保护措施,ITC预计将在9月22日宣判调查结果与预计要推出的贸易门坎。201条款刺激了美国强劲的拉货潮,使光伏淡季不淡。

而本次引发关注的301条款调查,虽可知主要调查对象将是中国,但EnergyTrend认为,301条款(假设正式启动调查)是否也将影响光伏产业,端视美国与中国太阳能业者在知识产权方面是否有重迭、其产能之规模而定。

美国本土的太阳能电池、组件业者数量不多,除已破产的Suniva之外,主要的还有SolarWorld、Tesla(收购SolarCity)、SunPower等。SolarWorld有生产P型PERC电池,Tesla和SunPower则以布局N型电池为主,分别是Heterojunction以及IBC。此外,SunPower亦握有迭片模块封装技术的专利。上述几项技术在可能的301条款调查中,会是中国光伏业者较需留意之处。

然而,除PERC之外,N型电池与迭片模块的产量仍然稀少,现阶段看不出会带来重大冲击。加以201条款有一定的成案机会,若美国ITC提出了较高的价格门坎,可能会吸引一批业者到美国设厂,如此一来301条款即使成案,对光伏产业的冲击也将降低。

FR:集邦新能源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